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武汉社区民警倒在抗疫一线 社区群众同事倍感惋惜

武汉社区民警倒在抗疫一线 社区群众同事倍感惋惜
2020年03月24日 22:07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武汉社区民警倒在抗疫一线 社区群众同事倍感惋惜
    图为,吴涌生前获得的荣誉 王辉 摄

(抗击新冠肺炎)武汉社区民警倒在抗疫一线 社区群众同事倍感惋惜

中新网武汉3月24日电 (杨槐柳 冯威 王辉 徐金波)24日,武汉市公安局硚口公安分局汉正街利济所所长祝志超像往常一样,在早上点名时间逐个念着每个民警的名字。当他习惯性地念到花名册上的吴涌时,会议室里一片寂静,随之一片叹息。大家似乎还没有接受这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连续坚守60天的民警,却在2天前突然离世的事实。不管是派出所,还是被封控的社区,以及下沉干部、社区群干、安保队员、志愿者,大家似乎格外觉得少了点什么。

社区缺了个好帮手

  被按下“暂停键”的武汉,近期逐渐重现生机。3月22日下午4时许,利济派出所民警刘晓旭透过虚掩着的寝室门,发现同事吴涌躺在床上,被子一角掉到地上。“老吴,你冷不冷啊?”吴涌没应声。刘晓旭走过去试着一摸,吴涌的手脚冰冷。一个噩耗顿时传来——“51岁的片警吴涌因公牺牲!”

  “虽然他比我大14岁,但一直合作默契,他走了,我真的缺了个好帮手。”24日,仍旧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武汉市硚口区共和社区党委书记熊恒超说,“之前说好今天的事我俩一起去跑,现在只剩我一个人,忙得心里空落落的。”

  熊恒超介绍,吴涌2008年到该社区担任片警,面对社区商住混杂的乱象,吴涌不分昼夜进行摸排,为社区的防火、防盗、防骗、矛盾纠纷调解花了不少心思。该社区共有2485户,5889人,各种市场门店近3000家。日常市场开业,每天流动人口多达两三万,市场近年未发一起火灾,12年没有重大刑事案件。

  武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吴涌更是担当抗疫先锋。转移社区的新冠肺炎病人是最危险的事。每当此时吴涌总说:“我是党员民警,有危险,我先上!”共和社区共有69名“四类人员”,他们全部通过感化、劝导的方式收治隔离到位,没有一起因此引发的矛盾纠纷出社区。

  武汉实施社区封控管理后,吴涌每天带着安保队员们检查社区的封控硬隔离挡板,挨家挨户地检查门店有无违规开门营业,有无火灾隐患。同时,忍着腰椎间盘突出的剧痛,各个门栋挨个爬一遍,肩扛手拧,给居民们送爱心菜、送爱心鱼。

  3月22日一早,他来到封控口卡值守,碰到几个想违规出去蹓跶的居民,便耐心地上前劝解。中途,一个居民到所里报案,他返回所里接待,从此就再也没能回到社区。

  熊恒超说,吴涌是身体很棒的人,而且喜欢锻炼,谁都没有想到他倒在了抗疫一线。

图为,吴涌生前工作地点 王辉 摄

居民少了个贴心人

  “我家茶几上,还摆着吴涌前几天帮我买的水果,香蕉、梨子、苹果、奇异果等,品种这么多,可我现在怎么吃得下。”原共和社区居委会支部书记、72岁的赵淑华老人讲起吴涌便落了泪。

  社区封控,赵淑华下楼到社区领物资,回回碰到吴涌。“赵书记,买这么多菜啊,不好拧,你再有什么需要,跟我讲,我帮你弄。”吴涌都会关心她。

  3月18日,赵淑华和吴涌开玩笑说,家里什么水果都没了。谁料,下午两点半左右,“嘭!嘭!嘭!”有人敲门了。赵淑华正纳闷是谁,一开门,吴涌乐呵呵地站在门口,手里还拧着个鼓鼓的大袋子。

  言者无意,听者有心。吴涌当天抽中午休息时间,帮老人买了这些水果。“疫情期间,您要提高免疫力,保重健康最重要!”他的暖心叮嘱成为他们最后的交流。

  “他对居民真是细心、贴心。”赵淑华说, 1月份疫情刚刚发生时,由于社区还建楼没有正规的物业公司,电梯没及时消杀,本不是吴涌份内事,一听闻消息,他马上落实。

  安保队里有个队员吴喜生,一家三口收入有限。吴涌管安保队工作上严厉、生活上却关怀备至。了解到吴喜生的情况,他特事特办,同意吴喜生白天务工谋生,晚上参加安保队巡逻,兼顾两边,多挣点钱缓解家庭经济困难。

  吸毒人员成成(化名)被他亲手送进强戒所戒毒。成成当时讨厌死这个抓他的警察。等到戒毒期满,成成被接回社区时,原挤住一处的父母的老房子已拆迁,他的住房生活都遇到困难。万万没想到这个曾经令他讨厌的警察主动帮他跑低保,又陪着他办公租房手续。2019年,成成顺利拿到公租房资格时,第一时间对涌说,我要好好戒毒报答您。

  电梯坏了,他找人修;残疾老爹爹出不了门,他主动询问所需;老党员生病在家,他自掏腰包拧着水果去探望……军威市场管理员伍伟发现,抗疫以来,吴警官和志愿者在一起干活不分彼此,有时候他忍不住劝吴警官少干重活累活,但吴涌却说:“大家都可以做,我为什么不能做,我要带头做。”

警队里少了个实干家

  “交给他的任务,从来不讲条件,以最快速度完成。”易永刚是利济派出所分管户政工作的副所长,吴涌的顶头上司。

  掌握人员基本情况是片警的基本功。2019年武汉市全面展开“一标三实”(标准地址、实有房屋、实有人口、实有单位)工作。易永刚介绍,汉正街地区人员聚集复杂,不下一番真功夫,这里房屋、人员根本查不清。吴涌迎难而上,天天白天晚上泡在社区,尤其是晚上抓住6点至9点黄金时间,上门登记核查房屋和人口信息。所里集中验收,吴涌没有悬念地成为工作样板,门牌号码安装率、正确率最好,各类需要关注的人员信息,他入脑入心。

  “所里工作有困难,他不声不响就顶上来。2018年,刑侦队出差办案,因为案子涉及团伙,人数多,情况复杂,刑侦队人手不够。时间紧,临时调人不好调,吴涌听说后,立即收拾好行李,跟着刑侦队出发了。”易永刚说,“所里少了一个这样的实干家,是个大损失。”

  于雷与吴涌同时从警校毕业参警,同时到利济所,同时当管段,还一起到党校报名学习行政管理本科课程,彼此就像个复制版本,友情深深。于雷说:“他话不多,做事多,勤恳、内敛、规矩,是我学习的好榜样。如今这个榜样走了,警队也是个损失。”

  1989年警校毕业的吴涌,从警31年,干部履历表上清晰地记着,连续6年武汉市优秀公务员,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7次受到嘉奖。(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