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甘肃“药库”宕昌中药材因“疫”出口:保障内需远销海外

甘肃“药库”宕昌中药材因“疫”出口:保障内需远销海外
2020年03月28日 16:57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甘肃“药库”宕昌中药材因“疫”出口:保障内需远销海外
    图为甘肃宕昌县庞家乡拉路梁优质中药材种植基地。 李亚龙 摄

中新网兰州3月28日电 (记者 魏建军 李亚龙)“疫情期间,中药材需求暴涨,有些价格翻了三倍多。”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电商中心主任胡东鹏表示,全面复工生产后,首批125公斤党参薄片样品出口美国,实现了跨境电商开门红。

  宕昌县自古就有“千年药乡、天然药库”之美誉,境内中药材资源690多种,其中形成销售量的有140多种,是中国道地中药材“岷归”的主产地。近年,黄芪、党参、当归等药材,远销美国、意大利、韩国、日本等地。

图为药农分拣药材。 魏建军 摄

  在防治新冠肺炎“甘肃方剂”公布的药方里,党参、黄芪等中药材列入其中,主要针对恢复期病人运脾益肺,补气、固本培元。这些药材在当地不仅成了民众“药食同源”的必备品,也远销海外,是甘肃大宗出口中药材。

  近年来,宕昌县通过规划布局,扶持、推进中药材产业规范化、标准化发展,推广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和无公害栽培。目前,该产业已成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富民产业。

  在庞家乡拉路梁优质中药材种植基地,拖拉机的“突突”声在田间回荡,这里是宕昌23000亩中药材种植核心示范区,也是“岷归”的主产区之一。

  该乡乡长王金辉说,目前,全乡中药材储备较充裕,黄芪库存80多吨,当归库存100多吨,供求不成问题,并且药材品质有保障。有大量客商专门来合作社洽谈,或直接去农户家里收购中药材,尤其黄芪,需求最大,价格翻了一翻。

图为当地合作社库存的药材。 魏建军 摄

  “去年黄芪一公斤10块钱,今年,同样品质的黄芪涨到20多元。”庞家乡副乡长李清平告诉记者,甘肃省采用中西医相结合治疗新冠肺炎,临床验证了“中药方剂”的疗效,促使中药材需求扩大,价格也水涨船高。

  李清平说,2019年,农民药材收入占到总收入的60%以上,成为当地脱贫主导产业。“此次价格上涨,也加速了当地药农脱贫。”

  近年来,宕昌县把中药材作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来抓,在扩大基地规模、提高标准化种植水平的基础上,以拓宽销售渠道为目标,以提质增效为核心,在发展中药材产业的同时,有效带动农民脱贫增收。

  在拉路村村办合作社,工人正在分拣不同品质的药材,该合作社理事长冉金平说,去年回收了149吨湿货,现有干货45吨,“我们除了保障疫情用药需求,还要让全村61户贫困户253人过得更好一些。”

  宕昌县还通过创办中药材加工扶贫车间,深挖中药材产品研发,陆续开发出黄芪茶、五宝茶等多个中药材网红产品。同时,开展以电商销售为主的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模式,形成产购销一体化,抱团发展中药材产业。

  大东山合作社销售经理温雅兰坦言,去年他们还经常遇到顾客问“具体什么药效”,就今年不一样了,大家对中药的认识感觉明显“升级”,好多客户都不问就直接下单了,尤其最近一段时期,黄芪茶偶尔还会断货。

  “像这种尺寸达到20公分的好当归,每公斤能卖50多元。”理川镇康华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包东海表示,随着药厂陆续复工,之前积压的订单均已完成,有部分是出口订单,主要出口新加坡以及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事实上,在2019年,宕昌县就通过“请进来、走出去”、集结第一代、第二代电商人,引进跨境电商团队开通了阿里巴巴国际站,并成功办理了进出口备案登记证,并完成了大笔黄芪饮片意大利罗马跨境电商订单。

  王金辉表示,此次疫情使得以往卖不上好价的药材身价倍增,对于脱贫的药农来说,暂且算上“好时机”,但说实话,他还是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春暖花开,山河无恙。(完)

甘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