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村一辅警 调处更精准

一村一辅警 调处更精准
2020年04月08日 14:24 海峡法治在线

  原标题:一村一辅警调处更精准

  尤溪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织就基层平安网

  福建法治报-海峡法治在线4月8日讯 “这土地利用类型为耕地,还是要作为耕地使用……”张维亮是尤溪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埔头警务室的一名辅警,近日他积极调解城关镇石路村一起因承包土地利用类型而引起的纠纷,得到承包人陈某与村民林某的称赞。

  埔头警务室辖区有10000多人口,2个省级工业园区,6个行政村,如何更有效处理矛盾纠纷,进一步提高村民法律意识,一直是公安机关探索的方向。近年来,尤溪县公安局探索创新新时代“枫桥式派出所”,加强党对法治乡村建设的领导,实行一村一辅警,紧密结合辖区实际,以埔头警务室为中心,辐射周边各村落,夯实三个基础,强化三项工作,筑牢三个阵地,全方位做到依靠群众、群众参与、群众评判、成果共享,因地制宜的建设法治乡村,让民意引领警务更精准。

  在这里,他们夯实三个基础,成立了以埔头警务室为中心,民警为主要负责人,辅警为直接责任人,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抓好公共突发事件处置工作、乡村法治宣传工作,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走出一条符合辖区特色的法治乡村之路。

  “这两天凌晨一点多到七点多,附近一栋楼的楼下有一部小车防盗警报一直响,听说是有人要去砸车。”这是辖区的一名村干部与埔头警务室辅警严元鑫反映的情况。一接到这样的信息,严元鑫立即与社区民警肖栩探讨处理办法。经走访,原来是埔头村大埔路一新开的二手车行老板周某拖运一些二手车到该地准备经营,他并不知道拖运车辆发出的声响变成困扰周边居民的噪音来源。经辅警上门说明后,周某立即对停放的车辆进行检查,将车辆报警系统修好,解决了噪音扰民问题。

  当然,埔头警务室在提高自身管理的同时,也更加注重完善自治,依靠治保会、调委会、业主委员会和各行业协会,推进辖区村民与辖区治安管治最大化。肖栩在一次夜里翻看各村建立的“闲聊”群时发现了一个隐患,住在下村的戴家四兄弟因为宅基地房屋纠纷问题引起了纠纷。通过初步了解,原来戴某联等四兄弟想重建父亲留下的房屋。可戴某联因一侧是自己独有的建筑,不愿拿出再分配,所以引起了纠纷。后肖栩号召村两委牵头,由城关镇、司法所、自然资源所、住村工作组、村两委等部门进行了协调,最终将戴某四兄弟的纠纷成功调解。

  为提高村民法律意识,进一步抢占网下高地,埔头警务室还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主题宣传日等活动,通过警民恳谈会、警营开放日和向群众报告工作,采取挂横幅、派发宣传单、接受群众问询等多种形式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逢年过节,通过向群众赠送春联、购物袋、玩具、饰品、艾等警务元素物品,拉近警民之间的距离,推进了埔头警务室与村民共建平安的互动互赢。

  (本报记者黄丽青通讯员肖起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