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探访湖北襄阳:古城“复苏”春潮涌

探访湖北襄阳:古城“复苏”春潮涌
2020年03月25日 11:10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探访湖北襄阳:古城“复苏”春潮涌
    游客在襄阳古城墙上游玩(摄于3月24日) 胡传林 摄

(抗击新冠肺炎)探访湖北襄阳:古城“复苏”春潮涌

中新网襄阳3月25日电 题:探访湖北襄阳:古城“复苏”春潮涌

  作者 胡传林

  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24日发布通告称,从3月25日零时起,该省除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襄阳市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3月24日通报,23日0时至24时,该市新增确诊病例0例。至此,襄阳已经累计28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目前仍在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的确诊患者仅有2例,无疑似病例。

  自3月12日晚10时起,该市城区劝返卡点全部撤销以来,襄阳市民开始凭“绿码”有序流动,城市逐渐“解封”。目前,襄阳市民生产生活恢复得如何,记者24日对其进行了探访。

襄阳古城墙、护城河畔一角(摄于3月24日) 胡传林 摄

24家A级景区复工开放

  3月24日,襄阳古城,春光明媚,护城河水碧波荡漾。城墙内外,观光休闲的市民络绎不绝。

  当天上午9时,襄州居民吕明国带着家人登上古城墙夫人城上游玩。登高远眺,汉江两岸,花红柳绿,车来车往,吕明国感叹道:“出来的感觉真好!”

  吕明国是一名长期在温州务工的襄阳人。自1月20日返乡过年以来,他已经被困在家中2个多月了。经过多次申请,吕明国终于收到了当地社区发给他的接收证明。3月25日,他即将驾车踏上返回温州的旅程。虽然家住襄阳,但是吕明国还没有真正游览过家乡的景区。等候返程的日子,他带领家人先后游览了唐城景区、隆中景区,当天又来到古城墙上观光。

  3月18日,襄阳唐城景区、黄家湾景区和福恩牡丹园复工开放。3月20日,该市唯一一家5A级景区——襄阳古隆中景区正式对外开放。截至目前,襄阳已有24家A级景区恢复开放。其中不少景区推出半价优惠,吸引客人前来游玩。

襄阳城市公交恢复正常(摄于3月24日) 胡传林 摄

  襄阳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防止人员聚集,景区都严格控制客流量,日接待量不超过日最大承载量的50%;控制景区实时人数,瞬时流量不得超过最大瞬时流量的30%,达到客流上限时,各景区将停止售票。

襄阳市民正常出入超市购物(摄于3月24日) 胡传林 摄

13家大型商场恢复营业

  紧邻古城墙的襄阳北街,也是该市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一张名片。它南起昭明台,北临夫人城,是中国著名的仿古一条街。

  襄阳北街历史文化氛围浓厚,这里云集着众多精品商店,也聚集着不少特色小吃店。24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大部分门店已复工营业。一对对小情侣一边吃着美食,一边挑选着自己钟情的服装或饰品。

  在几家特色小吃店门前,都有不少穿着黄色衣服的“骑手”聚集等候。尽管大部分门店已经开业,但禁止“堂食”,打包外送成了很多餐饮店的不二选择。

  北街周边,各大银行及商业门店也已恢复营业。24日上午9时30分,襄城鼓楼商场开门营业。营业前,工作人员提前进场消毒,顾客都要经过体温检查,扫码进入。

  3月18日,襄州民发商业广场率先恢复开业。随后,万达广场、武商广场、鼓楼商场等大型商场也纷纷复工营业。据襄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4日,襄阳已有22家大型超市、13家大型商场恢复营业。

襄阳市襄州区民发商业广场恢复营业(摄于3月24日) 胡传林 摄

28个高速路口全部开通

  24日上午7时30分,记者乘坐24路公交车从长征东路桥东前往襄城十字街。较前几天相比,乘坐公交的人明显多了起来,一路上,公交车始终保持着较高的上座率。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襄阳城区公交始终保持着主要线路的运力。3月19日起,除机场、高铁专线外,77条公交线路全部恢复正常运行。

  上午10时,载有16名十堰乘客的大客车,从襄阳市汽车客运中心站缓缓开出。该站工作人员介绍,3月15日起,襄阳市辖县际、县内道路客运班线恢复开通。随即该站又开通了襄阳至十堰、荆州等地的市外班车。由于各省管控措施不同,襄阳暂没有开通省际班车,仅提供“点对点”包车服务。

  高速方面,从3月23日起,全市28个高速路口全部恢复通行。

  24日上午11时,在襄阳隆中高速入口,民警正忙着对过往车辆逐一审核放行。负责管理该区域的襄城檀溪警务平台大队长胡敏告诉记者,近3天来,上下高速车流量猛增,仅通过该进出口的车辆每天达到1300多辆,随车人员约3500人,一度出现排队较长的情况。为了方便离襄、返襄人员出行,平台加大警力,采取前置引导扫码、现场指导、设立纠错区等措施,大大提高了通行效率。

  胡敏称,从目前统计的填报情况来看,约有三分之二的车主是跨省复工或返乡,另有三分之一是省内务工办事流动。

  24日晚,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宣布,自25日零时起,恢复办理湖北省境内除武汉市17个站外的到达和出发业务。但截至24日24时,1206等各售票网站均还没有开售襄阳发车的高铁票。襄阳站、襄州站、襄阳东站都已做好了开通前的消杀工作。

襄阳隆中高速路口,民警协助离襄人员扫码登记(摄于3月24日) 姜群 摄

1241家餐饮店对外开业

  每天一碗牛肉面是大部分襄阳人过早的标配,一盆油焖大虾则是襄阳人的待客之道。

  走在襄阳街头,随处可见“油焖大虾”“宜城大虾”的招牌。如果不是此次受疫情影响,每到傍晚,大街小巷早就坐满吃虾的市民,各家各户也都会飘出小龙虾的鲜香。

  尽管如此,记者在街头看到,许多餐饮店门前都挂起了“送虾上门”的宣传招牌。市民只需一个电话或通过外卖平台下单,就能坐在家中吃到各种爽口美味的小龙虾。

  3月16日,襄阳各牛肉面馆及早餐店陆续恢复营业。17日开始,麦当劳餐厅及肯德基餐厅相继宣布对外开放,均采取闭店经营,只接受网上预订,全程无接触配送到家。

  记者从襄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截至24日,市区已有1241家餐饮店开业,但只能打包带走。

襄阳北街,外卖骑手聚集小吃店门前等待取餐(摄于3月24日) 胡传林 摄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随着城市一步步解封,古城襄阳正逐渐恢复“烟火气”,市民又开始过上早上一碗牛肉面,晚上品尝“小龙虾”的幸福生活。(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