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内蒙古:小麦订单式种植让粮农吃上定心丸

内蒙古:小麦订单式种植让粮农吃上定心丸
2020年03月20日 17:50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内蒙古:小麦订单式种植让粮农吃上定心丸

  【解说】最近,内蒙古自治区杭锦后旗团结镇的小麦种植户史文每天一大早就要到自家地中忙碌,今年小麦收购价格已经提前确定,比往年提高了近两成,他增加了5亩小麦种植面积,而这得益于当地正在推广的小麦订单式种植模式。

  【同期】内蒙古自治区杭锦后旗 团结镇小麦种植户 史文

  我今年种的是30亩小麦,跟合作社签的合同,每斤是1块6,卖(粮)这个问题解决了,卖(粮)难问题。心里感觉也放心了。

  【同期】当地面粉企业负责人 熊守军

  这里的土地连片(种植),也比较肥沃,(而且)农民这一块,种粮的积极性挺高,我公司出台的收购价格是1块6毛钱,比平时市场价1块3毛5(分)高2毛多钱,给粮农吃了定心丸,同时也为我公司的(生产)原料奠定了坚实基础。

  【解说】杭锦后旗所在的巴彦淖尔地区位于黄河“几”字湾顶端,拥有1120万亩优质良田,被外界誉为“塞外粮仓”,是中国重要农业区和商品粮基地。

  【解说】记者了解到,团结镇今年小麦种植面积为3万亩,其中近七成实现订单式种植。当地由政府出面与企业协调,增加订单种植面积、制定订单保护价格、加强农资产品及种植锄草等田间管理,并承诺收购粮食企业做到挂牌收购、按合同收购、随到随收、及时结算。

  【同期】内蒙古自治区杭锦后旗 团结镇副镇长 赵静思

  镇政府和龙头企业、合作社牵线搭桥,推广订单种植,同时对农民种植加大补贴力度。农民(种粮)除了享受国家补贴以外,镇政府也进行了补贴,尽最大地努力解决农民“卖粮难”的问题。

  记者 马知远 张林虎 通讯员 于厦 魏凯祥 内蒙古巴彦淖尔报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