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云南罗平:创新村庄规划新模式

云南罗平:创新村庄规划新模式
2020年03月25日 08:39 农业农村部
原标题:云南罗平:创新村庄规划新模式

近年来,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板桥镇依托金鸡峰丛旅游资源禀赋,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契机,盘活利用农村闲散土地,创新土地整合模式,规范村庄建设风格。在金鸡民俗文化旅游小镇、农贸市场建设规划范围内规划用地90余亩,可新增建房270余套,可满足群众20年建房需求,有效地规避了乱占、乱建、乱搭的现象,使金鸡峰丛景区旅游形象品味、群众居住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金鸡村游客比较多,乱搭乱建现象比较严重,通过镇规委会和村民会议,在村庄旁找到一片50余亩符合规划的土地,用于今后群众建房需求。”记者来到正在规划建设施工现场,与金鸡村党总支书记杨贵宾边走边聊,“有土地的农户,房子就在这里盖,没有土地的由本村对土地进行优化调整后,统一集中建盖,解决乱搭乱建现象。”

走进峰林客栈,看到村民刘春芬正在自家庭院里整理家务,这是颇具特色的农家别院。刘春芬对记者说:“以前游客来了担心住不下,环境也不是很干净,他们就不习惯,现在通过村庄建设规划,路修好了,环境也整治好了,游客来了也觉得非常舒服,经济收入也高了,真是要感谢政府对我们村的投入。”

自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启动以来,板桥镇以农村土地调整为突破口,因村施策、探索出“党建引领、政府引导、群众参与、公司运作、共建共管”的村庄建设规划发展新模式。

“我们坚持政府引导,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做到规划实用可行。坚持群众主体参与,用一事一议的方式,改变了‘只建新房,不见新村’的现象。坚持依法监管,建房用地须村民自愿申请,村民小组初核,村三委审核,镇规委会审定后方可建设,凡乱搭乱建的坚决拆除。”板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钱聪林告诉记者。

把国土空间规划、村庄建设规划作为民心工程来抓,根据城乡规划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线”,通过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制定村庄发展方案,完善建设机制,统筹部门资源,对土地用途的管制,可保障生产、生态、生活“三生”空间的相互协调与有序推进,从而最大限度地改变农村乱搭乱建、浪费土地资源、重复投资建房等现状。

2019年,金鸡村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殊荣。

云南网通讯员 李忠桥 侯映 徐子尧 记者 蒋贵友

村庄规划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