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以文旅之名行地产之实 翼天文旅地产项目陷入投诉风波

以文旅之名行地产之实 翼天文旅地产项目陷入投诉风波
2020年03月28日 09:32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以文旅之名行地产之实 翼天文旅地产项目陷入投诉风波

本报记者 方超 童海华 上海报道

“大家都慢慢寒心了。”在原本应开心等待交房入住的这些日子里,黄山翼天壹号院业主杨先生却被扯入持续的投诉维权风波之中。

让其颇感“寒心”的正是定位“高端住宅”的翼天壹号院项目,近期以来,包括杨先生在内的多位业主投诉该项目涉嫌存在虚假宣传等违规现象,如购房时宣传的购物中心却至今连地块都未落实下来等。

而在上述投诉风波中受到外界关注的开发商,正是“中国文旅产业运营TOP10优秀企业”——上海翼天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翼天文旅”)。梳理可发现,这家近年来在文旅行业“狂奔”的企业,却在多地频现违规事件。而在其此前签约的文旅地产项目中,也是只见地产开发,不见文旅项目。

对此,《中国经营报》记者致电致函翼天文旅方面,其回复称:“我公司认为在对外宣传中遵守广告法律法规,符合行业规范。”但对于业主反映的虚假宣传等问题,其表示黄山当地部门已介入调查,不便作出结论。

信任危机?

“当时对面的入户宣传为五星级入户,现在的入户过道只有1.13米。单次只能够满足一台轮椅通行,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对于翼天壹号院涉嫌虚假宣传的投诉在近日迅速增加。

“入户门厅的宽度只有1.1米,违反国家《住宅建筑规范》GB50368-2005中第5.2.1条。”杨先生也如此认为。而上述规范条例则要求:“走廊和公共部位通道的净宽不应小于1.20m。”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1月份就有网友在上述论坛投诉:“黄山市翼天壹号院一期楼房存在入户门窄问题。”中共黄山市委办公厅回复称,户型施工图纸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要求,该户型“均按施工图纸施工”。

尽管如此,业主的投诉并未停止,并在3月临近交房之时达到高峰,售房时宣传的五星入户与现实通道的逼仄,或成为最令业主难以接受的地方。

在杨先生提供的翼天壹号院培训资料中,“五星入户大堂”被列为卖点之一,资料更宣称,“6大区域、9大关键点,接近4米的挑空,按照星级酒店标准打造入户大堂”,“身份感、尊贵感彰显无余”。

但带给业主的体验感显然并没有体现“尊贵感”,记者注意到,在业主投诉及当地政府介入之下,黄山翼天已先后三次针对入户通道问题进行了回应,其在3月25日的回应中称,优化完成期限为4月18日前。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被业主诟病的五星入户大堂变成1米多的窄通道外,售房时宣传的爱琴海购物中心项目等至今仍是“镜中月”,同样遭到业主投诉涉嫌“虚假宣传”。

而事实上,早在2019年7月份,就有网友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投诉称:“翼天壹号院存在虚假宣传现象。在翼天壹号院宣传和售楼部沙盘明确标出DH4-7地块为建设爱琴海购物广场其实此地块还未招标。”

“针对黄山翼天置业公司在控规未确定前的宣传行为,市住建局已约谈该公司,要求其加强对销售人员的管理,严禁在前期销售时宣传误导业主购房。同时,已协调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对于其是否涉嫌虚假宣传问题核查处理。”中共黄山市委督查室在2019年7月19日如此回复。

而针对上述业主投诉的翼天壹号院涉嫌虚假宣传问题,黄山经开区管委会回复称,由于其是派出机构,无相应的管理职能,相关问题正在协调配合市相关主管部门处理过程中。

违规不断

不仅仅是此次被业主投诉的涉嫌虚假宣传,翼天壹号院项目此前已有其他违规记录。

相关信息显示,翼天壹号院是翼天·天悦广场的组成部分之一,而该项目由翼天文旅与红星美凯龙合作。天眼查显示,翼天文旅持有黄山翼天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山翼天”)90%股权。

尽管翼天文旅拉来强援,但在违规层面上,翼天壹号院项目似乎从不缺少存在感。

2018年9月,黄山市政府官网显示,“近期省安委会和省住建厅督察组对我市建筑施工开展安全生产督查工作”,现场督查了翼天壹号院一期工程等,发现施工现场存在安全隐患较多等问题。

无独有偶,2018年10月,安徽网报道称,翼天天悦广场项目“竟有一台出厂12年多的塔吊,在更改出产日期到2012年后混入了工地,险些酿成大祸”。

此外,翼天壹号院还曾在2018年5月份被投诉,“在开盘前通知认筹客户需要在购房时一次性支付所谓改造费人民币3万元”,且在宣传直至认筹结束未曾向客户提出过所谓改造费。

对此,黄山市房产事务管理局在回复中称,“我局对翼天公司负责人进行约谈”,“已督促翼天公司对此问题进行整改,并立即对已收取的费用进行退还”。

而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多次陷入业主投诉、施工隐患旋涡的翼天壹号院,却在2020年初获得“2019中国(安徽)十佳消费者喜爱楼盘”称号。

梳理可发现,不仅仅是黄山翼天壹号院项目,翼天文旅在江西等多地项目也频频登上政府通报黑榜。

2020年3月,位于江西省上饶市的翼天欢乐世界,在名列《江西省2019年第四季度建筑工地施工安全生产“百差工地”项目一览表》的同时,也出现在《未办理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的“百差工地”项目一览表》中。

在半年前的2019年8月30日,萍乡市住建局公布“全市建筑工地施工扬尘治理黑榜(第十五期)”,翼天中梁城A2-02-01地块Ⅲ标段亦名列其中,而该项目在几个月之前被投诉“只拿一栋预售许可证,卖了四栋房”,被当地监管部门进行行政处罚。

此外,翼天文旅旗下项目还出现过伤亡事故。上饶市广信区政府官网显示,2018年9月,翼天十里风荷(一期)建设工地,木工作业人员违章作业发生一起触电事故,造成1人死亡。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在1个多月前的2018年7月,该项目还举办过翼天集团施工质量观摩会活动,称“切实把提高工程质量、落实安全生产落实到位”。

针对旗下项目违规频发现象,记者致函翼天文旅方面,但是在其回复信息中,并未对此进行回应。

高速扩张

在频现违规的背后,则是这家文旅企业近年来的快速扩张之举。

翼天文旅官网信息显示,其致力于特色古镇、特色宜居产业等五大产业发展。天眼查显示,翼天文旅的单一股东为上饶市翼天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而后者由创始人刘汉军持有96%股权。

在刘汉军的带领下,翼天文旅近年来以文旅之名在江西等地大举扩张,其官网显示,仅在发家地江西就有翼天梦里老家演艺小镇等15个项目。此外,其在广东的梅州“客都人家”康养文旅综合体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规划总面积2000亩,首期规划1000亩,项目业态包括康体颐养社区等核心板块。

不仅如此,自2019年以来,翼天文旅和江苏徐州等多地政府频频接触,据不完全统计,其高管仅当年便与襄阳、衡阳等多地政府就项目汇报等会面10多次。

而值得关注的是,在翼天文旅发展战略中,“2018—未来”也被其定为全国扩张阶段,“以全地产视角大力进行全国性的规模扩张,强化文旅板块的翼天基因”。

尽管头顶“文旅”之名在全国扩张,但仔细梳理其在多地布局的项目可发现,地产是其中绕不开的重要一环,如翼天·饶州文旅综合体(100~140㎡大盘美宅)等众多带有地产的项目。

但翼天文旅也存在与地方政府达成文旅项目合作的协议,此后却出现文旅项目至今未有动静、地产开发如火如荼的现象。

如其在2016年与凯里市签订了凯里市翼天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投资协议,并承诺力争两年内打造成国家4A级旅游度假景区,迄今未有相关信息,但其在凯里陆续布局房地产项目凯里翼天首府及隆源公馆。

“没有文旅项目。”黄山翼天开发部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在黄山仅有翼天壹号院、翼天学苑里两个房地产项目,“学苑里项目刚把土地的事情搞定,刚开工没多久”。

而在2019年7月,翼天文旅与黄山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造以特色鲜明的互动娱乐演艺为核心的全域演艺国际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彼时签约背景板显示项目总投资30亿元。

对此,上述开发部人士表示,该协议是意向协议,还没有拿地,至于原因,其表示并不清楚,“没有说不继续拿地”,不过翼天文旅是在2017年进入黄山的。

对于是否存在“以文旅之名行地产之实”的现象,翼天文旅方面未正面回复,但表示:“文旅地产属性为产业地产,以产业为依托,地产为载体。”

颇值得玩味的是,刘汉军曾获评“2019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贡献人物”称号,颁奖理由则是“鉴于刘汉军先生在中国房地产行业中的影响力和突出贡献”。

在快速扩张背景下,翼天文旅的资金链问题也受到关注,据乐居财经此前报道,自2018年以来,翼天文旅“旗下的赢泰置业、瑞晨置业、上饶远宏房地产等公司,总共进行了9笔质押,涉及金额为9482万元”。

另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11月,有网友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反映称,“婺源梦里老家文旅小镇拖欠合作伙伴款项不付”,“我们销售服务的费用却被翼天集团一直拖欠不付,理由总是公司资金困难,还请等一等”。

对于资金问题,翼天文旅方面未进行明确回复,仅表示:“涉及本企业发展及融资问题,事关商业机密,不便回复。”

(助理编辑:冯颖祎 校对:颜京宁)

地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