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苏州吴江区65名“兵老板”聚力打好医用净化设备“保供战”

苏州吴江区65名“兵老板”聚力打好医用净化设备“保供战”
2020年03月18日 17:37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苏州吴江区65名“兵老板”聚力打好医用净化设备“保供战”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国各大医院的隔离间、口罩企业的净化房需求量激增。在这紧要关头,作为“净化之乡”的苏州市吴江区黎里镇金家坝社区,有那么一群人闻令而动再冲锋,火速复工复产、调运净化设备驰援全国各大医院和口罩企业。他们就是吴江区65名退役不褪色的净化企业“兵老板”。

“人命关天啊!每一个订单都十万火急,从接单到交货有的最少只有3天时间。”黎里镇金家坝社区退役军人、苏州美迪净化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志红说, 1月26日下午,他们工厂接到上海瑞金医院第一份订单。接到任务后,朱志红这位曾在浙江舟山某部服役的退役老兵如同在部队时接到命令一样,立即开始每天24小时的生产。

发往全国各大医院的净化设备

由于春节工人们都放了假,并且有一半工人都是外地的,很难在第一时间返岗。蒋世明、吕志杰等当地5名战友知道消息后主动放弃节日休息,第一时间赶来厂里帮忙。靠着战友和亲朋好友的极力相助,最后仅用3天多时间就完成了10间隔离病房、12扇净化门的生产、安装工作,比原计划提前了6个多小时。苏州美迪净化工程有限公司抢抓复工复产,聚力打好防疫医用设备 “保供战”,只是吴江区退役军人火速驰援全国的“一个缩影”。

金家坝社区被誉为中国“净化之乡”,辖区内有医用净化彩钢板企业680家,生产量占全国的近60%,医用净化设备远销俄罗斯、巴基斯坦、印度、泰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产值达96亿元。其中,由退役军人创办的净化企业就有65家,退役军人从事安装工作的有500多人,他们常年在全国各地奔波安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武汉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北京地坛医院、上海瑞金医院、浙大附一院、贵州铜仁医院等全国21个省市近百家医疗单位的求助飞向这个“净化之乡”。

由金家坝净化彩钢板企业建设的负压隔离单间病房

苏州市吴江区净化钢构协会副秘书长、转业干部周留弟的手机里,有一个65名净化企业老板组成的微信群。这65个企业老板都曾当过兵。周留弟说,单独建立这个群,就是为了打好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医用设备“保供战”。1月24日,他接到中建三局一个紧急求助电话,武汉火神山医院急需2000个传递窗。传递窗是避免污染区与洁净区传递物品时交叉感染的“生命之窗”。

作为一个正营职转业的老兵,周留弟意识到,时间就是生命,他马上给镇上几家规模较大的净化企业老板联系,看有没有足量的库存物资。但由于正处于春节,净化企业均处于放假状态,都没有足量的传递窗。周留弟想到净化企业老板中有不少人当过兵,经过部队锻炼,他们命令意识强,工作雷厉风行。由于时间紧迫,每个人打电话肯定来不及,于是他用手机把当过兵的净化企业老板一一拉进来,建立了一个“老兵保供战”的微信群,在微信群里把中建三局紧急求助的事告诉了兵老板们,最后大家群策群力,2000个传递窗如期完成。

由金家坝净化彩钢板企业建设的高级别洁净室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战斗。作为一名退役老兵,只要涉及到疫情的事最小都是大事。苏州市迅洁净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退役军人王林威,大年初四接到安徽天长一家生产医用口罩公司的电话,需要950平方的净化板,由于量少路远风险高,好多企业都不愿接单,考虑到医用口罩是当前防疫急缺物资,王林威没有多想当即接下了单子。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顾秋萍 通讯员 俞根林 徐丁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