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疆帕米尔高原上“破冰”助春耕

新疆帕米尔高原上“破冰”助春耕
2020年03月06日 18:24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新疆帕米尔高原上“破冰”助春耕

中新社乌鲁木齐3月6日电 题:新疆帕米尔高原上“破冰”助春耕

  作者 孙亭文 李康强 周银召

  “春水灌得早,来年吃得饱。”看着初春第一场灌溉水缓缓流进自家草场,今年64岁的塔吉克族老人艾力木拉提·发郎给的笑容从布满沟壑的脸上溢出。

  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简称“塔县”)位于新疆西南部的帕米尔高原上,平均海拔4000多米,人称“云端上的县城”。艾力木拉提·发郎给家住塔县库孜滚村,家里养了28只羊、13头牛,牲畜所需牧草主要靠自家60亩草场和10亩耕地供给。

  “我们在巡逻的时候,发现艾力木拉提·发郎给老人一天往山脚下的水渠跑几趟,还不住地摇头叹气。”新疆喀什边境管理支队塔什库尔干边境派出所民警黎松林了解到,随着气温回暖,帕米尔高原冰雪逐渐消融,草场和耕地进入灌溉期,但山上雪水却迟迟流不下来,库孜滚村村民都比较着急。

  黎松林与吴月秋、玉苏甫买买提·马西来甫民警排查后发现,水渠源头段有500米被冻成平均50厘米厚的冰层,导致雪水无法顺着水渠流向下游,而是渗入山石缝隙。

  “库孜滚村牧民经历过2017年的5.5级地震,2019年年底才脱了贫,绝不能因为灌溉用水跟不上而减产。”该派出所教导员黄加勐介绍,库孜滚村是地震后重建的新村,村民刚奔上致富路,如今生产生活遇到困难,我们必须尽快帮忙解决。

  于是,一支由10名民警、15名护边员组成的“破冰行动小分队”诞生了。

  “破冰行动小分队”扛着铁锨、锤头,向海拔3400米的山中进发,步行3公里后到达冰冻水渠段。抡动大锤、挥舞铁锨砸破冰层,搬运冰块、疏通渠道……经过6个多小时的连续工作,该冰冻渠道被打通,水流开始缓缓下山。

  据库孜滚村村委会主任买孜热克·再热克介绍,这条水渠是全村的灌溉主渠道,水渠的打通将保障3000亩草场和1000亩耕地的灌溉需要。

  作为新疆23个牧业县之一,畜牧业是塔县的一大支柱产业,畜牧业收入占农村经济总收入的七成以上。疫情期间,塔县官方要求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好春耕农业生产工作,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完)

帕米尔高原新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