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敖尔金山下的“英雄”兄弟:哥哥抗疫 弟弟救火

敖尔金山下的“英雄”兄弟:哥哥抗疫 弟弟救火
2020年03月21日 19:16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敖尔金山下的“英雄”兄弟:哥哥抗疫 弟弟救火
    图为在基层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呼伦。受访者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敖尔金山下的“英雄”兄弟:哥哥抗疫 弟弟救火

中新网呼和浩特3月21日电 题:敖尔金山下的“英雄”兄弟:哥哥抗疫 弟弟救火

  记者 乌娅娜

  “弟弟是我的榜样,每当我觉得很辛苦的时候,弟弟的故事总会给我很大力量。”21日,结束在武汉方舱医院救治工作的呼格吉乐已回到家乡内蒙古自治区进行休整。

  呼格吉乐是内蒙古国际蒙医院的一名大夫,2月16日抵达武汉支援当地的新冠肺炎疫情治疗工作。他的老家是美丽辽阔的巴尔虎草原,回想起一个多月来与疫情“斗争”的日子,每一个画面都历历在目。

  “我只是做了一名医生应该做的事情,但是没想到在结束工作回家的时候,得到了武汉人民和家乡人民最高礼节的欢送和欢迎,这是所有人对全体医护工作者的认可,这让我非常感动且心怀感恩。”呼格吉乐说道。

图为在方舱医院工作中的呼格吉乐。受访者供图

  说起在武汉最辛苦的时候,呼格吉乐坦言:“我们一个班是6个小时,但是加上准备工作往往超过10个小时,有时候早班6点半就开始准备,不吃不喝一直到下午5点。”

  对于身材高大的蒙古族汉子呼格吉乐来说,10个小时不吃不喝会出现头晕不适等身体反应。他说:“我和弟弟通话时说起这些,他都会鼓励我说,想想我当年,你这些都不算啥。”

  呼格吉乐的弟弟呼伦是当地的救火英雄。

  在新巴尔虎右旗的东北部,有一个美丽富饶的地方,被誉为新右旗“东大门”的敖尔金牧场,因境内有敖尔金山而得名。

  记者了解到,2015年4月16日,敖尔金牧场发生火灾,危急时刻,呼伦和另外4人冲进火场,英勇扑救,保护了43万亩草场及171户牧民的财产。

  当时呼伦手持灭火工具灭火,风向突然转变,他们一组5人被大火包围,浓烟熏得无法呼吸,再醒来时呼伦面部朝着刚刚烧过的地面躺着,脸部、胳膊、腹部、腰部都严重烧伤。

  呼伦住院期间,呼格吉乐一直照顾着弟弟。看着面目全非、气管被切开却没喊过一声疼的弟弟,呼格吉乐既心疼又敬仰。

  “弟弟考大学那年,父母双双病重,弟弟毅然放弃学业选择在家工作照顾父母,解决了我求学深造的后顾之忧,可以说是弟弟成就了我,他给了我一个信念,就是在需要我的时候,一定会挺身而出,毫无保留地奉献自己。”

图为呼格吉乐。受访者供图

  然而说起“英雄”这个称号,兄弟俩却不约而同地腼腆起来。呼格吉乐说:“疫情发生以后,我就是想去武汉帮帮忙。”而呼伦也说:“我理解的英雄,就是尽全力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兄弟俩朴实的话语却闪烁着光芒。

  如今,呼伦仍然是家乡基层的一名统计员,疫情发生以来,他也参与到当地的防控工作中,而呼格吉乐也打算在隔离结束后继续参加呼和浩特市对境外返回人员的筛查分诊工作中。

  “每当我推开窗户,微风吹过,这是家的味道。”呼格吉乐对记者说。(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