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广西一家7口确诊 驻村民警组织严隔离使两千村民“零感染”

广西一家7口确诊 驻村民警组织严隔离使两千村民“零感染”
2020年03月06日 20:35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广西一家7口确诊 驻村民警组织严隔离使两千村民“零感染”
    图为陈芳铭驻村防控。受访者提供

  (抗击新冠肺炎)广西一家7口确诊 驻村民警组织严隔离使两千村民“零感染”

中新网柳州3月6日电 (韦崇结 李庆伟)“从今年元旦开始我便关注武汉的疫情发展情况,后来村里有从武汉返回柳州的人员出现疑似症状,我立即建议对该户村民及全村进行严格隔离,最终该村其他村民再无感染。”广西柳州市公安局沙塘派出所教导员陈芳铭6日介绍。

  45岁的陈芳铭兼任柳州市柳北区沙塘镇龙卜村驻村脱贫攻坚工作队员。1月23日,其了解到村民杨某一家5口从湖北武汉返乡。陈芳铭马上赶到杨家,了解到杨某一家有多人发烧、咳嗽等情况。从警多年的他立即敏锐地意识到,杨某家人可能已感染新冠肺炎。“当时心里也担心,但作为警察,必须去了解情况。”陈芳铭说。

  随后,陈芳铭第一时间将情况向上级汇报,同时当机立断,和村委工作人员一同驻守杨某家外,并对村里采取隔离措施。其通过电话、微信通知村里各队队长,告诫大家不要走亲访友,不要聚会喝酒,不要聚众打牌,老实待在家中,尽量避免外出。

图为陈芳铭下村宣传防控。受访者提供

  1月24日,除夕夜。杨某的父亲欲出门,被一直守在门口的陈芳铭拦下。对于陈芳铭的规劝,杨某家人不以为然,认为其“小题大做”、“多管闲事”。经陈芳铭反复劝说,杨某家人才答应不走动。

  开始时,不光是杨某家人不理解陈芳铭的“隔离行动”,其他村民也不支持。为此,陈芳铭找来喇叭,拉开嗓门在村中不停地喊话。同时发动全所民警、村委班子成员,建起十几个微信群,展开宣传教育。

  截至1月29日,杨某一家7人先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该镇村防疫形势变得严峻起来。陈芳铭主动放弃春节回老家计划,号召沙塘派出所全体成员主动放弃春节休假,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确保防控责任到人、工作到岗,织密疫情防控网。

  陈芳铭介绍,杨某一家被送到医院隔离治疗后,全家人情绪紧张。陈芳铭通过微信,鼓励杨某积极配合医院治疗,增强其战胜病毒信心。2月19日,经过柳州市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杨某一家三口出院回到沙塘镇,其将准备好的鲜花献给陈芳铭,连声道谢。

  从1月23日至今,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陈芳铭吃住都在村里,仅前几天回过一次家。陈芳铭的坚守,使得该辖区,除杨某一家外该村2千民众“零感染”。日前,柳州市公安局给予陈芳铭荣记三等功一次。(完)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