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越边境河口口岸:跨境电商成边贸新形态

中越边境河口口岸:跨境电商成边贸新形态
2020年03月26日 14:20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越边境河口口岸:跨境电商成边贸新形态

  【背景】云南省红河州河口县位于中越边境上,河口口岸是中国六大陆路边境口岸之一。近日,记者在河口注意到,以往靠手提、肩扛、自行车推送的边境贸易方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从中国—东盟(河口)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园驶出的一辆辆拉满商品的货车。网上交易成为了边民互市的新形态。

  【解说】曾经的河口边贸依靠人力运输交易,效率低、查验难、无法统计。自从中国—东盟(河口)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园启用后,依托边民互市,借鉴义乌模式,采取分送集报的形式,以创新监管、降低成本和提升贸易总量为目标,自主创新跨境电商。

  【同期】(河口县商务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张梅)

  我们中国—东盟河口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园于2019年8月16日,在原来的老边交会馆的旧址上进行了改造。2019年的10月15日试运行,2020年1月1号正式开园。

  【解说】记者在产业园内看到,边贸货物从小车上卸下,在流水线上进行分拣查验后,再装载至大型货车内,统一运往越南口岸。产业园将此前分散的边贸货物集中报送,集中运输,与此同时,“互联网+边境贸易”解决了贸易信息不对称、无法统计等问题。

  【同期】(河口县商务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张梅)

  我们园区建起来以后,就把原来的一个不规范的无序的状况,采取边民互市商品拼车的模式。第一是提高了通关的效率,第二降低了风险,第三提升了出口量。把原来不规范的规范化,然后没有办法纳入统计的,让它正常的纳入统计。

  【解说】据悉,自2019年10月试运行以来,该产业园入驻企业104户,实现网上销售额2.09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2020年1至2月销售额为8465万元,2月出口货运量1252.42吨,货值647.885万元。

  记者 杜潇潇 云南红河报道

河口跨境电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