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桂林陆配演绎美好爱情故事

桂林陆配演绎美好爱情故事
2020年03月05日 21:12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桂林陆配演绎美好爱情故事

  【解说】美丽的桂林山水,每年都吸引大批台湾游客前来旅游。优越的投资环境,吸引了大批台商前来投资。两地往来密切,造就了很多桂台跨海夫妻。据不完全统计,桂林目前有陆配家庭1.5万个。近日,记者在桂林探访了陆配家庭背后的爱情故事。

  【解说】谢格林从小生长在桂林,成为一名陆配非常偶然。谢格林和丈夫叶国祥认识就是缘于他们共同的朋友。

  【同期】桂林陆配 谢格林

  他(叶国祥)有台湾朋友在这边做生意,他的朋友又是我的朋友,能认识大家觉得很投缘、不错。朋友圈扯扯线就这样认识了。认识以后我们也很快结成伴侣,因为他说他想结婚,(觉得)桂林也不错,想在这边定居。

  【解说】为了维持生活,谢格林和丈夫两个人就在桂林开了一家店,专卖台湾商品。来买的人一传十、十传百,生意越做越好。

  【同期】谢格林丈夫 叶国祥

  这家店应该(开)有12年左右了,当地消费者是还蛮多的了。最大的收获应该可以说是交到很多当地很好的朋友。所以我们结婚就在这边(桂林)当地生活,吃都吃得(习)惯。台湾就是有事回去一下。家里人也都会来这边玩。

  【同期】桂林陆配 谢格林

  这个店日常开销是肯定都没有问题,守这个店我觉得刚好,(晚上)没有客人(我们就去)两江四湖那边去散步,这是我很想过的生活,很舒服很休闲。我也蛮喜欢台湾这个地方,我也很想去(台湾生活),那如果说老了他如果说想回去,那可能我也会陪他(回去)。

  【解说】老家在桂林市临桂区的龚海婷也是一名陆配,由于为她的闺蜜在桂林茶楼顶班工作而邂逅美丽的桂台爱情成为陆配。因茶结缘的龚海婷夫妻俩结婚后便留在桂林生活,一起开了家茶叶店,专门售卖台湾茶,日子过得有趣而甜蜜。

  【解说】为了服务好像龚海婷和谢格林这样的陆配家庭,广西桂林市建立了18个陆配联谊之家,精心做好涉台婚姻服务,引导陆配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家乡发展。

  【解说】陆配陆哗媗被家乡惠及台胞政策吸引回乡创业,联合当地合作社投身精准脱贫行动中。陆续在桂林资源、全州及灌阳县种植辣椒约3000亩,惠及农户1961户,其中帮扶贫困户525户。

  【同期】中共桂林市秀峰区委员会统战部 部长 陈昭

  我们陆配工作室成立的目的在于能够直接沟通联系我们的陆配,然后及时听取她们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的为她们解决困难和问题。提供很好的创业就业的服务,团结我们的这些陆配。直接的服务于我们的台胞,我们的陆配。

  【解说】据了解,目前常住在桂林的台商、台胞达3000多人,当地政府在精心做好涉台婚姻服务的同时,还建立多部门涉台综合服务机制,吸引台资企业来桂投资创业。至今已批准成立的台资企业有400多家。(杨宗盛 欧惠兰 桂林报道)

陆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