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福建烤烟产业“煤改电”:富了烟农 美了乡村

福建烤烟产业“煤改电”:富了烟农 美了乡村
2020年04月10日 22:01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福建烤烟产业“煤改电”:富了烟农 美了乡村

  

  【解说】入春以来,福建宁化县一片片绿油油的烟叶长势喜人。当地因地制宜发展烟叶特色产业,让乡村面貌和烟农生活发生巨大改变。日前,记者来到宁化实地采访。

  【解说】在宁化县石壁镇的新华村,全电智能烤烟改造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33座烤烟房用能系统由原燃煤方式改为用电方式。智能控制系统可根据烘烤的烟叶数量和含水量,自动调节烤烟房内的温度与湿度,不仅能有效提高烟叶品质,降低人力资源成本,还能有效减少大气污染。

  【同期】福建宁化县石壁镇新华村烟农 张运鑫

  这个烤房改造以后可以省工,减轻我们烟农的操作强度,总体来讲可以缩短我们烘烤时间。我们每一烤的成本比烧煤降低300元(人民币)。

  【解说】张运鑫告诉记者,发展烤烟产业中,如何协调好振兴乡村经济与防治污染之间的关系,成为当地面临的一个主要难题。过去,燃煤烤房单烤的用能总成本高,一定程度影响到烟农的收益和烟草种植的积极性,而且对生态环境也有一定的影响。

  【解说】2019年,当地试点推行全电智能烤烟技术并取得成功,燃煤方式改为用电方式后,烤房单烤成本大大降低,烟烤过程中无需添加燃料,无需专人24小时值守,烟农直接通过手机APP就可随时随地查看和控制烤房的生产状况。

  【同期】现场工作人员

  智能化水平非常高, 可以实现温度湿度,烤烟过程的一些报警。

  【解说】疫情防控不误春耕生产。记者了解到,开春后,宁化县在指导烟农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锣密鼓推进当地70座“烤烟房煤改电”项目,确保在5-7月份的烤烟旺季前电烤房能投入正常使用。

  【同期】国网福建宁化县石壁镇供电所副所长 张文华

  我们对台区烤烟房进行升级改造,像这台新华村2号变(压器),对变压器的供电从250千伏安增容到了400千伏安。

  【解说】真金白银给当地烟农带来实惠,而且之前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排放的环境污染治理问题也将得到解决。在当地民众看来,烤烟房“煤改电”,不仅富了农民,还美了乡村。

  吴晟炜 吴学生 福建三明报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