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贵南:把文明乡风的种子播进百姓心田

贵南:把文明乡风的种子播进百姓心田
2020年04月01日 09:16 农业农村部
原标题:贵南:把文明乡风的种子播进百姓心田

  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塔秀乡塔秀村将美丽乡村建设与文明乡风孕育有机结合,坚持脱贫致富、精神文明两手抓,引导农民破除陈规陋习,弘扬优秀乡土文化,提高农村文明程度、改变农牧民群众的精神面貌,乡风文明的种子在贵南大地落地生根。

  群众的事无小事。倡导文明新风,厉行节俭办事,就等于减轻了群众的家庭负担,增加了农牧民的收入。塔秀村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精神文明建设,修订村规民约,充分发挥村级红白理事小组的职能作用,反对铺张浪费,抵制封建迷信。明确规定“婚嫁彩礼不得超过5000元,陪嫁控制在5头牛或15只羊以下”,在办理丧事时明确规定“不予摆放手抓肉和各类饮品”。同时,日常生产生活中办事不依法、遇事不讲法、解决问题不用法、化解矛盾不靠法的社会陋习得到有效遏制,参与赌博、酗酒闹事、偷盗牲畜、奢靡浪费等不良现象明显减少,树立文明健康新风尚,红白理事小组“吹”出了塔秀村文明简朴风。

  不见了封建迷信、寻衅滋事、酗酒赌博的陋习,讲文明、讲礼貌的村民不断增多,农牧民群众的精神风貌焕然一新。

  滋润精神家园,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也让许许多多的“好长辈”“好儿媳”“好干部”“好学生”“好青年”出现在荣誉榜上。塔秀村以遵纪守法、支持教育、关爱子女、家庭和睦、认真履职、邻里互助、奋发有为等要素为标准,开展各类评选活动,培育新时代下讲文明、有道德、有文化、守法纪的新型农牧民,在乡村形成了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好风尚。

  海南藏族自治州州委常委、贵南县县委书记张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贵南县夯实基层文化基础,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挖掘民间文化资源,开发新型文化产业,创建特色文化品牌,深化文化旅游融合的思路,深入推进文化惠民,按照有标准、有网络、有内容、有人才的要求,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大投入完善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多渠道吸纳社会资金,参与乡村文化阵地建设、文旅产业发展和公共服务,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形成文化产业发展带动乡风文明建设的良好局面,把文明乡风的种子播进了百姓的心田。(责任发布:乔六花)

文化产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