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76天,76张图,76件事,记录邮政快递人共同的战疫

76天,76张图,76件事,记录邮政快递人共同的战疫
2020年04月09日 12:22 国家邮政局网站

  原标题:76天,76张图,76件事,记录邮政快递人共同的战疫

  2020年4月8日,这是寻常的一天,但这又是不寻常的一天,76天的等待,武汉终于回来了!从1月23日,到4月8日,在这历史性的76天里,无数邮政、快递人也以“生命摆渡人”的角色,一边运输防疫物资,一边配送生活物资,与武汉人民同行,与湖北人民同行,与全国人民同行。在武汉“解封”的今天,我们用76张图片,一起回顾邮政快递业战“疫”的76天。

  01.国家邮政局1月23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邮政管理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各主要快递企业总部,确保邮件快件寄递服务全网畅通,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和制度落实,做好进出武汉邮件快件服务管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02.1月24日,顺丰航空紧急开通了2条飞往武汉的航线,为武汉带来了抗“疫”最紧缺的32吨医疗防疫物资,这也是武汉“封城”后,国内第一个“逆飞”当地的航空公司。

  03.1月24日,国家邮政局再度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企业做好寄往武汉邮件快件收寄服务,保障正常邮件快件及时寄达,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建议公众如在春节期间有寄往武汉邮件快件需求,优先选用中国邮政、顺丰、京东三家品牌企业的邮政快递服务。

  04.1月25日,中国邮政、顺丰速运、京东物流、中通快递、圆通速递、申通快递、韵达速递、百世快递、德邦快递、苏宁物流、优速快递、宅急送、跨越速运、中铁快运等十余家快递企业相继宣布将开通全国各地驰援武汉救援物资的特别通道,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相关物资运输。

  05.1月26日,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决定,向武汉捐助人民币5000万元,用于支援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其中,邮政集团捐款2000万元,邮储银行捐款3000万元。同日,顺丰宣布向湖北捐助2000万元人民币,用于采购医疗用品、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护目镜等急需的救援物资。

  06.1月25日,大年初一,韵达速运河南郑州分拨中心的干线司机赵岳华,看到公司征集人员去武汉运输物资的需求,早已被疫情牵动的赵岳华二话没说,不顾家人的担心,悄悄地揽下了任务。500多公里的路程,7个多小时的车程,一气呵成,一口饭都没来得及吃,赵岳华以最快的速度将来自河南、山东等地筹集的满满一车的医疗物资安全、准确地运达武汉。

  07.1月26日凌晨4点,一辆满载10万只口罩的中通快递货车,在细雨中抵达目的地武汉。这辆快递货车从安徽省宁国市一家口罩厂家出发,历经9个小时的车程后,将这批口罩送达最需要的地方。

  08.1月27日,国家邮政局发出《关于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运输服务的通知》,要求规范有序做好疫情防控物资运输服务,确保“绿色通道”运转顺畅有序,同时,有效加强运输服务人员的安全防护,做好应急运力准备。图为圆通速递运输防疫物资。

  09.1月27日,在正月初三晚上,武汉德邦快递接送货司机张林接到公司领导电话后,从孝感赶到了武汉。在武汉,他每天晚上都把物资装好,第二天白天往返于转运中心和武汉红十字会、各家医院之间送货。

  10.1月28日,国家邮政局发出通知,要求各地邮政管理部门、各快递企业,全力有效防控疫情,科学有序做好节后恢复生产工作。

  11.1月29日,万国邮联国际局总局长比莎尔·侯赛因致信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代表万国邮联及全体成员国,对我国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造成的人员生命健康及财产损失表示深切的同情,向为抗击疫情而奋斗的中国邮政业员工表示最真挚的慰问。

  12.1月29日,申通国际承运中国建设银行欧洲有限公司巴塞罗那分行向武汉捐赠的物资,从交付申通马德里仓库,到送达武汉医院全程仅用时五天。

  13.1月30日,国家卫健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侯延波呼吁,设置智能快件箱的小区,或有条件的小区,能为快递小哥打开方便之门,以提高投递的效率,让快递小哥能够有时间更多的休息,也请大家对疫情防控期间寄递服务受到的影响给予理解。

  14.1月31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慰问中国邮政和顺丰速运飞行员,叮嘱他们一定要注意做好自我防护,注意安全。

  15.2月3日,亚太邮联秘书长林洪亮致信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代表亚太邮政联盟及全体成员国,对肺炎疫情造成的人员生命健康及财产损失表示最深切的同情,对国家邮政局积极采取应对措施、组织邮政企业支持中国政府和社会抗击疫情表示赞赏。

  16.2月5日,国家邮政局发出致全国邮政行业广大从业者的慰问信,向全行业所有的从业者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17.2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运输防控重点物资和提供公共交通、生活服务、邮政快递收入免征增值税。

  18.2月5日,北京下起大雪,快递小哥冒雪送件。

  19.2月6日,在武汉市青山区吉林街上,一台神秘装置从京东物流仁和站出发,沿着街道一路前行,灵巧地躲避着车辆和行人,穿过建设二路路口,顺利将医疗物资送到了武汉第九医院。这是疫情爆发后武汉智能配送的第一单,完成这一重任的是京东物流自主研发的智能配送机器人。

  20.2月6日,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侯延波就回应外界所关注快件递送安全以及防控物资运输等问题时表示,病毒通过邮件、快件传播的风险极低,可以正常接收邮件快件,由于疫情防控,今年的快递业全面恢复正常运行可能比往年偏后一些。

  21.2月7日,国家邮政局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主持召开专题电话会议,向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百世、德邦和苏宁等7家快递企业主要负责人部署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工作。提出到2月中旬,快递业生产要恢复到正常产能的4成以上;到2月下旬,根据疫情变化和形势发展,继续提高产能比重。

  22.2月7日,中通快递宣布,设立1亿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基金,以着重保障一线员工健康安全。韵达、圆通等快递企业也设立了类似基金。

  23.2月8日,针对部分地区出现限制和阻止邮政、快递车辆通行导致寄递服务不能正常开展的问题,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联合印发紧急通知,明确对执行应急物资运输任务的邮政、快递车辆落实“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政策,保障车辆优先便捷通行。

  24.截至2月8日,邮政企业、快递企业承运、寄递疫情防控物资累计超1万吨、包裹4751万件,发运车辆3331辆次,货运航班120架次,有效缓解了运输紧张的局面,为打好防疫阻击战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25.2月9日晚8时许,经过近一个半小时的飞行,受浙江省卫健委及杭州市卫健委委托,圆通航空旗下一架搭载15吨疫情救援物资的757全货机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顺利飞抵武汉天河国际机场,这些物资将火线支持湖北武汉疫情防控一线。从接到委托任务到航班起飞不到5小时时间内,圆通航空紧急调配、全力保障,使得此次驰援航班顺利完成。

  26.2月10日,中国邮政、顺丰速运、京东物流、苏宁物流、“三通一达”、百世快递、德邦快递、天天快递、宅急送和跨越速运全面恢复快递网络正常运营。

  27.2月12日,顺丰启用无人机为武汉金银潭医院运送医疗和防疫物资。当日共安排了3架无人机执行顺丰速运湖北区将军路点部至金银潭医院的防疫物资运输投送,无人机货物运输18架次(往返),总载重70kg,件数27件,所运输物资均为紧急医疗物资。

  28.2月12日,“战疫速递”小程序在广东江门首次开展试点以来,迅速在全国各省市铺开,迅速在全国22个省共160余个市(地)实现覆盖,超50万名快递小哥在平台注册打卡,有效助力了邮政业疫情防控工作。

  29.2月14日,一辆载有口罩、防护服等防疫捐赠物资的邮车,从成都邮区中心局出发驶往武汉。执行本次邮运任务的邮车驾驶员是曾获得“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的其美多吉。

  30.2月14日,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致电湖北省分公司总经理任永信,向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湖北邮政员工送上亲切慰问和鼓励,叮嘱湖北邮政在确保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基础上,科学有序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做好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31.2月14日,承载着内蒙古自治区支援湖北的400吨猪牛羊肉通过顺丰全货机送达湖北武汉。

  32.2月14日,顺丰紧急复航“无锡-重庆-哈恩-无锡”欧洲货运航线,不仅为医疗物资提供国际供应链运输支持,还进一步保障苏锡常地区企业的复工复产,同时也加快了走向欧洲等国际市场的步伐。

  33.2月15日,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元坝镇的中通快递网点负责人罗远平拉着镇上居民们众筹的1200只土鸡前往武汉,捐给当地的十多家医院。

  34.2月16日,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先后到中国邮政集团北京市综合邮政邮件处理中心、顺丰速运康定街营业部和京东物流马驹桥营业部,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服务保障工作开展调研,并代表部党组慰问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

  35.2月17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来到上海顺丰产业园,他说,疫情当前,全市广大快递小哥奔走于城市各个角落,全力满足市民生活对快递服务的需求,非常辛苦,很不容易,向快递小哥们表示感谢和慰问。

  36.2月17日,国家邮政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建立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分类施策、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坚决防止恢复生产后发生聚集性感染,确保邮政业安全稳定运行。

  37.2月17日,全国快件揽收量1.12亿件,达到正常业务量的6成,投递量超过8000万件,超过正常业务量的4成。快递小哥复工到岗人员超过200万人。

  38.2月18日,百世集团承运的,装载着3400袋85吨大米、3400袋85吨面粉和3400箱62吨食用油的8辆17.5m大卡车,在历经20个小时的路程后,陆续抵达武汉慈善总会。

  39.2月18日,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来到南开区居华里小区检查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并“入队”与社区工作者一道参加值班值勤。值勤中,李鸿忠看到有许多居民来到小区门外快递车前取件,于是专门走到快递小哥王鹏身边,向他询问了解每天配送情况。李鸿忠嘱咐道,快递配送减少了居民外出时间,不仅方便了居民生活,也降低了人员流动和聚集的风险。你们工作很辛苦,日常接触的人员较多,一定要精心做好个人防护。

  40.2月18日早上9点,8.5吨优质红富士苹果,518件庆阳香包,在甘肃庆阳申通两位司机师傅的呵护下,顺利送达至武汉市中心医院,助力当地疫情防控。

  41.2月19日,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加快推动复工复产、保障邮政快递车辆优先便捷通行、切实保障末端投递、加强一线从业人员防护,更好支撑疫情防控、物资运转、经济秩序恢复和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42.2月19日,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赴北京圆通工体营业部、中通快递北京转运中心、韵达快递东直门分公司和北京市快递协会调研。每到一处,话题都离不开当前邮政业的两项重要工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43.2月19日,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围绕“保供稳价”开展专题调研。在江汉区顺丰湖北调度中心,王忠林通过大屏幕详细了解疫情期间物流配送情况。他强调,快递物流行业是武汉保供的基础,要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畅通运输通道,保障快速通达。疫情防控期间,要格外重视人、车、货各环节的检测、消毒,加强配送员工的自我防护,确保快件包裹安全送达群众手中。

  44.2月19日20时35分,圆通航空一架从南宁飞来的全货机降落武汉天河国际机场,运来496箱、近7吨防疫物资。40分钟后,另一架搭载着178箱、近2吨防疫物资的全货机从兰州飞抵武汉。

  45.2月20日,杭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在全市允许着“城市生活绿色通道”统一标识的快递、外卖员,凭杭州健康绿码都能进入小区投递。

  46.2月21日,国家邮政局正式启动邮政快递业第二阶段复工复产工作,继续一手抓科学防控疫情,一手抓有序复工复产,坚决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力争月底前行业产能恢复到六成以上。

  47.2月21日,湖北顺丰对员工进行行政奖励,对25名在疫情期间奋勇拼搏、彰显担当的优秀员工予以火线提拔。快递小哥汪勇被跨等级提拔为武汉硚口分公司经理。

  48.2月23日,湖北省委书记应勇主持召开专题会,顺丰速运等8家企业代表对做好城市生活供应保障谈问题、提建议。应勇提出,围绕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要打通城市、乡村物流运输“毛细血管”,确保绿色通道始终畅通。配送服务要更加优化,统筹用好商超、物流企业和下沉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等各方力量,进一步完善社区配送服务体系,打通“最后一公里”梗阻,实现团购配送小区全覆盖、家庭全覆盖。

  49.2月25日,《人民日报》10版以“快递的速度,温暖的力量”为题整版图文报道疫情防控一线的快递小哥和外卖小哥,不仅用镜头记录快递小哥的日常工作,还配发评论:马路边、街道上,起早贪黑、奔忙不息的快递小哥,为前线将士运送“弹药”,为城乡百姓送去生活用品......快递连着供需两端,关系百姓生活。

  50.2月26日,国家邮政局印发通知,决定授予顺丰速运武汉分公司快递员汪勇同志“最美快递员”特别奖,并号召全行业向汪勇学习,凝聚起全行业投身疫情防控斗争的强大力量。

  51.疫情期间,湖北恩施顺丰快递公司与恩施华享仓储公司达成合作协议,通过“线上下单、同城配送”模式,即可将超市的新鲜水果、蔬菜、粮油和日常生活用品及时送到居民“家门口”。2月26日,恩施顺丰快递小哥在超市核对居民订单信息。

  52.2月26日晚上,一辆货车从苏宁雨花物流基地出发,连夜奔向武汉,为武汉洪山区方舱医院送去一批特殊的爱心物资——1000本图书。

  53.截止2月28日,全国邮政行业复工人员达246万人,复工率达90.2%,快件日揽收量和投递量分别达到1.62和1.6亿件,复产率分别达到81%和80%,超额完成第二阶段复工复产任务目标。

  54.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各地要对邮政和各种所有制快递企业给予一视同仁的通行便利,打破乡村、社区“最后一公里”投递障碍。

  55.3月5日下午,缅甸政府向中国湖北捐赠的200吨大米从仰光到达云南瑞丽口岸,这批物资在清关后交由中通快递完成中国境内的运输。中通快递联动中通快运共安排出七辆17米高运力卡车、14名司机,组建“爱心车队”执行这次2300公里的物资运输任务。

  56.在3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上,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表示,目前全国有超过一半的省份出台政策,允许快递员在测量体温正常后可以进入小区进行投递服务,邮政管理部门将协调地方政府集中解决好快递员进小区问题。初步预计到3月中旬,除湖北以外,全网快递基本能恢复到常态。

  57.3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视察顺丰华北航空分拨中心时说,人民群众亲切地称你们为“快递小哥”,特别是疫情发生后,许多行业都停摆了,但你们普遍没有休息,每天奔波在大街小巷,把千家万户的需求与商家供应对接起来。你们送去的不仅是百姓必需,也是人间温暖。你们是疫情中的逆行者,是平凡英雄。

  58.3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举行,快递小哥首次受邀参加。被网友称呼为“紧张哥”的中通快递小哥李杰呼吁,让快递进小区。

  59.3月10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来到望京地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在融科橄榄城小区外,快递小哥正忙碌着,蔡奇询问他们每天要送多少快件、居民取件方便不方便,叮嘱快递小哥现在线上消费多,要为居民收取快件创造安全便利条件,也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60.3月11日,国家邮政局发出通知,要求湖北邮政快递业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和艰巨性,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和最重要工作,要坚持“分类分级、精准施策”,按照“四保障、三优先、梯度推进”的原则,扎实开展各项复工复产工作。

  61.3月11日,中国国家博物馆发布公告,面向全社会长期征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相关实物和资料。由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为汪勇开具的一张特别通行证明被收藏。

  62.3月13日,顺丰速运和京东物流相继宣布,为致敬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各地援鄂医疗队员,将为所有援鄂医疗团队的返程行李寄递提供免费服务。此前,中国邮政也宣布提供相应的免费服务。

  63.3月17日,国家邮政局召开电话会议,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百世、苏宁和德邦7家快递企业负责人表示,一定克服困难,确保员工保障到位、补贴激励到位、措施倾斜到位,全力推动湖北邮政快递业复工复产,体现出企业应有的担当。

  64.3月17日,江苏省向日本、韩国、意大利3国的10个友好城市及友好交流地区捐赠口罩50 万只,其中,捐赠日本、韩国的40 万只口罩交由中国邮政承运。南京市邮政分公司第一时间抽调车辆、人员完成物资承运、收寄工作,并在每箱物资贴上“守望相助 同舟共济”标识和中国江苏省支援韩国、日本的友好城市的名称。

  65.3月18日,圆通速递上海市普陀区石泉分公司业务员陈浩然在石泉路上进行派件。

  66.3月20日,申通快递湖北全省四大转运中心全面恢复运营,家住孝感的武汉转运中心员工代天佑、代天亮两兄弟,因公共交通暂未开通,两人历时近6个小时,步行40公里到达武汉转运中心,为转运中心复工初期的运营恢复贡献了力量。

  67.3月19日,国家邮政局向全行业发出通知,要求规范活体动物寄递、严厉打击非法寄递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切实保障寄递渠道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68.3月21日,中国邮政航空公司CF9016航班从南京禄口机场起飞7点19分飞抵武汉天河机场。至此,自1月27日中国邮政紧急打通空中绿色通道以来,邮政航空已累计执行飞往湖北地区航班达100架次。

  69.3月21日,圆通航空旗下一架757全货机抵落菲律宾马尼拉国际机场。此次航班搭载的1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1万只医用N95口罩、10万人份检测试剂和1万件医用防护服等防疫物资,是中国政府对菲律宾疫情防控一线的紧急支援。

  70.3月23日,为进一步帮助湖北快递网点复工复产,中通、圆通、申通、韵达和百世快递对派费做出调整,针对湖北增加“专项派费”,对全网发往湖北的快件的基础派费上调0.5元/票,总部和省区不做任何截留,一直持续到4月30日。

  71.3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鼓励增加货机,发展全货机运输。一视同仁支持各种所有制航空货运发展,鼓励航空货运企业与物流企业联合重组,支持快递企业发展空中、海外网络。

  72.3月27日下午,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在局办公室、市场监管司及北京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陪同下,调研北京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末端投递和服务“三农”等情况。

  73.截至3月27日,湖北省主要寄递企业共揽收包裹293.78万件,为去年同期的62.7%。目前,湖北省邮政快递业已经实现超五成服务能力,武汉以外湖北各地复产率已近七成。

  74.3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召开,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金京华表示,国家邮政局将在万国邮联等多边框架下,会同有关部门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加强信息沟通、政策协调和行动配合,努力维护国际邮政网络的畅通。

  75.4月3日,国家邮政局发出通知,要求全系统全行业按照中央毫不放松加强疫情管控措施的有关精神,持续强化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工作。

  76.截至4月7日,邮政企业、快递企业承运、寄递疫情防控物资累计23.21万吨、包裹2.45亿件,发运车辆4.72万辆次,货运航班527架次,累计为援鄂医疗队免费寄递物品19.1万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