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内蒙古农民有了“经纪人”:为余粮找“下家”

内蒙古农民有了“经纪人”:为余粮找“下家”
2020年03月20日 13:52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内蒙古农民有了“经纪人”:为余粮找“下家”
    图为钱德文给村民送收粮钱。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兴安盟3月20日电 题:内蒙古农民有了“经纪人”:为余粮找“下家”

  作者 张玮 吴琼 王璐璐

  “太好了!我们的粮食不愁卖了,咱老百姓兜里都有钱啦!”20日,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扎赉特旗图牧吉镇靠山嘎查的贫困户海明高兴地说。

  这时候,扎赉特旗“农民经纪人”的“上线”了。

  钱德文是扎赉特旗图牧吉镇靠山嘎查的“农民经纪人”,在了解村民余粮难销的情况后,他帮忙协调销售渠道,为村民解决卖粮难的问题。

  靠山嘎查村干部王晓荣说,为了让村民的损失降到最低,且得到最大利益保障,钱德文协调收粮企业,以高出市场平均价收购粮食,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据悉,近期,钱德文累计为靠山嘎查村民销售余粮6300吨,帮助70余户村民解决了余粮难销问题。

  记者了解到,2012年前后,扎赉特旗农产品连年丰收,农产品却找不到销路,出现积压。于是,扎赉特旗组织一批懂行情、会经营、有文化的人开展“农民经纪人”培训,组织“农民经纪人”赴周边粮食主销区,深入了解销区粮食供求形势和市场行情,与主销区促进粮食产销合作,确保农民余粮顺畅销售。

  截止到目前,图牧吉镇共有28位农民经纪人,他们主要从事土地流转、粮食销售、牲畜交易等活动,满足了农业、农村和农民的发展需求,活跃了本地农村市场经济。

  “以前都是自己找地方卖粮或者等着外边来车收购,遇到天气不好、路不通的时候,粮食销售特别困难。自从有了‘农民经纪人’,这些问题都解决了。”海明如是说。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图牧吉镇为“农民经纪人”办理出入证明,确保余粮应收尽收。在“农民经纪人”的帮助下,农户销售的余粮不但没有损失,还增加了收入。截至目前,图牧吉镇各嘎查余粮基本销售完毕。

  图牧吉镇农服中心主任崔子龙说,“农民经纪人”利用独有的供销渠道,在农户和市场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成为脱贫攻坚中的一支生力军。(完)

内蒙古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