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甘肃广东两例湖北输入病例均来自咸宁:当地37天“零新增”

甘肃广东两例湖北输入病例均来自咸宁:当地37天“零新增”
2020年03月30日 13:01 澎湃新闻

  原标题:甘肃广东两例湖北输入病例均来自咸宁:当地37天“零新增”

  2月下旬起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零新增”、3月17日起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双清零”的湖北咸宁近日颇受关注。

  3月29日和3月24日,甘肃省卫健委和广东省卫健委通报的两例湖北输入病例均来自“低风险区”咸宁。

  不过,咸宁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报告的3月29日咸宁新冠肺炎情况显示,当地自2月22日起无新增确诊病例的记录依然延续。

  另外,相较3月28日的56人,咸宁当地尚在接受医学观察的人数在29日增至73人,但近期亦未报告新增疑似病例。

  甘肃报告的湖北输入病例持健康码“绿码”出省

  3月29日晚,甘肃省卫健委发布通告,甘肃新增湖北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此前,根据流行病学史及CT检查结果,这名患者在3月28日确定为疑似病例,3月29日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确诊为新冠肺炎。

  根据甘肃省卫健委和兰州市七里河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患者胡某某,男,29岁,湖北省咸宁市通城县人,现居住地在兰州市七里河区。

  该病例于1月14日由兰州回湖北咸宁市老家,因工作原因,3月22日自驾车从湖北省咸宁市(低风险区)持湖北健康码“绿码”返兰。

  具体情况为,该患者于3月22日14:00从家里出发,与2名同事(黎某、杨某)自驾一辆车返兰;20:50左右下车戴口罩到湖北襄阳钟岗服务区食用自带的泡面,上厕所,未与服务区其他人员交谈、接触;后在陕西咸阳加油,未做停留。

  3月23日凌晨遇到防疫人员检查健康码,患者戴口罩下车后提供健康出行码;8:00左右到甘肃定西渭源上湾服务区加油,并在露天停车场用餐、上厕所,下车戴口罩,未与其他人员交谈、接触;10:00左右到达同行者黎某在兰居住地七里河区西站街道建西东路社区甘南小区大门口,3人未进入小区。此时,已有3名社区工作人员等候引导由专用救护车将患者一行3人转运至七里河区集中留观点进行留观。

  此后的3月27日,七里河区疾控中心采集咽拭子送检。3月28日8:00甘肃省疾控中心实验室报告病毒核酸检测结果阳性。3月28日10:30左右由专用救护车送至省级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通报称,目前,胡某某在省级定点医院住院隔离治疗,病情平稳。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2人,已全部集中隔离。

  广东佛山报告的病例一度测温正常

  值得注意的是,3月24日早间,广东省卫健委通报的3月23日新增省外输入病例也来自湖北咸宁。

  24日午间,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微信公号“健康佛山”介绍了这名患者确诊前的主要活动轨迹,他从湖北咸宁自驾回惠州再到佛山,在佛山住所的村口测量体温正常,次日发现发热。

  据通报,湖北输入病例系51岁男性患者,湖北籍,在广东工作。患者1月份回湖北居住,3月19日回到佛山。

  1月15日,患者与朋友自驾车从佛山回湖北咸宁老家,1月16日-3月16日,患者在湖北咸宁居住。

  3月17日上午,患者和朋友自驾车回到惠州市惠阳区出租屋住所,3月17日-18日,患者在出租屋内,未外出。

  3月19日7时,患者自驾车从惠州出发,于10时左右回到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东村。在村口测量体温正常后,由房东带到村委会登记基本情况,办理居家隔离相关手续,对患者进行健康监护,每日早晚测体温。

  3月20日,患者房东为其测体温,发现发热,患者遂到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禅城医院就诊,根据其旅居史,医院将其收治入院隔离治疗,采样送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并进行胸部CT、血常规等系列检查。

  3月22日,第三方检测机构反馈患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当天转运至佛山市第四人民医院隔离治疗,禅城区疾控中心咽拭子检测结果为阳性。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介绍,3月23日,市、省两级疾控中心先后复核,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阳性。当晚,佛山市第四人民医院进行会诊,专家组结合患者的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胸部影像学检查结果,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普通型)。目前患者病情稳定。共甄别到广东省内密切接触者共8人,经采样检测,目前新冠病毒核酸均为阴性,由所在地卫生健康部门组织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疾控部门已对患者住所等相关场所进行终末消毒。该病例相关情况已通报湖北省。

  澎湃新闻查询发现,自3月17日上述患者和朋友自驾车抵达惠州市惠阳区出租屋住所后,截至3月29日,惠州尚未报告新增确诊病例。

  咸宁咸安区、嘉鱼县对离省人员检测“从紧”

  澎湃新闻还注意到,近期,咸宁市咸安区、嘉鱼县等地发出通知,要求当地出省返岗人员提供近7日核酸检测证明,才能办理出行文件。

  在佛山报告湖北咸宁输入病例当天即3月24日,咸宁市咸安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离咸出省返岗人员出行手续。

  消息称,当日起,凡是离咸出省返岗人员,需在遵守《关于咸安区人员安全有序流动的通知》(咸安冠防指[2020] 43号)的基础上,还要提供近7天内的个人核酸检验报告单,方能办理《放行单》。为了方便群众,离咸出省返岗人员需在出行前到各自所在乡镇办场卫生院或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核酸检测,检测费用由区政府承担50%;同时,所有出行手续均在各自所在乡镇办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

  当地媒体报道显示,至晚于3月25日,上述新规已在火车站实施。咸宁网报道提到,3月25日开始,咸宁市咸宁火车站、咸宁北站、赤壁火车站和赤壁北站均恢复客运业务。据咸宁火车站有关负责人25日介绍,乘客需要凭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个人健康绿码和身份证才能购票,并凭这4项证件进站上车。

  另据咸宁市嘉鱼县“云上嘉鱼”客户端3月26日消息,为保障市民顺利外出返岗,按照县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我县自3月26日起,统一对离嘉出省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检测费用由政府承担。离嘉去往外省的返岗人员,除了流出地的健康证明和流入地的接收证明外,还需提供最近七天的核酸检测合格证明,才能办理通行单。

  报道称,需要出省的市民,需先到所属小区登记,然后由小区统一将名单报到对应卫生院进行公示,市民带着身份证即可以前往进行核酸检测。

  咸宁是湖北境内较早实现“零新增”的地区。根据咸宁方面提供的数据,当地自2月22日起已无新增确诊病例,这一记录延续至今(指3月29日,共37天)。在3月13日,咸宁各县市区已全部降为疫情低风险区,而截至3月17日24时,咸宁全市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已全部清零。

  此前,湖北依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中的风险划定标准,以县市区为单位,其中,无确诊病例或连续1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为低风险地区。

  澎湃新闻注意到,在佛山报告咸宁输入病例的3月24日,咸宁当地新增密切接触者50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这是自3月18日、咸宁所有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14907人)解除医学观察以来首次出现新增密切接触者。

  云南驻咸宁疫情防控队长解读当地疫情

  “病例的清零不等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结束,零病例不等于零风险。”

  3月30日,咸宁日报主办的《香城都市报》刊发了28日云南驻咸宁疫情防控队队长、云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闵向东对于咸宁当下疫情防控工作的解读。

  报道回顾道,疾控队通过对病例的来源分析发现,2月12日以前的病例,有一半以上的来自于非密切接触者,加强全市流行病学调查的质量也成了当务之急。疾控队决定,要在加强流调质量上下功夫,提高流调技能和质量,最大限度的发现密接人员,并立即进行集中隔离。经过紧张的准备,云南驻咸疾控队在2月16日对全市的流调队开展了一次视频培训,把流调的目的、方法、技巧等,甚至一些操作倾囊传授给参加培训的 140余名成员,全市的流调力度加大,质量大幅度提高。到2月18日之后,全市高风险的人群全部在掌控之中了。

  按照国家的规定,发现疫情两小时要报告,24小时内要完成流行病学调查。但闵向东认为,按这个时间流程,从发现一个病人到全部流调做完,并将所有密切接触者都找到,需要花24-48小时。而这段时间里,一个病例可能会传播几何倍数的人。疾控队又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提议,提高疫情报告和流调、处置流程响应及时性,缩短从病例报告到密接人员隔离的时间,以最大限度减少疾病传播的可能,又于2月18日对全市流调等防控人员进行了新的培训,覆盖到全市。

  此项措施的实施,在4-5个小时内就可以把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找出来,直接扼住了疫魔的咽喉。2月20日,全市新增病例第一次出现了零增长;21日新增2例,后来一直都是零,效果立竿见影。

  报道提到,近段时间,长时间封闭在家的市民闷久了,看到新闻报道“零确诊”“零新增”后,开始放松了警惕,扎堆在一起聊天、吃饭;还有一些百姓的卫生习惯不改,自我防护意识松懈,去人多的地方也不戴口罩,这种现象让闵向东很着急。他说:“没有病例不等于疫情结束,要看整个过程。因此,国家也反复强调防反弹,防输入。全国的疫情没有结束,咸宁的警报就不能解除。”

  对于无症状感染者,他表示,新冠肺炎像肝炎、流感等疾病一样存在无症状感染者,对于无症状感染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者筛查、聚集性疫情调查和传染源追踪调查等途径发现。他还建议治愈的患者要定时复查,如有不适随时就诊;如发现“复阳”,要及时接受隔离治疗;需要居家隔离的,一定要按医生交待的注意事项执行。

  闵向东还强调:“这么大的疫病流行,在后期出现个别病例不奇怪,关键是要及时发现,及时控制。就目前情况来看,近段时间口罩必须要戴着。至于口罩什么拿下来,需要听候指挥部的通知和专家的建议。医学界有一句经典名言‘一盎司的预防胜过一磅的治疗’,政府不可能长时间采取像封城、集中隔离这样的强力措施,自己才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百姓一定要提高个人卫生健康和传染病防范意识,做好个人防护。”

责任编辑:郑亚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