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咸宁日报》刊文:遗憾,社会物流在应急中没有被很好地利用

《咸宁日报》刊文:遗憾,社会物流在应急中没有被很好地利用
2020年03月30日 16:19 澎湃新闻
原标题:《咸宁日报》刊文:遗憾,社会物流在应急中没有被很好地利用

3月30日,湖北《咸宁日报》“决策参考”版块刊发了署名咸宁市交通物流发展局熊建坤的文章《试述疫情期间物流配送体系对城市保障的重要性》。

文章提出,近年来,物流自动化与智慧化发展很快,快速响应能力很高,尤其是经受住“双十一”物流高峰的考验,在疫情冲击下,理应能够有效组织与快速调度。但是很遗憾,疫情期间,从武汉及全国物流保障体系运转来看,社会物流在应急中没有被很好地利用,先进的智慧物流运作不见了,手工记账管理仓库、拿介绍信领医疗物资、用传统的层层申请批示分发物资、靠传统的路条或通行证过一个个关卡、手工核对物流纸质报表、有货找不到车、有车找不到货、随意就地卸货分装等现象重现历史。

“发货端、运输端、存储端、配送端、需求端、端端着急。”

“以上种种,都可见现代物流体系在管理层面依然存在诸多的不足。”文章提出,试想,如果我们的城市建立起全链条基于信息化、大数据的物流调度系统,让政府管控能力与社会物流服务能力形成合力,又会是一种怎样的局面。

文章称,疫情期间凸显的问题,给了我们警醒,九州通接管(武汉市)红十会(物资管理工作)事件让我们更清晰的认识物流体系建设的重要性,不仅仅是这一次的疫情,在今后的各类突发性公共事件中,物流配送都将发挥巨大的作用,我们不得不深虑物流配送体系的建设和发展方向。一个城市建立健全一个全面完善的物流配送体系也成为了很多中小卖家、电子商务供应商品牌商热切关注的问题,运输、储备、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分拨、配送、信息处理等各环节都亟待相关部门组织协调。

文章最后称,2017年12月18日,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商务部三部委联合在全国启动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活动,旨在建设“集约、高效、绿色、智能”的城市货运配送服务体系,为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2019年咸宁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绿色示范工程创建城市,我们应以这次疫情为契机,抢抓机遇,以软硬件设施为依托,以制度机制为保障,以路权掌控为抓手,以新能源物流车辆推广应用为核心,从搞好顶层设计,调整运输结构,加强路权掌控,设立补贴激励,运用平台监管,提升配套服务,强化推广应用,注重宣传引导等八个方面入手,制定详细的实施细则和配套措施,建立职能明确、运转高效的城市绿色物流配送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大物流园区和配送中心建设力度,合理设置末端网点,整合城市配送企业信息平台资源,尽最大努力降低城市配送成本,为城市正常运转快速发展保驾续航。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