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四川茂县 抗疫战场上的一对父子志愿者

四川茂县 抗疫战场上的一对父子志愿者
2020年03月14日 13:08 封面新闻
原标题:四川茂县 抗疫战场上的一对父子志愿者

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佘翔

“我在社区工作,空了给你回电话,具体时间我也定不了。” 3月13日上午10时,封面新闻记者联系唐斌约采访时,他正在四川茂县凤仪镇内南社区开展消杀工作。

唐斌是阿坝州职业学院监察审计处处长。疫情发生后,按照学院要求,唐斌从2月4日开始一直坚守在学校,负责收集防疫物资、摸排师生信息、开展消杀管理等工作。

2月24日,结束了校园防疫值班工作后,唐斌又在儿子的影响下加入了志愿者服务队伍,2月25日一早便投身到凤仪镇内南社区开展防疫工作——抗疫战场,于是多了一对父子志愿者。

从纪委走进校园 以严实作风开展防疫工作

唐斌所在的阿坝职业学院位于茂县,是2018年成立的一所新学校,全校有1112名学生。

唐斌此前在阿坝州纪委监委工作多年,2019年初正式来到学院。“因为在纪委工作过,所以来到学院后主要负责监察审计这块工作”。

新学校、新环境、新岗位,唐斌花上了一段时间适应新变化。

唐斌在内南社区开展消杀工作

1月10日,学院正式放寒假,学生们全部离校,唐斌也回到了茂县家中。但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阿坝职业学院很快开始安排相关防疫工作,根据学院要求,唐斌承担起了对学院内每个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因为在放假前就安排好了值班人员,而我比较靠后,所以前期主要负责监督。”

2月4日,唐斌开始在校园值班,他除了负责防疫物资收集、对校园开展消杀管理等工作外,还面临着一个艰巨的任务:摸排所有在校学生和教师职工的流动情况。

2月9日,受茂县委托,唐斌和同事们把防疫战场从校内转移到了校外,摸排附近一个家属小区267户住户信息,并及时开展消杀、宣传等工作。“从我结束值班到现在,学校对该小区的管理工作一直在持续。”

阿坝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谭可说,唐斌除了开展防疫工作外,还要负责统筹制定学院开学总方案,协调与属地的联防联控等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和严实的作风,为校园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保障。”

从校园到社区 父子上阵当志愿者

“爸,社区工作真的很辛苦,大家忙前忙后,很多阿姨都没有时间休息。” 2月24日,唐斌结束值班刚回到家中,儿子便对他讲起了当天志愿者工作的点滴。

唐程晨是唐斌的儿子,今年19岁,在大连民族大学读大一,主修计算机工程。

二月初,茂县急需一批志愿者,放假在家的唐程晨给自己报了一个名,并成功加入了首批志愿者队伍,他和其他志愿者被分配到凤仪镇内南社区,对2300多户居民开展信息摸排、知识宣传、消杀、劝导等工作。

唐程晨在社区为居民检测体温

唐程晨说,5.12汶川特大地震时,他家距震中仅70公里,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让他感受到了祖国大爱,面对疫情,他很想做点什么。

“儿子能做到的,我也能做。”2月25日,在儿子的影响下,唐斌也以志愿者的身份来到了内南社区,承担起了消杀、开据复工证明等工作。

“社区原来用的是手动式喷雾器,效率低,唐程晨看到大家工作压力大,就自费300元买了这台电动喷雾器捐给社区。”唐斌告诉记者,在内南社区工作期间,他经常能碰见儿子,但大多数情况下两人都不会打招呼,彼此形成了一种默契。

父子二人在社区服务

谈到唐斌父子,内南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主任刘斌,只用了两个字来形容:勤快。

“他没有一点领导架子,脏活累活啥都干。”刘斌说,除了开展防疫工作外,唐斌还充分利用自己在纪委监委工作的经验,为社区建立起了简单而高效的台账录入程序;对于居民提出的要求,他也不推诿。

“我认为社区和医院就是这次疫情当中最基础的单元,只有把基础工作做好,才能为疫情防控提供保障。”

3月14日,唐斌已经以自愿者的身份,加入茂县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继续工作;唐程晨则从3月2日开始在家上网课,但仍在进行志愿者工作。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