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山西平陆黄河湿地万余越冬白天鹅陆续飞返西伯利亚

山西平陆黄河湿地万余越冬白天鹅陆续飞返西伯利亚
2020年03月06日 16:51 新华网
原标题:山西平陆黄河湿地万余越冬白天鹅陆续飞返西伯利亚

  新华社太原3月6日电(记者王飞航)黄河水暖“鹅”先知,连日来随着气温回升,在山西省平陆黄河湿地栖息越冬的白天鹅陆续北返西伯利亚。据了解,去年冬季以来约有1.2万只白天鹅在此越冬栖息。

  在平陆黄河湿地三湾段,三三两两的白天鹅在练习起飞、降落以及飞翔,为长途迁徙做准备。半空中,一群白天鹅组成方队,一会儿组成人字形,一会儿组成一字型,在空中盘旋、翱翔。

  “每年2月底3月初,当地最高气温一旦上升到10摄氏度以上,白天鹅们便会选择向北迁徙。最近天气转暖较快,在湿地越冬的白天鹅又开始迁徙了,最近几天晚上我躺在床上可以清晰地听到天空中白天鹅‘克噜……克哩’的叫声。”平陆黄河湿地巡护员何建喜说。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何建喜每天的工作就是照料这些“西伯利亚来客”:按时为它们投食,照顾它们的“起居”。“去年冬天以来天气一直不太冷,下的几场雪也都不大,河面结冰时,我就给天鹅们投食,玉米、白菜都是它们爱吃的食物。”何建喜说。他既是投食员也是巡护员,一天工作12个小时,早晨6点上班后先去巡护,看白天鹅有无受伤、生病等情况。

  平陆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站长杨云格说,今年虽然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但在工作人员的悉心照料下,在平陆黄河湿地越冬的白天鹅并未受影响。在此越冬栖息的白天鹅从2月底开始,或百余只或千余只,分批次陆续飞走,最近几天也有部分从其他地方启程北归的白天鹅经过此地,短暂停留进行休整。

  占地6000多公顷的山西平陆黄河湿地位于山西、河南两省交界处,这里气候温和,采食丰富,非常适宜白天鹅越冬,是我国白天鹅三大越冬栖息地之一。每年10月底,有“白精灵”之称的白天鹅就会成群结队地从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陆续飞临这里越冬。近年来,随着平陆黄河湿地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每年到此越冬的白天鹅数量在1万只以上。

(本文来自于新华网)

西伯利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