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高,扬大一团队研发“报警监测系统”

我国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高,扬大一团队研发“报警监测系统”
2020年03月26日 16:14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我国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高,扬大一团队研发“报警监测系统”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戴世勇 记者 陈咏)记者26日从扬州大学获悉,由该校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朱俊武教授团队研发的“城市水网漏损监测系统”,已在市场投入试用。该系统通过分区专用的水计量装置,对城市独立区域内的流量进行监控,及时监测出漏损情况后,通过漏损监管平台进行警报提醒,有效降低城市供水过程中的漏损率。

朱俊武(坐者)和团队成员研讨技术。

朱俊武介绍,我国有26个省市的自来水管网漏损率在15% 以上,其中有13个省市超过20%。使用该系统可将城市水网漏损率降低至8%-12%的水平,全国范围内推广,可减少漏损水量70亿吨,减少经济损失140亿元以上。“因为管道老化、技术手段投入有限、监管体制落后等因素,我国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现象较为普遍,漏损率普遍偏高。再加上大规模复杂的城市供水管网布置,传统的管理系统已经落后,当前的传统水务管理系统,已不能满足各种精细监控要求。”朱俊武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朱俊武团队研制开发了“DMA分区专用流量监控装置及漏损监管平台”。“DMA分区专用的水计量装置,利用的是一种物联网通信技术,这种技术功能更为全面和突出,场景应用更加丰富。”研究团队骨干成员孙佳铭介绍:“各个水计量装置在城市供水管网中合理配备分布,可以对城市供水管网进行各项数据监测,实时传输水流数据,监测管网压力。压力不足或过高时自动报警,自动记录信息。”

系统著作权证。

据介绍,该监管平台还为客户构建了可视化漏损监管平台,实现城市供水管网的漏损监控及定位,兼具水网数据管理与分析、优化供水调度、水量预测、水网分区等功能。“这个平台一经使用,会对终端用户用水进行管控分析,制定漏损控制方案。对于我国北方水资源缺乏和水网漏损严重的城市,可以进行有效的漏损监控。”研究团队成员戴俊对记者说。

据悉,从去年8月开始,这套“城市水网漏损监测系统”已在内蒙古通辽市、满洲里市以及河北秦皇岛市、安徽蒙城市等地投入试运行,一段时间以来效果良好,目前有望在市场上进行大规模推广,逐步实现产业化。

供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