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扶贫车间”让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

“扶贫车间”让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
2020年03月27日 08:53 农业农村部
原标题:“扶贫车间”让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

  日前,记者在地处通海县高大乡的云南金汉光纸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看到,工人们熟练而有序地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与其他企业不同的是,该企业设立了“就业扶贫车间”,在此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人数占总员工的10%。

  “我们公司现在有255名员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5名,正常情况下,他们每天都有100元以上的收入。”公司办公室主任罗雪说。

  在餐巾纸生产线上工作的雷志楠是高大乡五街村村民,因父亲长期患病,缺乏劳力,家庭入不敷出而致贫。毕业后他来到“就业扶贫车间”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每个月的收入2000元至3000元,相信以后家里的生活会越过越好。”雷志楠对未来满怀信心。

  记者了解到,在金汉光纸业有限公司工作的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有9户来自高大乡,就地就近就业使他们在照顾好家里的同时,有了稳定的工资收入。

  “我和我老公都是在金汉光纸业有限公司上班,我们两人每个月有五六千元的工资。”高大社区三组居民仇素兰说。

  “‘就业扶贫车间’采取‘企业+扶贫车间+农户’的模式,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罗雪表示,“为扶贫助力是我们企业的责任,我们会为更多的贫困户提供培训机会和就业岗位,让他们有稳定的收入。”

  云南金汉光纸业有限公司是一家股份制企业,专业制造和销售高端生活用纸及中、低端包装纸张。2019年,在玉溪市、通海县人社局、扶贫办的倡导支持下,优先录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就业,成为通海县唯一被命名为“玉溪市就业扶贫车间”的企业。

  “建设扶贫车间是通海县抓实就业帮扶,助力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的一项举措。此外,通海县还采取优化线上线下就业公共就业服务,认真贯彻落实企业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失业保险稳岗位返还促进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等,促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稳定就业,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依靠辛勤劳动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战交出合格答卷。”通海县就业局局长胡正伟介绍。

  本报记者 贾云巍 党晓培 通讯员 师云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