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祥云多举措确保脱贫攻坚高质量收官

祥云多举措确保脱贫攻坚高质量收官
2020年04月01日 08:45 农业农村部
原标题:祥云多举措确保脱贫攻坚高质量收官

  今年以来,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全面提升“两防一抓”工作质量,着力补齐补强短板弱项,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找准存在问题。及时成立脱贫攻坚普查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认真组织开展脱贫攻坚“百日攻坚”问题大排查,全面掌握“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及扶持政策覆盖、巩固提升工作成效、帮扶工作成效、内生动力激发、漏洞缺项补齐补强等情况。

  精准落实政策。全面细化、落实扶持政策措施,推进产业全覆盖,采取落实烤烟生产指标倾斜政策及扶持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等多种途径、多种方式,让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至少享受2项以上产业政策扶持(含原已扶持项目);推进就业全覆盖,进一步用好就业扶贫政策,将有劳动能力(半劳力)的“三种类型户”家庭成员转移输送到县内县外就业、扶贫车间就业、乡村公益岗位安置,清除“零就业”家庭;推进帮扶全覆盖,落实因户因人施策政策要求,充分挖掘和利用一切优势资源,督促做好产业、就业、改厕、美丽庭院创建等100%覆盖工作。

  补齐短板弱项。管好、用好“大病基金”等资金,逐一逐项优先解决到位,由帮扶责任人按每户180元的标准为贫困边缘户购买防止返贫致贫责任保险,确保100%覆盖;对非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灾、因病、因学等特殊原因导致家庭收入不稳定的特殊困难户,优先纳入贫困边缘户,及时安排挂包帮扶干部,按照帮扶工作要求予以帮扶;对“三种类型户”中患特慢病、残疾(精神障碍)等家庭人员进行再筛查、再鉴定、再治疗,并及时给予救助。

  强化责任落实。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的原则,进一步压实“县处级领导挂乡镇、部门包村、干部帮户”的定点扶贫责任,坚持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机制不变,继续保持驻村工作队员稳定;进一步选好配强扶贫干部,把善于学习、善于研判、素质高、业务精的同志相对稳定在扶贫工作岗位,以优先提拔使用工作成绩突出的一线扶贫干部为导向,激励、引导扶贫干部担当作为,为实现脱贫攻坚高质量收官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强化项目资金管理,严格执行项目资金入库储备、立项审批、方案编制、评审批复、绩效管理、公示公告、分级验收、限期报账、监督审计等制度,不断规范项目工作程序,杜绝贪污、截留、挪用扶贫资金等行为的发生,确保财政专项扶贫、沪滇扶贫协作、财政涉农整合等资金安全,不断提高各类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巩固脱贫成效。全县行业部门选优配强负责扶贫系统管理的业务骨干,提升系统数据质量;进一步转变帮扶方式,强化各类扶贫资金使用成效,把各类零散的帮扶资金归集到乡镇或行政村,按照一县一业、一乡(镇)多特、一村一品、返乡创业园创建等产业发展思路,提升农户参与度;提升调研督导效率,精简到基层一线调研督导频次,杜绝搞形式、填表报数、做表面文章的情况发生;提升群众认可度,以灵活多样、通俗易懂的宣传教育方式,让农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边缘户、一般户)清楚和明白自己所享受到的各类扶持政策;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加大农村“厕所革命”力度,配套实施农村污水治理和垃圾治理,不断改善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特约记者 陈应国 通讯员 寸蓉)

摘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