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实事暖心,体察民情解难题

实事暖心,体察民情解难题
2020年03月26日 15:57 西部经济网
原标题:实事暖心,体察民情解难题

“真是太高兴了,要不然,我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返工呢!”日前,河南省信阳市新县泗店乡王楼村的王华,坐上农民工外出务工直达专列回到上海工作。为积极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各地各部门围绕解决企业用工、资金等需求,做了不少实事好事暖心事。

  疫情期间,各地党员、干部心系群众,扎实工作,在劝导引导、测量体温、买菜送菜、登记分发捐赠物资等工作中,既讲原则又讲人情,既有态度又有温度,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而赢得群众好评的关键,就是看党员干部有没有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暖心事,又办了多少实事好事暖心事。

  察民情办实事。民生实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身为党员干部不仅要有“扎根基层心向党,服务农村勤为民”的志向,和“清风两袖朝天去,不带江南一寸棉”的决心,在行动上首先就需要深入基层了解掌握社情民意,能上群众的门、见群众的面、听群众的声,才能体察民情为民办事。头戴布帽、脚蹬布鞋的吴金印就是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基层干部代表,1987年吴金印调任河南省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后,带领群众把太行山南麓的“穷窝子”变为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的“富裕镇”。2018年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吴金印获得了改革先锋称号。78岁的吴金印曾说过,“群众对我的感情,我永远忘不掉,我永远要为群众办事。”

  重民生办好事。如何把事办实办好,首先要解决一个态度问题,即民生是大计,百姓无小事,其次要看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没有增强。如何增强群众幸福感,要在群众需求上多下功夫:如交通出行方面,如何治理交通堵点,停车难停车贵的问题;宜居性方面,如何给老百姓一个干净整洁安全的生活环境;安全性方面,如何消除公共环境各类安全隐患、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力度等。保障和改善民生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才让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解矛盾办难事。由于思想观念的变化、社会阶层的变化、利益诉求的变化,群众工作确实比以往要难做多了,干部说群众不听话,群众讲干部不像话,这些矛盾主要由缺乏沟通、缺乏理解、缺乏信任导致。但只要是干部们下基层勤了、办实事多了,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干群之间矛盾自然迎刃而解。日前,河南省信阳市新县泗店乡王楼村的王华就对当地干部的工作表示点赞,“真是太高兴了,要不然,我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返工呢!”,为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当地各部门围绕解决企业用工、资金等需求,做了不少实事好事暖心事,让王华等广大农民工坐上外出务工直达专列顺利复工,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大力支持。这些实例都在向党员干部们说,只要你工作“真心实意”,自然会赢得群众暖心回应。(合江县人社局  秦屿)

党员干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