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营收向左口碑向右 林氏木业陷质量争议旋涡

营收向左口碑向右 林氏木业陷质量争议旋涡
2020年04月03日 20:54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营收向左口碑向右 林氏木业陷质量争议旋涡

本报记者 郑炳巽 童海华 广州报道

业绩快速增长的背后,林氏木业的口碑却直线下落。

继去年上半年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召回上万件儿童床之后,林氏木业又于年底登上内蒙古消费的质量“黑榜”。近期,更有多位消费者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反映,购买的家具在使用不久后面板断裂、新安装的儿童床床腿掉落以及出现刺鼻气味。“不要被产品的表面欺骗了。”消费者张乐对林氏木业的质量感到失望。

然而,屡次被点名的林氏木业,已经开始上市的准备工作。专家指出,过多的质量问题,将直接削弱企业的口碑与投资者信心,给上市工作带来不利影响。此外,林氏木业计划在2021年开到1000家门店,新增数量将是现有总数的3倍多,这也将给林氏木业的经营能力带来巨大的挑战。

投诉频发黑榜“常客”

“开始听说它家的产品还可以,没想到这么坑。”由于在林氏木业购买的家具发生了严重的质量问题,安徽芜湖的张乐近日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反映,并且因为企业后期的补救措施令他颇为不满,他直言:“以后都不再推荐买这家的产品了。”

事情要从2019年3月份说起。当时张乐为了装修新房,在芜湖一家林氏木业实体店看中了一套3000元左右的餐桌椅组合,包括一张餐桌和四把椅子,购买后他便将产品送至新房。“因为是新房子,偶尔才有人去,餐桌不怎么使用。”然而4个月后,椅子在一次使用中,椅座突然从中间断裂。根据张乐提供的图片,椅座的木板明显折断,穿出包裹的海绵。

“店员当时说是实木的,后来才发现其实是拼接的板子。”张乐以此要求店员退换。“但他们说是我自己弄坏的,怎么也不肯退货。折腾了一个星期没用,最后在网上发了投诉信息,总部看到后找了我,给我发了4块板子。”张乐对此表示哭笑不得,“发了板子后约不到师傅时间,我干脆自己买了个电钻,把新板子换上去了。”

无独有偶,据六安一大V博主爆料,有消费者去年购买了林氏木业的床具后,仅入住使用2天床腿便掉落,孩子从床上跌落。消费者通过与店长沟通后进行维修,结果床腿在近期再次掉落,孩子又一次从床上摔下来。该消费者指出林氏木业店长态度强硬,不允许退换且拒不道歉。

近日,该博主向本报记者表示,经爆料后事件引发林氏木业方面重视,目前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并且已退货退款。

与上述二位不同,李玲的情况依然未得到解决。在去年“双12”期间,李玲购买了林氏木业的儿童床,结果发现存在明显的刺鼻气味,通风几个月后依然消除不了。“我自己买了甲醛测试仪,发现甲醛释放量远超出国家规定的标准,多次询问客服,要么态度冷淡,要么不回复。”目前,李玲还在为自己的权益与林氏木业进行沟通。

记者通过查询,发现以上的案例绝非偶发。在黑猫投诉上搜索林氏木业,发现投诉量多达118条,仅2020年3月份的投诉量便有13条,投诉理由普遍为产品质量问题、售后服务不到位等。

《中国经营报》曾在2019年刊发报道,林氏木业的抽屉柜因“可能对儿童产生不可预见的伤害”,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要求召回,数量超过11000件。

2019年11月6日,黑龙江消协公布了哈尔滨各大家具卖场和网络上销售的24款儿童床的比较试验结果,其中12款样品部分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其中就有林氏木业的产品。

业绩狂飙冲击上市

创业至今多年过去了,林氏木业近年来业绩获得“飞速”发展确是不争的事实。

天眼查资料显示,“林氏木业”是佛山市承林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承林家具”)旗下品牌,承林家具成立于2014年12月,林佐义是其最大股东,持股43.36%。不过根据林氏木业官网,在承林家具成立前,林氏木业的品牌便已开始运营了。

2007年5月26日,林佐义以2000元为创业资本的林氏木业淘宝店开业,仅2个月后,月销售额便达到30万元,林氏田园沙发成为林氏木业最热销的单品。此后,林佐义又细分出韩式田园和美式田园不同风格的家具,受到80后消费者的追捧。到了2008年底,林佐义的淘宝小店一年卖出了2000万元的家具。

“6年‘双11’家具销售冠军,10年全网家具销售冠军。连续12年保持着盈利增长,年均增长率20%。12年线上营销,林氏木业积累下700多万名天猫粉丝,远远高于其他同类家具品牌。综合线上客流量超过20亿人次,独占行业线上流量33%。”这是林氏木业对自我的评价,可见其对业绩的增长颇感满意。

到了2018年,林氏木业的销售收入达到了50亿元。根据天风证券的报告,2020年1月,因受春节和疫情因素影响,线上家居消费成交额为72亿元,同比下降24.3%。然而即便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天猫淘宝家具类1月份交易额第一名依然由林氏木业夺得,以1.31亿元远超第二名的源氏物语。

基于业绩的快速提升,目前林氏木业已经准备冲击上市。“市场资本化,可以有更多的资源投入到产品研发,完善产品质量、产品体系,会促进成本改善、质量改善,甚至是建立一些行业标准,对行业起到正向赋能作用。”林氏木业相关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具体部署。”

一位不具实名的金融分析师指出:“对于准备上市的企业来说,良好的口碑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如果企业质量投诉过于频繁,甚至被官方机构多次点名,可能会对其品牌和消费者信心造成影响,最终影响上市进程。”

“在网上开店,视觉效果是第一位的,图片不抓眼球,产品再好都卖不出去。”根据林佐义的理解,产品的效果图对于销量的影响至关重要,他因此拥有自己的摄影棚,甚至发明了“五级图片分级制”,更加强调突出家具的3D效果,达到更好吸引消费者眼球的效果。

然而,吃过亏的张乐提醒记者:“它们的产品看起来很好看,但不要被表面欺骗了。”

中国家居装饰协会秘书长胡中信指出:“对于消费者来说,通过外观来区分家具的用料与质量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好比边材与心材制作出来的产品从外表看区别并不大,但实际的使用寿命却相去甚远。归根到底,还是要靠企业把好质量关,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只有如此,企业才能长远发展。”

中国家居/设计互联网战略专家、家居/设计产业园规划运营专家王建国指出:“这是一个巨大的‘工程’,意味着林氏木业将直面来自庞大的传统渠道的挑战。另外,林氏木业早期的发展占尽了电商发展高峰期的红利,当电商红利逐渐消失及渠道更多元化时,市场的要求并未因此减弱,反而是越来越严格,这也是林氏木业的迭代、扩张能否成功,需要打个问号的原因。”

林氏木业相关人员表示:“我们选择合作的经销商需要与林氏木业品牌发展理念相符、认同新零售,林氏木业目前的销售模式还是以经销为主。生产方面,自己生产和OEM代工均有。”在这样的经营模式下,林氏木业的经销商渠道占比多少?如何鉴定加盟一方具有优良资格?如何保证OEM代工的质量?林氏木业方面未对此给予具体的回复。

(文中张乐、李玲均为化名)

林氏木业家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