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片叶子”的扶贫情怀:浙江村书记三省四县跑了21次

“一片叶子”的扶贫情怀:浙江村书记三省四县跑了21次
2020年03月13日 18:06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一片叶子”的扶贫情怀:浙江村书记三省四县跑了21次

(抗击新冠肺炎)“一片叶子”的扶贫情怀:浙江村书记三省四县跑了21次  

中新网湖州3月13日电(记者 施紫楠 通讯员 丁峰 冯丽然)刚出炉的“白叶一号”干茶放入杯中,开水冲下,茶香四溢,在贵州省普安县,浙江省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端起茶杯,放到鼻尖仔细地嗅了嗅,“香气很好,感觉所有的疲劳都一扫而空。”

  茶叶看品质,安吉原产白茶以“叶白,脉绿,香郁,味醇”独树一帜。

盛阿伟奔赴贵州普安查看茶苗长势 丁峰 摄

  “曾经承诺种出效益、种出成果的目标达到了。”手捧这杯扶贫茶,盛阿伟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2018年4月,黄杜村20名村民提出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此后从“白叶一号”扶贫茶苗受捐地选址到后期种植管护,盛阿伟到三省四县跑了21次,其中贵州省普安县就有10多次。

  “每次过来都有新变化。”在盛阿伟眼里,“白叶一号”就像是自己的孩子。看着它从幼苗到可以采摘,盛阿伟感到非常欣慰。

  普安是黄杜村在三省四县白茶茶苗捐赠中,种植面积最大、茶园规模最高的地方,总共种植有2000亩“白叶一号”扶贫茶苗。如今,在黄杜村技术员的指导和当地村民的努力下,茶园管理得当,一株株小茶苗长出片片青叶,真正成为了普安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希望和未来。

  “今年我们也确定了方案,要继续派技术指导员每月前来指导。”盛阿伟说,今年仍是关键的一年,“茶园采摘以后就要修剪、施肥,以前一亩地施肥量是8到10公斤,今年可以增加到15至20公斤,确保茶叶快速生长。”

扶贫茶苗长出了片片青叶 丁峰 摄

  “要让普安村民也享受到黄杜村民的幸福。”在盛阿伟看来,2000亩“白叶一号”扶贫茶苗除了让贫困户脱贫致富外,还有示范带动作用。去年一年,普安村民便自发种植了1万亩左右的“白叶一号”茶,效果明显。

  屯上村村民谭化爱便是其中之一。2019年年底,她花了3万多元钱将房子粉刷一新。她说,多亏了去年在“白叶一号”感恩茶园里做管护工作,她才能够做成这件事。

  谭化爱的家就在茶园脚下,丈夫是残疾人,“白叶一号”没有来普安前,她靠养牛羊,种玉米、水稻获得收入,一年忙碌下来只有几千元。“后来开荒种茶,我们去做工,学种茶。”谭化爱说,从那以后,她尝到了天天能挣钱的乐趣。这也是盛阿伟感到最幸福的事。在这里,一批又一批的“白叶一号”茶苗承载着春天的希望,即将产出效益,产业扶贫的路子正越走越宽广……(完)

浙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