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用农药毒杀麻雀卖给人吃,如东男子犯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获刑

用农药毒杀麻雀卖给人吃,如东男子犯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获刑
2020年04月14日 17:58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用农药毒杀麻雀卖给人吃,如东男子犯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获刑

  为了赚钱,如东县曹埠镇的顾某竟然使用农药呋喃丹毒杀麻雀,再将其卖他人最终供人食用。近日,顾某因构成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受到法律的制裁。

  潘某从顾某处购得用农药呋喃丹毒杀的麻后,在市场卖与他人食用。顾某共计毒杀麻雀1000余只,销售所得800余元;潘某销售所得1200余元。公安机关从顾某处另查获死麻雀170余只,均检测出呋喃丹成分。

  据介绍,呋喃丹又名克百威,是一种高毒农药,能够有效防治300多种害虫和线虫,多用于土壤防治,但其对鸟类的危害最大,仅一粒就足以杀死小鸟。这样的毒麻雀摆上藏桌,有可能引发二次中毒。

  被告人顾某使用农药毒杀麻雀并出售,其行为已经构成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告人潘某明知麻雀系被毒杀,仍予以收购后卖与他人食用,其行为已经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但鉴于二被告人认罪认罚,退出违法所得,如东县人民法院依法对其判处缓刑,并处适量罚金。目前,本案判决已生效。

  法官介绍,值得注意的是,国家林业局在2000年已经将麻雀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因此,不仅毒杀麻雀属于犯罪,捕杀麻雀本身也有可能构成犯罪。目前已有案例,将捕杀麻雀的行为定性为刑法中的非法狩猎罪,捕杀麻雀20只以上的就属于“情节严重”,触犯刑律。

  通讯员 沈高轩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万承源

如东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