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三个小“账本”,记载着一颗扶贫真心

三个小“账本”,记载着一颗扶贫真心
2020年04月10日 16:00 西部经济网

  原标题:三个小“账本”,记载着一颗扶贫真心

  2018年春,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南宁良庆公司员工陈伟,担任昭平县马江镇东旺村第一书记后,用好三本特殊“账本”,真扶贫、扶真贫,赢得群众信任,被村民视为“自家人”。

  “你把自己当‘村里人’,村民就把你当‘自家人’。”怎样破解脱贫路上的一个个难题,怎样将脱贫攻坚的一件件精细活落到点上,还需各级广大党员干部付出真情大爱,动真感情扶真贫,带动起广大群众挖穷根、摘穷帽的积极性,撸起袖子加油干,凝聚起力量共同奔康。

  一本“人情账本”,记载礼尚往来。礼尚往来,人之常情,第一书记陈伟为村民做了很多好事,村民都争先恐后的感谢他,他该怎么办呢?村民不时送来家里种的蔬菜瓜果,陈伟一拒绝,就驳了老乡的面子,闹得双方都脸红。后来他们玩起“捉迷藏”,东西放到了车头上、房间门口。陈伟知道后要给钱,村民又不高兴,让他左右为难。回家跟妻子说起这事,她就出了个主意:村民自家产的小东小西就先“笑纳”,然后记下来,回南宁后她照单买些米油等生活用品,价值都超过村民送的东西,作为“回礼”。自从有了“人情账本”,他睡觉都踏实了。

  一本“民生账本”,记载村里的重大变化。两年来,民生项目建设共投入资金550多万元。电网升级改造,已完成;扩建渡口码头,已完成;建便民侯船亭,已完成;新建党群服务中心,已完成;扩建村道,已完成;建便民桥,已完成;建农田水利项目,已完成。这一切都记载在陈伟“民生账本”。到陈伟驻村时,东旺已整村脱贫摘帽。脱贫后的扶贫之路怎么走?陈伟梳理出建设美好家园的思路,整出一本“民生账本”,来找村支书吴庚坤商量。随后,他带队跑项目、争资金、抓建设,一个个民生项目相继建成,带给村民们一个个意外的惊喜。

  一本“脱贫账本”,记载着脱贫爱心故事。当初,去镇政府接“第一书记”的现任村主任卢发习盯着从南宁来的陈伟看了半晌,心里直打鼓:是不是来镀金的?大城市来的吃得苦吗?接下来的两件事彻底改变了卢发习的看法。陈伟提出建立“脱贫账单”,请卢发习带着自己入户走访。才过了半个月,陈伟就对贫困户熟门熟路了,聊起村里情况也如数家珍。卢发习感觉很意外,仔细观察才发现了陈伟有“秘密武器”:每走访完一个屯就用心画一张贫困户简易分布图,一次就能认准谁家住哪儿!有了“脱贫账单”,陈伟对贫困户的帮扶就能“对症下药”。

  党员干部只有付出真情大爱,才能把精准扶贫做到紧要处、细微处,做到“节骨眼”上,做到鼓干劲,真正知民情,暖民心,把实实在在的雪中送炭,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作者:合江县真龙镇  陈林

陈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