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江南岸 春已至

江南岸 春已至
2020年03月07日 08:58 湖南日报
原标题:江南岸 春已至

    通讯员 欧阳林

    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3月1日,记者沿长江大堤城陵矶至临湘段一路前行,触摸长江岸线的春天。

    江堤上,蓝色阿拉伯婆婆纳星星点点,迎风招展;车轴草叶子铺张开来,衬出洁白的花蕊;黄花菜用卑微的身躯,朝着春天歌唱。柳树吮吸着湿润的空气,披上嫩绿的新装;不少白杨枝丫间,静躺着一个个硕大的喜鹊窝。

    滔滔江水,奔涌东去,仿佛吹响奋进的号角。“湘水运19号”货船,泊在城陵矶新港区国际集装箱码头。数百个集装箱已装配完成,将发运至上海。“今天发货500多个标箱。”城陵矶新港公司党总支书记蒋海兵说,“货物多的时候港口24小时作业,最多的一天发了2553标箱。”

    江洲上,绿草茵茵。数名市民在温暖的春光里,享受采摘的乐趣。岳阳市云溪区幸福村潘雪一家,摘了满满一袋子藜蒿,两个小孩在一旁嬉笑打闹。

    浩浩长江,静静滋养着人们。记者随临湘市江南镇纪委书记张宁和谷花村党总支副书记李永志,来到堤下的谷花村。田间地头,一垄垄黑土被翻耕一新。村民宋祖爱和儿子、儿媳等将薄膜铺于地上,执锄勾起一把把泥土,压实薄膜。“今年种了6亩香瓜。”宋祖爱说,“端午节前后,就有香瓜吃。一亩可以赚两三千元。”

    记者走进田间的一个大棚,如同进了温室。大白菜、四季豆、丝瓜、西红柿、苋菜等种苗茁壮成长,绿意融融。“这些都是年前种的,等到适合的时节,这些种苗就要移栽到外面。”李永志说,“谷花村家家户户都有大棚。小时候,冬天冷,我们就提桶水在大棚里洗澡。”

    “江南镇是农业大镇,过去以生产粮棉为主。”张宁说,近年来,该镇狠抓蔬菜这一主导产业,建立了以谷花村为中心的6个蔬菜生产基地,涉及9个村87个组的2800多户农民,年复种面积3万亩。

    江南平原上,油菜花竞相开放,连片成海。张宁说,以前这里每年都举办油菜花节,带活了乡村旅游。今年受疫情影响,花节取消。但油菜花可不管这些,它只向着春天怒放。

    在临湘市黄盖镇,油菜花将沃野染成金黄。黄盖镇的近邻是湖北黄盖湖镇,受疫情影响,“兄弟俩”暂时被隔离。记者到访时,巧遇正在督查的黄盖镇党委书记郑娟。

    浪拍堤岸秀江景,一抹新绿韵春光。郑娟向邻镇战疫兄弟招手致意。春水未涨,碧绿的河床怀抱的都是金色的花朵。这是长江母亲给儿女们的深情祝福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