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战士荣归,山西对口支援湖北三市医疗队432名队员返晋

战士荣归,山西对口支援湖北三市医疗队432名队员返晋
2020年03月24日 07:12 山西晚报
原标题:战士荣归,山西对口支援湖北三市医疗队432名队员返晋

  扫描二维码,观看相关视频。  山西晚报记者 薛琳  制作:山西晚报记者 赵亮

  扫描二维码,观看相关视频。  山西晚报记者 郭燕杰  制作:山西晚报记者 赵亮

  3月23日14时30分左右,随着MU7872、MU7874、MU7876三架航班依次降落在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停机坪,我省支援湖北仙桃、天门、潜江三市的432名医疗队员平安凯旋。

飞机“过水门”为英雄“接风洗尘”

  “回来了,回来了。”14时30分左右,在武宿国际机场停机坪,看着飞机从天空缓缓降落,接机的人群中,有人不自觉地喊出了声。飞机在跑道上缓缓滑行,等候在旁的两辆消防车瞬间打开高压水泵,向空中喷射出白色水雾,形成了一个美丽的“水门”。飞机缓缓滑过,整个机身沐浴在白色水雾之中,接受“水门”的洗礼。

  飞机“过水门”仪式,类似军队列队红毯两侧的仪仗兵用军刀搭建的“门”,寓意“接风洗尘”,被称为民航界最高的礼仪级别。

  随着舱门的开启,一名高举“凯旋旗”的医疗队员首先出现在大家的视线里,伴随着现场热烈的掌声,一名名医疗队员排着队依次走下舷梯,并向大家挥手致意。“终于回来了,终于安全回来了!”人群中,不少迎接人员发出感慨。是啊,从1月26日首批队员出发到现在,整整57天,他们终于在亲人、同事、朋友、领导们的热切期盼中,圆满完成支援任务,完好无损地凯旋。“听说我们要离开,当地百姓自发走上街头夹道相送,有人哭着追车百米,还有人跪地感谢,真的是特别感动,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带着家人重返故地,让孩子们看看我们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虽然已经回到太原,不少队员依旧沉浸在三个小时前当地百姓热情的欢送中。

  据介绍,此次返回的航班中,除了我省对口支援三市的432名医疗队员外,还有2名记者和荣军医院13名医护人员,总计447人。他们分别来自省直部分医疗机构及大同、运城、晋城、长治、临汾、太原、阳泉、吕梁、晋中、忻州的医卫系统。

  经过简短的欢迎仪式后,这些医疗队员乘坐大巴离开机场。分别前往各市安排的定点酒店,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休整。

三市百姓夹道送别感谢山西白衣天使

  锣鼓助阵、警车开道、夹道送别……从早晨7点开始,潜江、仙桃、天门三市分别举行隆重的欢送仪式,送别即将返程的山西白衣天使们。通过观看直播,山西晚报记者注意到,在三市举行的送别仪式上,当地多名政府官员在回顾医疗队员们支援期间的点点滴滴时,多次哽咽,让在场的很多队员都抹起了眼睛。在潜江,送别现场,一名一年级的小朋友把自己画的“谢谢您白衣天使”,送给了即将离开的山西医疗队潜江分队成员。

  队员们在乘坐大巴离开时,三市的沿线道路上几乎站满了自发前来送行的当地百姓,其中,有七八十岁的老者,也有四五岁的小孩;有戴着头盔的建筑工人,也有身着制服的企事业员工。“谢谢您,守护了这个冬天”“英雄们辛苦了”“向以命搏命的山西专家致敬”……一路上,写满感激话语的横幅一个连着一个,大家挥手、脱帽,他们用自己能够想到的最直接、最深情的方式和医护人员告别,“谢谢!”“感谢山西!”“感谢山西医疗队员!”“我爱你们!”的口号不绝于耳,还有不少人唱起了《真心英雄》《朋友》《爱的奉献》等歌曲。沿线交警向车队敬礼、出租车列队鸣笛,还有个别患者追着车队跑了很远,这一幕幕场景,让坐在大巴上的医疗队员们热泪盈眶。回想着这57天来的日日夜夜,那一次次艰辛的抢救、那一道道深深的压痕、那一个个朴实的患者、那一句句深情的告白,历历在目,难以忘怀。“再见了我的亲人,让我们把不舍的眼泪换成重逢的笑容。今朝分别,只为下次更美的相遇,后会必有期。山河依旧,爱也依旧。”离别之际,队员们用一首诗歌道出他们的心声。

  抵达机场后,队员们再一次感受到了湖北人民的热情,候机大厅门口两侧,志愿者们一边拍手一边喊着“感谢山西、中国加油”的口号,欢送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离开。

一省援三市“晋”心“晋”力载誉而归

  “我将勇于担当,不负重托,以生命守护生命,坚决完成任务!”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在太原武宿国际机场,伴随着嘹亮而又坚定的宣誓,我省首批137名医护人员踏上驰援湖北的征程,也拉开了我省支援湖北的序幕。1月27日凌晨,这批队员分别抵达湖北仙桃、天门、潜江三市,他们是我省13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中支援时间最长、也最辛苦的一批队员。随后,我省又先后派出4批队员,形成了累计474人的支援队伍,在仙桃、天门、潜江三市6所医疗机构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其中,仙桃257人、天门150人、潜江67人。

  一到驻地,医疗队员们便积极推动整建制接管病区,第一时间组建专家团队,集中最强力量,按照“一患一方、一人一案、一人一团队”原则开展精准救治。山西医疗队把实践证明确有疗效的“葶苈泻肺颗粒”“益气祛毒颗粒”等“山西方剂”,连方带药在仙桃三市推广使用,对降低患者体温、增进肺部渗出吸收、加快核酸转阴,促进及早康复起到积极作用。通过中西医紧密结合治疗,总体有效率达98.5%。

  我省还利用远程医疗平台、云会诊APP系统、手机微信连线,组织后方有新冠肺炎救治经验的专家团队对重症危重症救治提供强大技术支撑。独具特色的晋楚中西医联合远程会诊,更是受到当地的广泛赞誉。还通过“健康山西”专家义诊平台,开展线上就医看病。平台上山西医学会推荐的2300多名优秀专家每天为不能到医院看病就医的仙桃、天门、潜江三市群众免费提供在线诊疗服务,避免了人群聚集造成疫情传播,解决了群众无处就医看病之苦。

  截至目前,三市医疗队累计管理床位925张(包括整建制接管病区6个,床位130张),累计诊治患者1328例(包括重症危重症166例),三市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率在湖北各市州始终名列前茅,实现了“医疗运行零差错、治愈出院零返回、医务人员零感染”的“三零”佳绩。截至3月21日,天门住院患者已清零,仙桃、潜江分别达到94.96%、94.44%。

  山西晚报记者 薛琳

东航再接山西医疗队员回家

  山西晚报讯(记者 郭燕杰 通讯员 王洁)3月23日14时23分许,搭载着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共432名医护人员的MU7872、MU7874、MU7876航班陆续降落在太原武宿国际机场,东航山西再次把英雄们平安地接“晋”家门。彼时逆行者跨出舱门的背影让大家泪目不语,此时英雄归来的期盼让大家兴奋不已……

  这次包机任务东航山西分公司同时投入了3架飞机运力,为武汉包机任务单日投入量之最,并且,3架飞机的计划落地时间间隔仅为几分钟。为了让医疗队员们有一个最温馨、最安全的乘机环境,东航山西调集精干力量并组织志愿者,按照日常正常保障力量的1.5—2倍对货运人员、特种车辆进行部署。精英骨干机务工程师“组团”护航,对包括3架主机1架备机在内的共4架飞机,除例行工作以外对飞机的全部重要系统进行了再次检查确认,确保飞机以最佳的技术状态完成包机任务。

  医疗队员们走进客舱,也相当于走进了“晋”家门的第一道门,双乘务长的“高配”团队精心布置了客舱:张贴乘务员原创漫画的感谢海报,布置“幸得有你,山河无恙”“信守承诺、接您回家”的手绘卡通画板。

  在医疗队员登机过程中,机组为每一位医护人员送上了专属于抗疫英雄的东航纪念登机牌,纪念他们无畏的出征和无恙的回归。与此同时,机组人员还在自己的口罩上贴上了“笑脸”和“心形”小贴画,用统一的“表情包”、一声声“感谢英雄,欢迎回家”的问候,迎接英雄回家。山西,英雄们已然归来!

湖北主流媒体为山西医护“留影造像”

  山西晚报讯(记者 张文举)在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即将启程返晋之际,湖北省仙桃、潜江、天门三市主流媒体纷纷通过为英雄“造像”、留影等方式,大篇幅报道山西白衣天使的感人事迹,表达当地人民对英雄们的敬意和感谢。

  3月19日,潜江新闻网官微刊发视频《终于看清你的脸,感恩携手“潜晋”》,其中,长治市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护师张屏摘下口罩露出笑容的瞬间,让人倍感温暖。3月20日,潜江市肖像漫画家李圣碧将他在参加社区防疫值守工作的间隙,利用20多天的时间精心绘制的肖像漫画作品,赠送给即将返程的支援潜江医疗队的山西医护人员。此前,3月4日,《潜江日报》、潜江电视台分别以《“我把潜江当做了第二故乡”》《秦海丽: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为题报道了长治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秦海丽的先进事迹。青山一道,风雨共担,“因为有你们,我们的生活将继续精彩。感谢你们,过命的交情,我们会念你们一辈子。”“每一张面孔都值得被记住,每一个名字都闪闪发光。”在仙桃市,当地主流媒体《仙桃日报》于3月20日推出4个整版《晋医大爱仙桃铭记——山西援仙医护人员全影像》。3月14日,《仙桃日报》官微刊发《终于见到你!200多张笑脸像花儿一样灿烂》,仙桃市摄影家协会19名摄影师来到山西医疗援助队驻地,为医护人员拍摄脱下防护服、摘下口罩后的最美瞬间,为历史存照、为英雄立传。

  3月4日至5日,天门市摄影家协会志愿者为来自山西等地医疗队队员拍照留影,定格“逆行者”最美瞬间;3月19日,天门日报社官微刊登《谢谢你,山西医疗队!你们曾为天门拼过命……》;3月21日,天门日报社官微刊登《感谢你,山西战友!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长治市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长医附属和济医院的郭磊和邢婷婷已在这里奋战了50多天,即将踏上归程的他们看到当地媒体用“你们的壮举,天门人民永远铭记;你们的恩情,天门人民永远感激”来致敬与疫情做殊死搏斗的白衣天使时,忍不住泪目:“这份感动将永存心底,不断鞭策我们继续担当起医者的使命,把青春奉献给无悔的事业。”

晋中

  将这次难忘经历化作今后工作的动力

  山西晚报讯(记者 张杨)春暖花开,英雄归来。3月23日16时,一辆搭载着晋中市首批支援湖北的6名医护人员的中巴,在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护卫下,缓缓驶入山西乌金山国家森林公园时,等候在这里的人们顿时沸腾了。

  这6名医护人员分别是来自晋中市榆次区人民医院的张璐彦、张桂珍、赵杰和太谷县人民医院的郭小霞、田无垠、杨丽君。1月26日,在农历大年初二“回娘家”的日子里,他们离开“娘家”加入我省首批医疗队驰援湖北。根据工作需要,他们抵达湖北后分别被安排到了天门、仙桃和潜江。

  在欢迎仪式上,张桂珍代表6位医护人员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把这次经历化作动力,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为晋中卫生健康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自疫情发生以来,晋中共派出了两批24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目前,来自介休市人民医院、灵石县人民医院以及祁县人民医院的18名医护人员,仍留在湖北继续战“疫”。

阳泉

  选择了前行,就要风雨兼程

  山西晚报讯(记者 霍雪飞 通讯员 李育才)春至雁归,英雄凯旋。3月23日晚6时,阳泉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撤离6名医护人员平安归来欢迎仪式,在盂县阳煤集团金玉宾馆隆重举行。

  6名医护人员中的荣志华,现为阳泉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手术室护士长,负责筹组医院感染观察室并负责观察室工作,曾荣获“阳泉市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援助湖北期间,先在天门市妇幼保健院隔离病房,后转到天门市中医院陆羽分院隔离病房工作。

  陈芳,现为阳泉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一科主管护师,曾先后获得“四好护士”“提灯天使”等省市荣誉称号。援助湖北期间,在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重症隔离病房工作。

  1月26日,荣志华、陈芳参加阳泉市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她们在决战最初之时奔赴战场,并在前线坚守了近两个月,打赢了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

  荣志华、陈芳表示,既然选择了前行,便只顾风雨兼程,这是医者的信仰,更是医者的情怀。作为第一批支援湖北参战队员,很荣幸成为先锋队中的一员,并圆满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此生不悔去湖北参战。

临汾

  白衣执甲,不辱使命

  山西晚报讯(记者 刘江 通讯员 张东明 王辉耀)去时无畏,归来无恙。3月23日傍晚,临汾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8名医务人员在圆满完成各项医疗救治任务后回到临汾,受到家乡父老乡亲的热烈欢迎。

  当日,18时15时许,英雄们乘坐的大巴,缓缓驶出临汾高速口。早已等候在这里的临汾交警仪仗摩托车队警灯闪烁列队迎接。随后,在交警的带领下,车队沿着当地的迎宾大道、滨河西路、锣鼓桥、鼓楼南北街、尧都大道等路段,在临汾市区前行。临汾市卫健委、临汾市人民医院、临汾市中心医院、临汾市第三人民医院等单位的代表,相关各县市区的卫生、医疗部门的代表,临汾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家属代表,众多普通市民等自发来到街上,分别手举鲜花、条幅,夹道欢迎“最美逆行者”归来。“欢迎英雄平安归来!你们辛苦了!”19时许,车队抵达华尧国际酒店,戴着口罩的临汾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8位医务人员依次下车,受到迎接人群热烈欢迎。临汾市委、市政府,临汾市卫健委等部门为白衣战士们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这8位医务人员每人拿着一张印字的粉纸,组成了“白衣执甲,不辱使命”,赢得现场雷鸣般的掌声。“在湖北抗疫一线奋战了近两个月之后,我们临汾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8名队员,终于不负重托,平安圆满完成任务,回到了家乡临汾。在湖北工作的这些日子里,充分展现了平阳儿女勇于担当、不畏牺牲、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竭尽全力护佑湖北人民的身体健康。我代表医疗队的队员,向后方给予我们大力支持的临汾父老表示感谢,并向关爱理解我们的领导和家人表示感谢!”临汾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长、临汾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乔莉莉激动地说道。

忻州

  我们一个不少地回来了

  山西晚报讯 3月23日,忻州市首批支援湖北省的5名医务人员在圆满完成各项医疗救治任务后回到忻州,在忻府区奇村镇奇水会议中心举行了欢迎仪式,大家共同用最高礼遇迎接抗疫英雄载誉凯旋。

  3月23日下午4时10分许,载着忻州支援湖北省医疗队5名队员的大巴驶入忻州市区,一路公安交警“铁骑”护航,户外电子屏同时为“最美逆行者”亮起。这些队员来自忻州市人民医院、忻州市中医医院等医院,他们于1月26日出征湖北,带着忻州人民的深厚情意,逆行奋战抗疫。“你们辛苦了!”“欢迎英雄回家!”等温暖人心的横幅和标语随处可见,掌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市民们早早等候在现场,举着手机,记录着这激动人心的一幕幕。从忻州市区到忻府区奇村镇奇水会议中心休养驻地,警车开道、警摩护送,忻州以这座城市的最高礼遇,欢迎着驰援湖北省的医护人员凯旋。

  在忻州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康乐小学等路段,等待英雄归来的“娘家人”在道路两旁列队夹道欢迎,并高呼“抗疫英雄你们最棒”“白衣天使欢迎回家”等,质朴而动人、直白又深情。

  车行一路,欢迎一路。沿途,大批市民自发站在路旁迎接英雄回家,一些车辆自发鸣笛,向凯旋英雄表达敬意。下午6时许,车队驶入休养驻地。“我们不辱使命,5个人一个不少地回来了,回家真好。”在从机场前往休养驻地的大巴上,原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弓晓宇感慨地说,在湖北奋战了58天,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尽早回到正常的工作生活当中。

(郭小强 志远 春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