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记者手记:中国北疆战“疫”见闻:民众嗅到春天的味道

记者手记:中国北疆战“疫”见闻:民众嗅到春天的味道
2020年03月04日 18:26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记者手记:中国北疆战“疫”见闻:民众嗅到春天的味道
    呼和浩特菜市场上人流涌动。 刘文华 摄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北疆战“疫”见闻:民众嗅到春天的味道

中新网呼和浩特3月4日电 题:(记者手记)中国北疆战“疫”见闻:民众嗅到春天的味道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3月4日,出租车司机王志强照例开车拉客,与前一日相比,“打车的人明显多了起来”。

  当天,他驾车行驶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的大街小巷,沿途所见“人流多了起来”,一些商场超市中亦人头攒动。

  “一上午拉了4趟,挣了70多元(人民币)。”这也是他近段时间以来最高的收入。“已经嗅到春天的味道。”

  新冠肺炎疫情在内蒙古暴发已一月有余。王志强说:“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天天在家待着,现在终于看到光明了。”

  据内蒙古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消息,截至3月4日7时,内蒙古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5例,现存确诊病例15例。

  随着当地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步向好,呼和浩特市一些餐馆、理发店已改换方式“复工”。

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正在工作中。 郭鹏杰 摄

  呼和浩特回民区一家稍美(当时特色美食)馆老板对记者说:“做好的稍美,将会采用打包的形式送给客户,室内不接待客人。”

  个别理发店负责人表示:“进店必须戴口罩,原则上以预约为主。”

  嗅到春天气息的并非只有呼和浩特。连日来,中新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中国边城满洲里、二连浩特等地亦重新恢复昔日车水马龙的情景。

  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3月4日消息称,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满洲里口岸出入境车辆、人员出现增多趋势。口岸出境车辆运载以蔬菜、大型机械等货物为主,入境车辆运载货物以木材为主。

  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副队长苏宝平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二连浩特口岸列车每天保持在40列左右。“在国门下听到车水马龙的声音,内心非常激动。”

  内蒙古策克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边检处民警哈斯额尔德尼说:“由于防控严格,截至目前,所在的阿拉善盟额济纳旗无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或疑似。”在他看来,这也预示着“春天已至,春意将生!”

  事实正是如此,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康巴什区,当地已经开始将餐饮业复工提上议事日程。

  当地的西贝莜面村、九德西北菜等多家餐饮企业,已有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在现场指导企业复工营业。

  记者从鄂尔多斯康巴什区了解到,为确保安全,当地一些餐饮企业每天对在岗人员进行体温测试和登记,要求戴口罩、更衣、洗手、酒精消毒后上岗。对每位进店客人进行体温测试和酒精消毒,对体温超37.3℃的客人劝离。

  尽管民众已嗅到春天的味道,但官方依然将防控疫情作为大事来抓。

  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布小林说,最近疫情形势持续向稳向好,但决不能麻痹大意,要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