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聊城市东昌府区:绿色高质高效项目引领种粮新模式

聊城市东昌府区:绿色高质高效项目引领种粮新模式
2020年03月24日 11:02 农业农村部
原标题:聊城市东昌府区:绿色高质高效项目引领种粮新模式

  “这次春季除草剂免费喷洒,我又省了一笔钱,省下的钱就是多赚的。不过,我的无人机看来买亏了,今年也没用上。”3月10日,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闫寺街道辛王村村民王伟又检查起他办公室内的无人机电瓶。担心长期不用,电瓶会有损耗,王伟隔段时间就给电瓶充充电。

  王伟在外打拼多年后,舍弃了年薪二十多万元的工作返乡包地,从辛王村周边村民手中流转土地一千亩,其中八百多亩土地全部种植粮食作物。种地这几年间,王伟把每年的营收全部投在了购买各种农机具上。去年秋收之后,他打算再购买一台无人机用来喷洒农药,没想到东昌府区创建的粮食绿色高质高效项目免费为他和其他农户提供多项服务,极大地减轻了种地成本开支。“去年免费土地深松,加上每亩25元的秸秆还田补贴,还有免费喷洒除草剂和一喷三防等几项费用,全算下来,我一亩地能省八十多元,八百多亩小麦,总共大约能省七万多元。”说起省下来的这一大笔费用,作为东昌府区年轻的“粮王”,王伟直言确实给正在创业期间的他减轻了不小的负担。

  东昌府区现有耕地80.04万亩,基本农田面积58.89万亩,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40万亩,是国家商品粮生产基地县、典型的农业大区。去年,东昌府区申请创建粮食绿色高质高效项目,创建期限自2019年夏种开始到2020年夏收结束。闫寺街道周店村种粮大户王怀宣,承包土地202亩,近几年主要为种子企业搞粮食作物品种试验和繁殖小麦种子,符合建设攻关区。辛王村王伟是东昌府区最大的种粮大户,符合建设新品种展示示范中心。因此,东昌府区选择包括攻关区和新品种展示示范中心在内的辛王、李寨、刘庙、周店等11个村为示范区,示范区面积12000亩。

  “粮食绿色高质高效项目,重点围绕攻关区、示范区、辐射区‘三区’建设,共投入资金四百多万元,主要用于物化投入、开展社会化服务和技术指导服务,集成推广绿色高质高效标准化生产技术模式,推广应用水肥一体化、先进机械等现代化节水、节肥、节药新机具、新设备,有效减少淡水、化肥、农药使用量,引导带动农户绿色科学合理种植粮食作物。”东昌府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怀珍说,这次免费农药喷洒全部使用的是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每台喷雾机都有一对十二米长的喷杆,喷杆打开之后,就可以均匀的喷洒除草剂,每台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每天大约可以完成八百亩麦田的除草工作。

王伟粮食作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