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内蒙古突泉县退出贫困旗县序列

内蒙古突泉县退出贫困旗县序列
2020年03月06日 18:41 澎湃新闻

  原标题:内蒙古突泉县退出贫困旗县序列,打造出“突泉气象扶贫模式”

  3月6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中国气象局获悉,中国气象局定点帮扶县——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突泉已正式宣布退出贫困旗县序列,实现脱贫摘帽,这标志着中国气象局定点帮扶近8年打造的“突泉气象扶贫模式”取得显著成果。

  据内蒙古自治区政府3月5日发布的公告,经旗县申请、盟市初审、自治区专项核查评估、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研究通过、政府网站公示等严格程序,包括突泉在内的20个国家级贫困旗县达到有关指标,符合贫困旗县退出条件。其中,突泉县贫困发生率降至0.12%,如期实现“人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的高质量脱贫。

  突泉县属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内蒙古重点扶持的革命老区。在精准扶贫之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3144人,存在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步伐缓慢、公共服务能力不足等困难和问题,脱贫任务艰巨。

  自2013年与突泉县“结对子”以来,中国气象局把定点扶贫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发挥气象服务在精准脱贫中“趋利避害、减灾增收”的独特作用,打造出“突泉气象扶贫模式”。

  中国气象局先后派出8位优秀气象干部深入突泉扶贫第一线,一批批扶贫干部把他乡当故乡,以气象科技之力打开脱贫致富的新天地,结下“同袍谊、扶贫情”,成为中国气象局用力、用心、用情推进定点帮扶工作的缩影。

  八年来,围绕实现“人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的目标,到突泉县调研帮扶的气象工作者达300多人次,通过科技下乡、支部共建、送医送药等活动将关怀温暖送到贫困户的心坎儿上。忧”与“报喜”的转变之间,凝聚着中国气象局对口帮扶一步一个脚印的行动。

  “造血”式扶贫激发内生动力

  在与中国气象局结对子之前,突泉县贫困程度深、人均资源少、财政收入低,存在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步伐缓慢、公共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

  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脱贫成果经得起检验,就要对症下药,从根本上谋实策出实招,集中优势资源扶持主导产业,着力帮助突泉增强自身发展能力。

扶贫干部帮村民改良的猪圈  图片来自中国气象局扶贫干部帮村民改良的猪圈  图片来自中国气象局

  “造血”式帮扶要找准门道。秉持合作共建的理念,围绕“扶贫扶产业·牧业再造突泉、扶贫扶志·新时代新型农民素质提升、扶贫扶心·党群心连心”精准脱贫三大工程,中国气象局将扶贫工作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结合,“造血”有章法、帮扶接地气儿。

  “输血”与“造血”紧密结合。结合突泉县产业发展规划和防止致贫返贫要求,中国气象局通过专项帮扶、引进帮扶、捐赠等多渠道累计投入近4800万元,从建牲畜圈舍到建成东北区域规模最大的安格斯肉牛品种基地,从建果园到全方位支持村集体经济,从探索庭院经济到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园,从为贫困户购置保险到培育创业带头人,八年来中国气象局扶贫“输血”工作层层渗透,从“修复毛细血管”到“塑骨增肌强体魄”,充分带动突泉自我发展,打造“造血”功能。

  在中国气象局投入500万元建设的特色种植产业园内,草莓、黄瓜、西红柿、芹菜等特色果蔬基地已然成势。大量游客慕名前来,产业园每年收益达40万元,增加公益性岗位80个,从“根”上解决了贫困群众生存发展问题,“造血”式帮扶迸发出强大活力。

  为确保产业可持续性发展,中国气象局打造舍饲牧业、设施农业、特色作物三大气象服务品牌,“气象科技套餐”覆盖牛羊养殖全过程,精细化服务为设施农业减灾增产,气候品质认证大大提高特色农作物产品附加值。因品质优良,去年突泉紫皮蒜还登上了央视农业农村频道获全面推介。

  如今的突泉,特色种植产业园内果蔬争春,大田田园示范种植基地内绿意盎然,棚舍内牛羊悠闲自得。资金和技术都用在了“点”上,让突泉地区“面子”和“里子”一样好。

  气象趋利避害,铸就“突泉气象扶贫模式”

  突泉县是农业大县,面对多发频发的自然灾害,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现象时有发生。气象部门充分发挥趋利避害的优势,形成减灾防灾护产业、气象资源助脱贫的“突泉气象扶贫模式”。

  在中国气象局的帮扶下,当地完善了气象业务服务体系,构建集综合监测、预报预警、为农气象服务、专业气象服务、人工影响天气为一体的综合业务平台和涵盖灾害防御全流程的防灾减灾应急指挥平台;引入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建立突泉县气象防灾减灾数据库,完成宝石镇宝利村等36个山洪灾害重点防御村的防灾减灾指挥作战图和应急行动计划的制作……因灾致贫因灾返贫风险大大降低。

  发挥部门联动和技术优势,提升风险风范能力。农牧、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18个部门信息接入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实现多部门资源整合、预警信息多渠道一键式发布;将突泉县纳入东北区域飞机增雨作业范围,保障粮食安全、降低灾害风险。

  气象服务提质增效,农业生产锦上添花。自动气象站实现乡镇全覆盖、农作物生产发育全程自动化监测;精细化气象服务可直通281个专业合作社,覆盖全县7万余名农牧民;气候好产品、“天然氧吧”等品牌创建,为突泉城市发展增添竞争力。

  如今,在突泉的土地上,一个个脱贫致富的故事正书写:在新生村,直通式气象服务让葡萄园连续五年避开雹灾,免去数十万元损失;在特色果蔬采摘园,气象专家保温板妙招将大棚内地温提升2℃到3℃,适宜的温度,让果蔬卖上了好价钱;种蒜大户许贺春心里乐开了花,人影作业带来及时雨,他家1.3亩大蒜长势喜人。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政府3月5日的公告显示,突泉县已如期实现了“人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的目标,“防灾减灾护产业、气象资源助脱贫、扶贫扶智谋长远、扶贫扶心念党恩”的突泉气象扶贫模式经住了考验。而如何实现稳定脱贫不返贫成了中国气象局的新课题。

责任编辑:郑亚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