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云南宁蒗:转移就业“转”出美好生活

云南宁蒗:转移就业“转”出美好生活
2020年03月23日 08:50 农业农村部
原标题:云南宁蒗:转移就业“转”出美好生活

近年来,宁蒗彝族自治县聚焦深度贫困,聚力就业扶贫,以“转移一人脱贫一家”为目标,精准培训、精准施策、精准转移,为广大贫困劳动力打开就业门路,转移就业蔚然成风,截至2019年12月,全县转移就业71712人,其中建档立卡户26130人,不仅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还“转”出了美好生活。

阳春三月,宁蒗县城内春潮涌动。走在易地扶贫搬迁进城安置3期的幸福家园内,记者听到最多的是群众对政府帮扶转移就业的真心夸奖。

“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有了工作,每个月都能按时领到工资,家里的生活有保障了,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新营盘乡新营盘村委会加日村小组村民杨新华正准备坐上了前往浙江省温州市的大巴,踏上再次外出务工的道路。

杨新华告诉记者,以前他和两个哥哥在老家做农活,一年苦到头也只能勉强维持生活,很早就有了外出务工的想法,但却一直没有找到好的就业渠道。这几年县里组织的就业扶贫“春风行动”给他家来了转机,现在家里的三兄弟都在外地打工,每个月有稳定收入,日子越过越滋润。

宁蒗县28万人口中贫困人口有79580人,为拓宽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渠道,近年来,宁蒗县成立了技能扶贫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县、乡、村、企四级联动的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网络,并积极与省内外中介机构沟通对接,调查、收集就业岗位,及时发送岗位信息和服务信息;同时,在春节、火把节、彝历新年期间,组织专场招聘会,建立企业用工与劳动力就业快速对接通道,引导贫困劳动力向城市转移;并依托富民安居、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挖掘、收集适合贫困人员就近就地就业的岗位,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目前,已从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聘用生态护林员3950人,环卫工人l55人,公共服务岗位1357人。

为提升贫困家庭的脱贫致富能力,宁蒗县全力开展技能扶贫,积极拓宽培训渠道,丰富培训内容,适时开展以企业需求用工为培训的订单培训,探索建立校企深度合作培训机制。截至目前,全县累计组织农村劳动力培训55764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7229人次。

宁蒗县还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段,开发了宁蒗县就业扶贫大数据系统,实时跟踪全县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分布、收入、就业创业意愿等情况,做好精准服务、跟踪服务和动态管理;并由县委、县政府督查室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对全县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工作进展进行跟踪督查,对工作不到位、进度缓慢、成效不明显的部门和乡(镇),责成其限期整改。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宁蒗县将创业就业并举,对有创业意愿并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群众实施“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建设电商示范点,加强创业服务,支持农村网上创业;建设泸沽湖返乡农民工创业园,激发返乡农民工创业热情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推动宁蒗县“打工经济”向“创业经济”转变,全力提升转移层次。

云南网记者 和茜 报道

云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