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放弃回国的西班牙留学生,她曾为武汉捐过2500个口罩

放弃回国的西班牙留学生,她曾为武汉捐过2500个口罩
2020年04月09日 18:58 澎湃新闻

  原标题:放弃回国的西班牙留学生,她曾为武汉捐过2500个口罩

   巴塞罗那的气温,尚未回暖。

  西班牙的感染人数已突破14万,巴塞罗那也成了疫情重灾区。

  看着确诊的数字不断上升,张丽文感到焦躁不安。是否回国一度成了摆在她面前的艰难选择。

  张丽文在巴塞罗那的一所大学读大一,是一名中国的留学生。

  眼下,政府暂停了超市、药店和银行以外的其它活动场所。这座曾经“被上帝眷顾”的旅游城市。如今,在大街上,除了巡逻的警察,再也看不到漫步的行人。

西班牙当地时间的3月16日,巴塞罗那封城了。

  

  焦灼的选择

  

  其实,早在封城之前的一、两周,张丽文已经接到学校的通知,要改上网课。

  学校停课,“巴塞”封城之后,是否回国成了摆在她面前的艰难选择。

  不久前,她班上的一位南美洲同学milisa就已率先回到自己的国家玻利维亚。“我觉得他挺明智的。”

  张丽文在巴塞罗那的一所大学读大一。比普通留学生幸运的是,张丽文的妈妈一直在她身边陪读。

  张丽文说,自己是眼见着西班牙的确诊数,一步步升上去的。

  3月9日前,西班牙境内确诊的大概只有1000多例。

3月8日, 530万人浩浩荡荡地参加了女权主义罢工游行。

  因为疫情的关系,当时很多华人都很反对,但已经来不及了。西班牙的确诊人群,已经蔓延开了。从每天增加两三百,到每天一、两千,再到三、五千……,一周时间,增长超过10倍,一下子冲上了峰值。西班牙首相府也宣布,首相夫人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

  事实上,张丽文曾有过一次机会,本是可以回国的。

  那是去年圣诞节前,国内疫情还未爆发。12月19日,她回了一趟上海老家,探望70岁的外婆、外公。但很快,又回了巴塞罗那。“要是那次,没有回西班牙,可能就留在国内了。”

  如今,西班牙疫情紧张。回不回国,变得越来越焦灼。

  张丽文说,首先是担心机场的交叉传染,这或许比留在当地,感染率更高。

  另一个让她为难的原因是,“机票特别贵。”现在,从巴萨罗纳单程直航飞上海,一张机票需要2万元人民币。而在疫情之前,两地往返的机票,才不到5000元人民币。

  张丽文的一个朋友,最近打算回国“避避风头”,结果航班被取消了三次。“据说现在买机票,就像抽奖券一样。得买个三、四张打底,才有成行的可能性。”

  她的那个朋友,买了三张机票,最后从巴萨罗那飞莫斯科,再从莫斯科转到广州,飞回到了国内。

  

  艰难回国路

  

  一个留学生的回国路,就像一场赌博。

  前两天,一个《英国留学生记录回国路》的视频,在海外留学生圈里传遍了。

  一开始,镜头里的留学生小高,准备出发去希思罗机场,坐10点40分经莫斯科飞广州的航班。为了在密闭机舱里隔绝可能存在的病毒,和许多回国的华人一样,小高特别带了一个防护护目镜。

早上六点钟,机场排了满满地一堆人。小高先后买了三张机票。不过,疫情下,各国航空政策收紧,在经历了数次航班被取消之后,她终于踏上回国的班机。

  但有时“飞走了”并不意味着“抵达”。曾有人飞至中转城市时,被告知已关闭了外国旅客的转机。兜了一圈,只能买当天的机票,再飞回起始地。

  真正能飞回家的人,少之又少。

  在这条视频的留言区,就有其他留学生给她留言,有买了六张的,也有买了八张,十张都还没走成的。所有的票款都被套牢,只能等待着次月退款。

  “很崩溃!“

  跟外界想象中的不同,留学生群体的家庭条件,并不个个都来自“土豪”家庭。

  张丽文是上海人。

  一年多前,她在舅舅的全球购买手店里,兼职帮忙。除了房租,每个月的1000多元生活花销全靠自己支出。

  每周,除了采购衣服和鞋子,还要自己打包,再送到邮局。每年的春节前后,是她最忙碌的时候。“赶上当地的圣诞打折季,那段时间,生意爆好。”

  她每天要从早上十点,一直干到晚上的七、八点。

  “其实我们留学生很多都是普通家庭的孩子。除了个别家庭之外,最多绝大部分都来自小康家庭。三、五万一张经济舱,真的很贵很贵了。“

  

  唯一的“放风”就是倒垃圾

  

  留下来的,日子还是得过。

  如今,张丽文每天除了吃饭和睡觉,就是守着电脑,上网课。

初三只念了一半,16岁的时候,她跟着母亲去了西班牙。在巴塞罗那过了五、六年无忧无虑地的校园生活。巴塞罗那是一座港口城市,那里古迹遍布,素有“伊比利亚半岛的明珠”之称,是西班牙最著名的旅游胜地。

  上了高二,学业压力陡增。“其实国外的课程,并没有国内大家传得这么容易。”张丽文说,尤其是上了大学以后。

  高中上化学课的老师蛮有趣的,所以张丽文高考填志愿时,报了化学专业。如今,因为上网课的关系,不能面对面地跟老师交流。她坦言,理解起来更加困难。“有很多知识点,还没有弄懂”。她不得不到you tube上,再扒一些视频来看。

  疫情下,很多西班牙老师,都申请了账号。他们会把解题思路录成视频,上传到you tube 上,一个个都成了“网络红人”。

  跟国内一样,每年的六月初,是西班牙的高考时间。今年,因为疫情的关系,也往后延迟了一个月。

  在西班牙上大学,平时的高中成绩占了60%,高考成绩占了40%。除了历史、数学、英语、西班牙语、加泰罗尼亚语等必考科目之外,还有科学、生物、哲学等选考科目。

  张丽文很庆幸,自己提前一年经历了当地的高考。“要是放在今年高考,真是压力山大。”

  关在家里的日子很无聊,唯一的“放风”,就是“倒垃圾”。

  疫情期间,西班牙政府规定,八点以后,老百姓们可以出门倒垃圾。跟国内的绿码一样,人们出门时,要将出行的凭证打印出来,或者下载到手机里,以供巡逻的警察当街检查。

  在家里待久了,张丽文对于“倒垃圾”这件事,生出微妙的情感。对于仅有的“放风机会”她又期待又害怕。

  张丽文住的公寓,已经久不见保洁工人来上班了。每天的垃圾,由住户自行处理。

  她的家在13楼,每次只要出门,就会在电梯间里待上个两、三分钟。

  “万一这幢楼里,有人感染了,待电梯里还是很危险的。”

  公寓一层有两户。所幸她家那层,两户都是中国人。两家人商量着,“以后出门倒垃圾,轮流着捎上邻居的垃圾,一起倒”,确保只要两天下楼一次。

  每次出门,她心里雀跃着,却把口鼻藏进一圈圈包围的围巾里,以获得一些心理暗示上的“防卫”。

  

  2500个口罩

  

  最近一周,外公、外婆的越洋视频电话,打得越来越勤快了。

  聊天中,只要问到张丽文和母亲的近况,两个老人的焦虑就会被激发。最着急的一次,甚至提议要寄一些口罩和中草药过来。

  为了让老人放心,张丽文总是在朋友圈里发一些日常撸猫的图片和视频。

  事实上,在西班牙,只有自己和母亲相依为命。她甚至想过,万一两人中有一人感染了,该怎么处理?

她的一个哥伦比亚同学victoria最近得了新冠肺炎。一开始,他只是发烧、无力,但后来,越来越严重,被送进了医院。在同学群里,他不停地提醒大家“不要小看了这个病”。

  在西班牙,看病比国内要麻烦得多。看病前,要先打电话给卫生局,预约自己的家庭医生。当地每个区都有自己的社区医院。人们习惯了先在社区医院看病。实在遇到大问题了,才找大医院。

  有一次,张丽文为了看“过敏”,足足在社区医院排了4、5个小时的队伍。

  张丽文咨询过当地的医生,万一真的感染上了新冠肺炎,“首先要在家带口罩。然后在自己房间里自我隔离。到了比较严重的情况,再打政府公布的061救助热线。”

  更深层次的原因,来自于心理上。身在欧洲,大部分留学生都对带口罩,倍感压力。

  一个多月前,张丽文曾有一次出门带口罩的经历。在地铁口,几个欧洲小年轻将她围起来,谩骂着“你们就是有病毒”,并用手机录下视频,声称要发到网上去。

  张丽文觉得很无奈。在国外待了六年,她一直对西班牙挺有归属感的。虽然偶尔也会感到,跟当地人思维上的差异。“但那时,总觉得忍一忍,也就过去了。”在疫情爆发前,她还花了170欧,买了泰勒·斯威夫特的演唱会vip门票。

  但一场疫情,让一切成了泡影。

  只有涉及祖国的时候,这个年轻人才会展现热血的一面。长期生活在海外,许多留学生的爱国心反而更加强烈。

  之前国内发生疫情,张丽文和朋友们每天通过微博和朋友圈,关注着疫情动向。听说武汉一线医务人员急缺口罩等防护物资,几个同学把这个巴塞罗那的药房的口罩,都找遍了。连续找了一个多月,花了6250欧元,抢下2500个口罩。导致有些药店贴出中文告示,说没口罩了。

  张丽文的朋友,认识湖北当地的恩施市中心医院的联络人。他们没有通过红十字会,直接把口罩寄了过去。

  曾经寄口罩的张丽文,静静地等着摘下口罩的那一天。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