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乌兹别克斯坦首现死亡病例 哈萨克斯坦仍面输入压力

乌兹别克斯坦首现死亡病例 哈萨克斯坦仍面输入压力
2020年03月28日 03:19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乌兹别克斯坦首现死亡病例 哈萨克斯坦仍面“输入”压力

  中新社努尔苏丹3月27日电(记者 文龙杰)继哈萨克斯坦后,又一中亚国家乌兹别克斯坦27日出现首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

  乌卫生部称,患者系一名72岁女性居民,26日确诊感染新冠病毒,住进纳曼干州立传染病医院接受治疗,患有血糖、慢性心肌梗塞和其他疾病,27日早因急性心梗救治无效死亡。该患者或被3月12日从土耳其回乌的女儿传染。

  据乌通社报道,27日乌兹别克斯坦确诊病例增至88例,其中有11例为医务人员和塔什干病毒研究中心工作人员。

  乌内务部当天通告称,除购买食品和药物外,居民如无必要不得外出,外出必须佩戴防护口罩。在公共场所,人与人保持至少2米间隔,超过3人不得聚集(除同一家庭成员)。若违反相关规定,将被罚款,并视后果严重程度追究行政甚至刑事责任。

  当天,疫情最严重的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确诊病例已增至135例,分布范围扩大至“三市”“九州”。哈在行政区划上分为3个直辖市和14个州,有4州为27日首次出现确诊病例。

  鉴于近日仍有数量众多的哈公民由境外返哈,哈萨克斯坦依然面临不小“输入”压力。对此,哈外交部27日表示,尽管政府曾发出新冠疫情在世界范围内传播的警告,仍有大量民众出国旅行,2月27日至3月23日间共有4.35万人冒“疫”出境旅游。

  哈外交部发言人指出,目前,大部分在境外旅游的哈萨克斯坦公民已通过哈驻外使领馆的协助回国,另有部分民众选择留在当地,例如美国、欧洲等。

  为应对疫情新变化,作为“重灾区”的哈首都努尔苏丹和最大城市阿拉木图市将升级疫情管控措施。根据哈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决定,两市自3月28日0时起,除购买食品、药物和上班,限制居民出门;关闭民众聚集场所,包括公园、广场、步行街、河岸、游乐场等;分段管制城市交通;禁止在街区和公共场所3人以上聚集(除同一家庭成员);关闭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