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乾安打好战“疫”备春耕“组合拳”

乾安打好战“疫”备春耕“组合拳”
2020年03月19日 15:44 农业农村部
原标题:乾安打好战“疫”备春耕“组合拳”

  眼下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春耕备耕重要时节。乾安县结合实际,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积极有序开展春耕备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发展农业。

  细致宣传、强化监管,为春耕工作保驾护航。为规范该县农资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农资销售环境,维护群众利益,该县农业执法人员,在全县范围内启动春季农资市场专项执法检查,全力保障春耕生产顺利开展。县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及时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农资门店开展春季农资市场专项检查行动。针对种子标签、品种审定、品种真实性三部分内容进行普查,重点查看种子经销户是否证照齐备,是否建立经营档案,记载内容是否完备规范,是否存在经营、推广未审品种行为,种子包装袋上标注的品种名与审定名称是否一致等。在检查中,执法人员对各门店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张贴“疫情防控宣传单”、配备消毒设施及戴口罩经营等措施情况进行宣传和告诫,做到农资供应与疫情防控同步推进,为全县春耕生产顺利开展奠定基础。目前,该县共出动执法车20台次,执法人员100余人次,检查全县多个农资经营门店。畅通渠道、筹备物资,为春耕提供物资保障。粮草先行,畅通农资供应“最后一公里”。当前春耕备耕进入关键阶段,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畅通农资运销“最后一公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为避免农业生产资料运输受阻,出现产品出不了村、物资进不了城,畜禽养殖所需饲料难以及时补充,种畜禽无法调运等问题,该县农业、公安、交通三部门联合发力,切实打通运输梗阻,落实备春耕“绿色通道”制度,为春耕备耕工作保驾护航,确保农资运输畅通无阻。据统计,备春耕总需资金6.5亿元,需种子3500吨、底化肥9万吨、农药750吨、农膜1400吨,现已全部备齐。检修农机具10.45万台(套)、机电井0.2万眼、培训农民0.8万人(次)。为贫困户解决种子、化肥等农用物资903.3吨。春节过后收购农户手中余粮51.9万吨,变现资金7.78亿元。下拨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3469万元。

  着眼民生、超前规划,抓好“米袋子”“菜篮子”责任制落实。“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乾安县全力护好“米袋子”“菜篮子”确保民生服务不断档。今年乾安县农作物播种面积17.9万公顷,其中粮食作物16.17万公顷,比上年增长1.9%。全面完成去年1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新增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3.6万亩。保护性耕作项目50万亩,农机购置补贴计划发放4000万元,增长30%。2020年预计新建棚室400亩,全年蔬菜产量预计达到7万吨。新建牧业小区7个,猪、牛、羊、禽类分别发展到38万头、7.8万头、175万只、380万只,同比增长4%、4%、5%、5%。肉、蛋、奶产量达到3.3万吨、1.7万吨、0.5万吨,同比均增长3%。

  强化指导、深化改革,立足春耕再发力。该县以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为依托,为农户提供量身定制的对接服务,宣讲相关政策法规、技术知识,帮助农户解决春耕备耕方面的生产难题。根据目前疫情形势,县农业农村局将春耕生产和疫情防控宣传相结合,编印了《乾安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农业生产技术指导手册》10000余份,做好疫情防控和备春耕指导工作。在抓好备春耕指导同时,该县持续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据悉乾安县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进入收尾工作,颁证率达到99.4%。全域经营权证抵押贷款达到700万元。

  据悉,乾安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已在2月底前完成折股量化,4月底前完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注册登记,5月底前完成股权证书发放,6月底前完成检查验收。农垦改革实现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年内全域农垦企业要实现产值7490万元,营业收入2345.52万元,利润584.54万元。该县年内安排高质量发展建设项目3个,总投资4亿元,分别是高标准农田建设、绿色基地建设、特优区建设等项目。规划总投资5亿元的乡村振兴精品示范带建设项目4个,分别是公路沿线棚膜产业带建设项目,民俗村产业观光带建设项目,四核两轴人居环境精品路线建设项目,肉羊产业发展示范园等项目。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