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首都支援边疆:内蒙古小山村春意浓“家门口经济”焕生机

首都支援边疆:内蒙古小山村春意浓“家门口经济”焕生机
2020年03月24日 17:22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首都支援边疆:内蒙古小山村春意浓“家门口经济”焕生机

中新网通辽3月24日电 题:首都支援边疆:内蒙古小山村春意浓“家门口经济”焕生机

  作者 王鸣远

  24日一早,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的一家扶贫车间内,工人们正有序地加工服装。卷袖口、折衣兜……一个个简单的流水线工作,让贫困户在家门口有了工作和收入。

  “我们一家三口人都在制衣厂打工,收入啥的特别好,最主要的是离家挺近。”奈曼旗八仙筒镇贫困户席宝龙告诉记者。

  席宝龙所在的明瑞制衣厂是京蒙扶贫项目“扶贫车间”之一,北京市通州区注入450万元资金,为奈曼旗八仙筒镇100多名农户提供了就业平台。

  记者了解到,在内蒙古“十三五”规划中,扶贫要积极围绕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生态补偿、农牧民持续增收,实现农牧民脱贫致富的总目标。2020年随着四子王旗、太仆寺旗、库伦旗、鄂伦春自治旗等20个国家级贫困旗县正式退出贫困旗县序列,内蒙古31个国贫旗县全部“摘帽”。

  在内蒙古的扶贫路上,京蒙协作扶贫是独具特色的扶贫方式,北京各级财政通过向内蒙古拨款援助、开通农产品销售绿色通道、建立人才培养合作机制等方式帮助内蒙古脱贫。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离扶贫车间不远的奈曼旗土城子乡,这里冬储的土豆和小米等农产品正有序打包,如今它们的销售市场在北京。

  “我们的‘土玩意’能卖到北京去,过去想都不敢想,而京蒙扶贫协作,为我们搭建了进入北京市场的绿色通道。”土城子乡土城子村党支部书记潘明德感慨道。

  潘明德“晒”了一组数据:2019年土城子乡先后销售了土豆和小米等农产品,单小米一项,村集体经济增加了10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3000元以上。

  记者了解到,依托“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通过京蒙两地合作,让土城子村的脱贫户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在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用小中心架起贫困户就业的“大桥梁”。

  “这已经是我来北京打工的第三个年头了,受疫情影响,我一直憋在家里,不知道怎么回公司,听说有了返岗专列来接我们,我们特别高兴。”科尔沁左翼中旗花吐古拉镇北乌日格吐嘎查贫困户孟香宝近日借助“返岗专列”,回到了北京的工作岗位。

  记者从通辽市扶贫开发办了解到,2019年8月通辽科尔沁左翼中旗与北京市顺义区挂牌成立了驻京服务中心,选派专人专班入驻中心,专职负责为进京务工人员提供岗位介绍、技能培训、就业援助、劳务关系协调等工作。

  “驻村书记扶贫又扶智,贫困县自力更生,档案盒撑起脱贫梦。”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化德县白音特拉村贫困户霍秀梅开心地告诉记者。

  “白音特拉村同全国大部分农村一样,强壮劳动力越来越少,留在村里的很大一部分农民年老体弱,已经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了,但是他们还能从事一些简单省力的工作。开办手工档案盒厂投资少、风险低,村民经过简单培训即可上手。”白音特拉村驻村书记王华介绍说。

  据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发布消息称,2019年,北京各级财政向内蒙古拨付援助资金15.33亿元,同比增长26.5%,市级援助资金支持的343个项目完工335个,带动14.5万名贫困人口增收。(完)

内蒙古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