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塞上绿洲70年“植树造林记”:从绿起来到富起来

塞上绿洲70年“植树造林记”:从绿起来到富起来
2020年03月12日 14:16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塞上绿洲70年“植树造林记”:从绿起来到富起来
    右玉人把植树造林融入生活。右玉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太原3月12日电 题:塞上绿洲70年“植树造林记”:从绿起来到富起来

  作者 杨杰英

  “树是右玉的魂。”这是右玉人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3月12日是中国植树节。右玉人把植树造林融入生活,用70多年的时间,将不毛之地变成“塞上绿洲”,成为新中国绿色生态发展的典型样板。

  李云生则是右玉诸多“造林先锋”中的一员,见证了右玉荒漠变绿洲的生态奇迹。

  “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我的那些树。”今年64岁的李云生惦记着疫情结束后,第一时间上山看看他的那些树。

  一万两千多亩的树。李云生用了十几年的时间,成为右玉当地的种树大户。

  “我小时候上学,教室里的白天和黑夜一样,课桌里一直放着一盏煤油灯。”李云生是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李达窑乡马头山村人。

“种树大户”李云生是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李达窑乡马头山村人。受访者供图

  他亲身经历过右玉“刮风一起尘,白天点油灯。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的时期。那时,人们用“养活一棵树比养孩子难”来形容右玉的环境恶劣。

  “我对这片土地的感情很深,我爷爷辈的人就开始跟着县领导种树。”李云生说,那时候右玉人每年种树每年看不到树,恶劣的生态环境使得树苗的成活率非常低。“但我们右玉人不服输。”

  “种树”一词刻在了右玉人的骨子里。李云生也不例外。“我生长在右玉,又在部队待了十几年。”

  2001年,马头山村被当地列入首批移民并村的重点村。“看着从小生活的村子搬空了,心里想着要让马头山变成青枝绿叶、金杏飘香的花果山,变得充满生机和活力。”2002年,李云生辞掉驾校校长的工作回到村里,承包马头山,开始自己的“种树之路”。

  18年来,李云生陆续投入了60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在马头山种下300多万株树。“吃再多苦也要种树,这就是我们右玉人的精神,‘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看着昔日的荒山坡变成如今的绿树荫荫,李云生难掩自豪。

  “这些树都是我的心血,看着树都长起来了,心情特别好。”如今,李云生和老伴儿经常上山去看看,哪里的树需要补种,还要盯紧森林防火注意事项。

  李云生说,最初的设想正在一步步实现。从荒山变绿山,从绿起来再到富起来。“我和老伴儿在家养了一百多头牛,发展养殖业,生活越来越好。”

  《2019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显示,截至目前,全国森林覆盖率达22.96%。而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右玉全县森林覆盖率仅有0.3%。

  70多年来,20任县委书记带领右玉人接力种树。目前,右玉县森林覆盖率高达55%,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森林覆盖率,被誉为“塞上绿洲”。

目前,右玉县森林覆盖率高达55%,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森林覆盖率,被誉为“塞上绿洲”。右玉县委宣传部供图

  按照计划,右玉县在实现全域宜林荒山全部绿化的基础上,今年重点实施草原生态修复1万亩、退化林修复工程5000亩,在松涛园、小南山景区实施森林抚育6000亩;同时,实施长城生态旅游路通道绿化工程,进一步提升全域绿化水平。

  此外,当地还正在研究制定《右玉县2020年经济林项目建设实施方案》,预计投资1006万元,栽植适宜本地生长的苹果、山楂、杏树等经济树种1850亩。发展林下经济,探索林下种植、养殖等示范建设。

  “右玉精神”也在这片土地上开启“从绿起来到富起来”的新接力。(完)

右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