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宁夏西夏区四举措助推乡村振兴提质升级

宁夏西夏区四举措助推乡村振兴提质升级
2020年03月27日 12:33 农业农村部
原标题:宁夏西夏区四举措助推乡村振兴提质升级

  一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用工业化的理念来发展农业,不断壮大“芦花小镇”稻渔空间、平吉堡生态田园综合体、兴泾镇精品果蔬示范园规模,打造贺兰山东麓葡萄全域旅游廊道,通过发展农业产业园区来集聚和引进一批农业项目,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注重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注重优质特色产业发展,发挥稻渔优质大米、精品果蔬、葡萄酒等优势,运用“互联网+”、“绿色+”等科技手段创新技术、行业标准、营销模式,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安全。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标准化改造。不断抓好农业“三减”和养殖污染治理,保护好耕地和生态环境。 

  二是按期完成脱贫任务。对标宁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的48项指标体系,着力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和弱项。积极开展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回头看”“回头帮”行为,加强“边缘户”“脱贫监测户”动态跟踪帮扶,巩固成果防返贫。紧盯产业脱贫不放松,注重通过产业发展来实现更多贫困户转移就业,实现稳定脱贫。梳理总结一些好的工作经验做法不断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发挥好委派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引领作用,努力解决好困难群众就业、就学、就医等问题。 

  三是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抓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和土地承包经营权制度改革,做好土地确权、流转工作,辖区颁发土地确权证书4873户,确权面积38280.24亩。盘活农村的资源、资产,创新“三资”监管工作,履行部门监管职责,确保农村“三资”管理规范化,2017-2019年争取区市壮大村集体项目资金2900万元,实施了“贺兰山下影视民宿村”、小商品营销门店、食用菌培育、供港蔬菜等项目,形成了“一村一业”“一村一品”产业格局,每年各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分红在10至16万元。 

  四是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注重谋划在先、干在实处、争先创优,努力提升干部素质,抓好队伍建设。局领导班子成员忠诚、干净、担当,对分管的工作做到心中有数,把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党组主体责任,既承担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第一责任,也当好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发挥班子带头作用,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加强对镇街农业农村工作的督促指导、检查和通报,努力提升各项工作标准和质量。 

宁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