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爬山、坐拖拉机入境、海上偷渡,边境疫情防控要提高警惕!

爬山、坐拖拉机入境、海上偷渡,边境疫情防控要提高警惕!
2020年04月01日 12:10 正义网
原标题:爬山、坐拖拉机入境、海上偷渡,边境疫情防控要提高警惕!

新冠肺炎全球蔓延,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外防输入已经成为我国目前疫情防控的重点之一。但依然有外籍人员通过爬山、坐拖拉机等方式非法偷越我国边境,也难免有人通过海上偷渡等方式入境,目前我国边境疫情防控面临严峻挑战。

13名外籍人员沿山脉攀爬

非法入境广西

被依法遣返

广西作为沿边沿海地区,面临较大的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近日,13名外籍人员沿山脉攀爬非法入境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百南乡,立即被边境管理部门依法遣返。

29名境外人员欲坐拖拉机

偷越中缅边境

被警方截获

据据云南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3月29日通报,日前该支队破获一起特大偷越国境案,共有56名偷渡人员落网。其中,犯罪嫌疑人高某欲组织人员将29名身处境外的人员用拖拉机拉运至境内。最终,民警在位于中缅边境的勐海县打洛镇将29人全部截获,并将运送29名境外人员的何某抓获归案。

为防止境外人员非法入境、偷渡等行为出现,我国边境地区纷纷做出应对策略,捍卫边境防疫线。

广西

完善边境口岸防范措施

发布英、越、老等

7个语种的疫情信息

目前东南亚国家全部发现确诊病例,广西壮族自治区要求进一步完善凭祥、东兴等边境口岸防范措施,组建256名党员组成的机关党员突击队,分批奔赴一线边境海关和重点口岸加强防控。组织边境村屯228名熟悉越南方言的农村党员干部深入界碑、边民小道,讲解宣传疫情有关知识。并及时通过网站专栏和微信公众号,向在桂外籍人员发布英、越、老等7个语种的疫情信息。

云南

加强国际合作严密查堵非法出入境

防止疫情通过非法越境渠道传播

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云南省委要求精准有力严防,把住关口守好国门。云南河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加强与越南边防部门的国际合作,建立双边口岸出入境人员信息快速互通机制,为提前做好防疫措施提供了有效应对时间;加强边境巡逻、查缉和管控,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并联合驻地乡政府、农场和卫生院等有关单位在边境要道设立执勤点,严密查堵非法出入境,防止疫情通过非法越境渠道传播。与老挝,缅甸相邻的云南勐腊县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抓好打击偷越国(边)境、走私等违法犯罪行为,做到疫情防控与边境安全同推进、同落实。

福建泉州

严防疫情通过偷渡输入

实行“举报有奖”措施

3月28日,福建省泉州市公安局鲤城分局发布《关于严密防范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输入的通告》,对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患者偷越国(边)境及相关组织、运送偷渡行为作出明确规定,《通告》指出,要织密织牢境外输入疫情防控网络,全覆盖、全链条、无缝隙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确保“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几乎与此同时,泉州丰泽区、石狮市、晋江市、德化县、永春县也纷纷发布了类似严防偷渡输入疫情的通告,并公布悬赏举报电话和举报奖励办法。

黑龙江黑河

严格管控入境人员

追踪旅客行动轨迹

黑龙江黑河市位于中俄边境,当前黑河市海关对入境运输工具实施登临检疫,对入境人员100%核验健康申明卡、100%实施体温监测,100%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黑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运用数据平台对入境中国籍人员行动轨迹进行逐一排查,并推送给黑河市的防疫部门,对入境的旅客进行有效的追踪和管控。

科普

偷越国(边)境行为刑法相关规定

第三百一十八条 【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的,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 (一)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集团的首要分子;

➤ (二)多次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或者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人数众多的;

➤ (三)造成被组织人重伤、死亡的;

➤ (四)剥夺或者限制被组织人人身自由的;

➤ (五)以暴力、威胁方法抗拒检查的;

➤ (六)违法所得数额巨大的;

➤ (七)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

犯前款罪,对被组织人有杀害、伤害、强奸、拐卖等犯罪行为,或者对检查人员有杀害、伤害等犯罪行为的,依照数罪并罚的规定处罚。

第三百一十九条 【骗取出境证件罪】以劳务输出、经贸往来或者其他名义,弄虚作假,骗取护照、签证等出境证件,为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使用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第三百二十条 【提供伪造、变造的出入境证件罪】【出售出入境证件罪】为他人提供伪造、变造的护照、签证等出入境证件,或者出售护照、签证等出入境证件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第三百二十一条【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罪】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 (一)多次实施运送行为或者运送人数众多的;

➤ (二)所使用的船只、车辆等交通工具不具备必要的安全条件,足以造成严重后果的;

➤ (三)违法所得数额巨大的;

➤ (四)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

在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中造成被运送人重伤、死亡,或者以暴力、威胁方法抗拒检查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犯前两款罪,对被运送人有杀害、伤害、强奸、拐卖等犯罪行为,或者对检查人员有杀害、伤害等犯罪行为的,依照数罪并罚的规定处罚。

第三百二十二条【偷越国(边)境罪】违反国(边)境管理法规,偷越国(边)境,情节严重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为参加恐怖活动组织、接受恐怖活动培训或者实施恐怖活动,偷越国(边)境的,处一年以上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把住关口守好国门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来源:正义网

文字/整理:李梦欣

编辑:刘   茜

监制:杨   柳

关注本文,请点这里↓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