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四川广元:摘帽不摘监管 三个再发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四川广元:摘帽不摘监管 三个再发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0年04月07日 08:37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原标题:四川广元:摘帽不摘监管 三个再发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3月12日,春光明媚,暖阳高照,四川省剑阁县龙源镇青龙村猕猴桃产业园里,村民们脱掉外衣,撸起袖子,热火朝天地除草、施肥。

  “上次督查提出的问题,我们立即进行了整改,现在村干部和村民们生产热情高涨。”龙源镇副镇长唐兵在电话里高兴地告诉广元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主任杨政。

  整改源于该市纪委监委3月初组织的扶贫领域腐败及作风问题全覆盖督查。

  2月18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广元市剑阁县、旺苍县、苍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广元市所有区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消息传来,让战“疫”中的干部群众倍加振奋。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对2020年脱贫攻坚全面决胜“大督战”作出部署。

  随后,市纪委监委制发《广元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严明帮扶工作纪律的通知》,组织7个脱贫攻坚专项督查组,对全市各县区开展全覆盖督查。

  “我们村发展种植猕猴桃,但最近园地没人管护,死了好多苗子。”走访中,杨政听见剑阁县龙源镇青龙村村民抱怨,随即带队到实地查看,只见园区内杂草丛生,一片萧条。杨政立马找到值班的龙源镇副镇长唐兵了解情况。

  “受疫情影响,这两个月村上的党员干部全部充实到卡点上进行防疫了,村民们也还在观望,对春耕热情不高。”除了客观原因,唐兵也承认脱贫摘帽后,帮扶干部思想上有些松劲,对扶贫工作上心不够。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后期管护不到位就会增加已脱贫群众返贫的风险。防疫不松懈,脱贫也不能耽搁。“现在全市疫情形势好转,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尽快调整工作思路,加速推进扶贫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努力把因疫情影响的帮扶工作进度补回来。”督查组要求该镇立即整改、举一反三,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扶上马,还要送一程。摘帽后,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等任务依然艰巨。对此,广元市纪委监委提出三个再发力,即在监督检查上再发力,在严实作风上再发力,在严明纪律上再发力,全力保障脱贫结果真实、效果惠民。(四川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徐梦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