新浪新闻客户端

内蒙古草原额吉王春花:待疫情散去,我请大家吃奶酪

内蒙古草原额吉王春花:待疫情散去,我请大家吃奶酪
2020年03月04日 18:28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内蒙古草原额吉王春花:待疫情散去,我请大家吃奶酪
    图为王春花正在制作奶酪。 吴琼 摄

(抗击新冠肺炎)内蒙古草原额吉王春花:待疫情散去,我请大家吃奶酪

中新网兴安盟3月4日电 题:内蒙古草原额吉王春花:待疫情散去,我请大家吃奶酪

  作者张玮刘萨日娜吴琼

  “我从大年初五就开始复工了,家里的奶牛一天产奶量是350斤,可以加工成30张奶皮、100块儿奶豆腐、2斤黄油和一些乌日莫、奶酪等。”

  4日,走进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胡尔勒镇丰屯嘎查王春花额吉家,阵阵奶香味扑鼻而来,她将刚做好的奶豆腐整齐地摆在窗户边。

  2020年春节的祥和被新冠肺炎疫情打破,却没打乱王春花的奶制品制作进度。

  “现在存量有两大冰柜,一点也不用担心卖不出去,我们固定顾客100多人,一直都是供不应求的状态,很多是预定客户。”王春花自信满满地说道。

  王春花家有60头黑白花优质品种奶牛,从获取奶源到制作成品,都能在自己家完成。由于疫情期间交通受限,王春花便将每天做好的奶制品放进冰柜冷冻。她说:“待疫情散去,我请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吃奶酪。”

  王春花结婚30多年,一直跟牛打交道。丈夫谢敖日海代负责饲养奶牛、喂草挤奶,王春花则负责制作各式各样的奶制品。

  王春花告诉记者,她制作奶制品的手艺是和婆婆学的。为了保证味道的正宗,30年来,她坚持制作奶食品的每一道工序都是纯手工。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奶制品的销路越来越好,王春花平均每天能卖1000多元奶制品。

  “我家种了165亩青贮,还得另买10万元的饲料才能够这些‘功臣们’吃饱饭。”谢敖日海代边给牛喂草边和记者说道。

  有时王春花一个人忙不过来,就找了同村的贫困户白花日帮忙。

  “年前一直忙到腊月二十九,因为疫情,我休息了一个月,最近复工了,一天能挣100元。”白花日笑着说道。

  “这次疫情这么严重,我在网上看到专家说每天尽量保证300克奶或奶制品,这样可以增强免疫力、提高抗病能力。等疫情散去,春暖花开时,我请大家好好吃顿丰盛的奶食品大餐。”王春花的话语质朴又温暖。

  丰屯嘎查书记白树林告诉记者:“王春花夫妻俩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着自己越来越幸福美好的生活。疫情防控期间,他们给嘎查疫情防控工作捐了500元,又给劝返点站岗工作人员送来价值500元的奶制品,”

  王春花夫妇俩成为嘎查的许多人学习的榜样,他们不仅希望能够扩大生产规模,给更多的人创造就业机会,还希望能够把蒙古族传统奶食品的制作技艺传承下去。

  王春花说:“今年我们已经向嘎查申请了30万元惠农贷款,加上自己的一些积蓄,计划再购进25头奶牛,到时候还得找几个贫困户帮忙。”(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