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山西昔阳苹果产业带头人:带领一方果农走上“致富路”

山西昔阳苹果产业带头人:带领一方果农走上“致富路”
2020年03月20日 09:36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山西昔阳苹果产业带头人:带领一方果农走上“致富路”

中新网晋中3月20日电 题:山西昔阳苹果产业带头人:带领一方果农走上“致富路”

  作者 杨佩佩 张婷婷 王倩

  “看着村里的乡亲依靠种植苹果逐渐富裕起来,盖起新房,买了轿车,我打心眼里高兴。”现年69岁的翟凤维作为山西省晋中市昔阳县闫庄乡台上村苹果产业带头人,在自己种植苹果富裕后,将所掌握的种植技术传给全村及周边村果农,带领一方果农走上“致富路”。

翟凤维在果园里忙着给果农培训修剪技术。王倩 摄

  随着山西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各地农民陆续复产。近日,翟凤维在果园里忙着给果农培训修剪技术。针对当地果农在管理、技术上的不足,他都是苦口婆心、手把手地对果农进行技术培训、实施果树改形。

  台上村地处山区,共有土地3000余亩。多年来,村民以种植玉米为主。2005年以前,当地村民的生活一直处于比较落后的状态,多数村民还存在着“粮满仓、油满缸是小康”的观念。当时,村里种植苹果有400余亩,但村民缺乏技术管理,多少年一直不挂果,村里砍伐果树也不在少数。

  翟凤维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自费到河北、山东等地考察学习,吸取先进经验。自此,他成为第一户在自家苹果园里实行树形改造的果农。翟凤维采取“七去、七留”的修剪方法,改善通风和光照条件,提高果树光合效率。在地面管理上,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他采取自然生草覆盖和播撒油菜的措施。

  此外,翟凤维实行苹果套袋技术,第一年亩产便达到四千余斤的可喜效果。第二年,他带动6户果农学习管理技术和苹果套袋,第三年增加到17户,到第四年,翟凤维就已带动全村果农统一学习。据初步估算,仅苹果一项,全村收入达120多万元。

  为了充分带动当地苹果产业发展,翟凤维于2010年1月,积极创办台富果林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台富”商标。随后几年间,他带动台上村果农种植苹果1000余亩,并推动园区规范化建设,发展特色产业,形成优质品牌苹果,辐射全村及周边村苹果经济林的发展。

  作为台富果林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的翟凤维心系乡情,诚信做人,不仅取得一方果农的支持,也深得客户信任。台富果林种植专业合作社本着“服务成员、谋求共同发展”的原则,为果农提供农业生产资料的统一采购,产品的统一种植、管理和联合销售,保证果品质量。

  近年来,随着民众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以及消费观念的改变,安全、放心、健康的苹果是消费者的首选。为此,翟凤维引进昌红、中秋王等优良品种,并对果树实行高光效树形改造、反光膜覆盖、配方施肥、病虫害生物防治等一系列配套技术措施,使果园达到标准化生产,品种在实践中逐步优化,品质得到大幅提高。

  翟凤维坚持发展优质、无公害、绿色苹果,由过去的低档果亩产收入不达千斤,到如今亩产五、六千斤,收入过万元,得到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提高了果农的生产积极性,进而促进苹果产业发展。

  虽年过六旬,但翟凤维依然不辍农事。他坦言,放不下自己一心发展起来的果园,感觉和每一件农具都有了感情。同时,希望帮助更多的村民脱贫致富,苹果产量越来越高,果农的收益就越来越多。(完)

果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