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湖南]隐患清零见实效 泸溪县客运站:“群众满意客运站”是如何练成的(图)

[湖南]隐患清零见实效 泸溪县客运站:“群众满意客运站”是如何练成的(图)
2020年03月16日 15:00 交通运输部网站
原标题:[湖南]隐患清零见实效 泸溪县客运站:“群众满意客运站”是如何练成的(图)

  编者按:道路运输安全工作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日前,湖南启动2019年下半年全省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考评工作,记者跟随交叉检查组前往各地,聚焦行业管理部门“隐患清零”工作落实、“两客一危”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等情况,近期将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安全送达是首要任务,优质服务是最高宗旨。”湖南省湘西自治州泸溪县客运站主管安全经理助理田锋如是说。又到岁末年初,从省道路运输管理局传来好消息,在湖南省2019年“群众满意客运站”暗访调查专项活动,泸溪县客运站被评为“群众满意客运站”。

  近年来,泸溪县客运站以“隐患清零”为主抓手,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以“安全第一为基础,以过程管理为重点,以科技监控为手段,以责任追究为保障,以减少事故为目的”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全年无行车死亡责任事故。

  驾驶员是道路运输行业发展的生力军,也是道路交通安全的主要源头。田锋从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从事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经验十分丰富。在他看来,抓道路运输安全,其中最重要的是抓好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安全生产意识。

  在多年的工作经验中,他也总结出几点经验,“严管理、严处罚,重教育、重培训、重实操。”在日常工作中,客运站在严格管理上注重教育与培训,让全员了解和掌握行业基本规范的基础工作,通过开展重点安全、日常安全、典型案例、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宣教,提高全员安全综合素质。

  结合“隐患清理”要求,重点做好驾驶员隐患清零工作。对违法违章现象较多的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批评教育、写深刻认识并严厉处罚。同时,加强与驾驶员沟通交流了解其心里动态,因人而异进行管理,强化法规原则底线。教育与处罚相结合,有效减少驾驶员的违法行为发生率。

  “人命关天的事开不了半点玩笑,花拳绣腿是抓不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田锋认为,道路运输是凭真本事吃饭的。因此,泸溪县客运站也十分注重在工作中实操训练,包括应急器材的使用、如何应对突发事件等。

  今年夏天,该公司一辆客车在杭瑞高速泸溪至吉首段,因发动机排气管在行车过程中吸附了塑料袋,导致发动机突然起火。“驾驶员向云海果断靠边停车,在疏散旅客的同时,迅速使用灭火器灭火。”因为处置及时与得当,乘客安然无恙,车辆受损也较小。

  (检查车辆状况)

  今年以来,客运站累计开展路检路查145天,出动检查人员376人次,检查车辆1470台次,查出有问题车辆68台次,查出安全隐患27起,整改完成27起,其中完成各级交办隐患13起,整改率达100%,从源头上消除了安全隐患。

  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目前,随着湖南省“两客”车辆智能监管平台即将于2020年元月正式启用,安全生产监管也从“人防”升级到“技防”。据了解,泸溪县客运站40多辆三类以上班线车辆均已安装智能监管系统。

  “智能监管系统减少了人工监管操作上的误差,也会有效地减少甚至杜绝驾驶员违规违章驾驶行为。”田锋和他所在的泸溪县客运站也期待着智能时代,安全生产管理也会迎来全新的变化,继续为旅客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