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通化市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

通化市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
2020年03月17日 13:09 农业农村部
原标题:通化市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

  眼下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春耕生产也迫在眉睫。通化市早部署、早准备、早组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

  记者从通化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该市针对粮食生产实际条件,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按照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稳定粮食生产,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科学制定了今年农业生产种植计划:全市农作物种植面积379万亩左右,其中粮食作物种植面积317万亩,经济作物种植面积62万亩。

  春耕生产,保障资金和物资供应是基础。全市农业部门积极组织做好备耕资金和物资的调运储备工作,全力满足今年春耕生产需要。目前,全市备耕资金已筹集6.29亿元,占计划的65%;种子、化肥储备量已超过计划用量的70%,农药、农膜储备量已超过计划用量的50%;维修农机具1.25万台,完成计划的35%。同时,积极指导农资生产企业在完善防控疫情措施的前提下,达到生产条件的加快复工生产,目前8家种子生产企业已全部恢复生产,年生产种子300万公斤,已加工种子量超过80%。

  通化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周生军告诉记者,总体上看,全市种子、化肥等农用物资品种齐全,货源比较充足,各地尽量减少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备耕工作进展顺利,预计3月上旬物资储备就能满足计划需要,不影响今年的春耕生产。

  为让农民春耕备耕更放心、更安心,通化市加大农资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和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行为,净化农资市场,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失。加强农资经营网点备案管理,采取一户一档,确保农资供应货真价实。加强沟通对接,及时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农业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运输畅通无阻,保障农资有效供给。通化县大泉源满族朝鲜族乡是重要的农业乡镇,由乡里负责统一沟通联系种子、化肥等农资供应企业。“我们乡里给开具通行证明,设定通行时间,开辟绿色通道,保证农资在最短的时间内接触最少的人,及时送到农民手中,既保证春耕生产顺利进行,也保证农民身体健康。”乡长秦学丹说。

  通化市结合“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已建成669个标准型益农信息社,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农民可以通过网络与农资经营商家对接,足不出户选购备耕物资、销售农产品。目前,通过农村电商交易山野菜、草莓、人参等土特产近3000万元。

  此外,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充分利用“12316”三农热线、“12582”通信通手机短信服务、APP“易农宝”软件应用、 “智农通”可视农业云平台等,通过电话、短信、视频、微信群等形式,为农民提供农作物生长过程监控、病虫害防治以及农业应用技能培训、农业专家远程技术指导。目前,有数百名在线专家实时为农民解决农业生产遇到的问题。

  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产品稳定供应,通化市农业部门广泛宣传落实扩大蔬菜生产支持政策,积极引导棚室生产主体最大限度地恢复温室生产,扩大生产规模。目前全市正常生产的温室蔬菜面积达到1200亩,日均蔬菜上市量达到8吨。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