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甘肃天水驻村书记扶贫记:借多径资源“化缘”拔穷根

甘肃天水驻村书记扶贫记:借多径资源“化缘”拔穷根
2020年04月16日 21:06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甘肃天水驻村书记扶贫记:借多径资源“化缘”拔穷根

  

  【解说】甘肃省天水市是国家和甘肃省重点扶贫开发地区之一,其两区五县均在六盘山特困片区范围。2018年以来,天水市秦安县坚持把扶贫车间创建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结合特色产业和当地资源禀赋为贫困户增加了收入,这些增收的成果少不了扎根在这里的驻村帮扶的第一书记。

  秦安县云山镇云山村平均海拔1600米,人均耕地仅有2.5亩,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50%。王勇作为天水市扶贫办干部,2017年来到该村担任第一书记。针对当地产品种类单一,王勇帮扶合作社创建核桃加工生产扶贫车间,形成高山干核桃、核桃仁、核桃油等产品。同时帮扶创办村级农特产品加工扶贫车间,引导贫困户建油坊、酿土醋、做豆腐,种植草莓,发展快速增收产业。

  【同期】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云山镇云山村第一书记 王勇

  为了合理利用土地,快速给农户增加致富的产业, 所以我们根据实际以后,我们创办了云山村的土特产包装加工扶贫车间,这个车间里面已经形成了四家小型企业,包括我们的食用油就是云山村的,我们贫困户自己种的胡麻油,通过市场营销和电子商务正在运行。

  【解说】李萌是一位北京科技大学的选派干部,2018年11月份他担任了小寨村这个西川镇唯一的深度贫困村的第一书记。短短1年多时间,他多次协调沟通,在北京科技大学出资下,为全村安装路灯,并针对果品运输不畅等问题,争取项目新修建40公里产业路。同时,他联系不少部门和企业,开展了果树采购和认购活动,不断培训农户的农业技术和电子商务技术。李萌还充分利用高校在教育扶贫、科技扶贫中的天然优势,开展高校教师与贫困村学生的结对帮扶活动,为不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资助。

  【同期】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西川镇小寨村第一书记 李萌

  送教下乡,我们把北京的优质师资带到我们的贫困地区来,同时我们还把部分的学生、部分的老师、部分的农村致富带头人请到北京去,让他们一个是在学校里面接受理论上的培训,同时我们还把他们带到北京周边,乡村振兴做的非常好的一些地方,让他们看一看那边的产业是怎么发展的。

  【解说】44岁的国家能源局华东监管局调研员徐霆,自2019年5月就在天水市清水县松树镇时家村担任第一书记。近一年多的时间,让这个上海人习惯了这里艰苦的条件,衣服脏了用手搓搓,没法淋浴就拿着毛巾擦洗,也早已习惯了旱厕的味道……徐霆不仅融入了当地的生活,甚至学会了方言。作为国家能源局的干部,他积极利用自身渠道资源四处“化缘”,针对时家村风力资源丰富的优势,依托单位引进三峡新能源公司,在当地的荒地上投资了风电厂和光伏电站。除此之外,徐霆还发挥“消费扶贫”的独特作用,把时家村的莜麦面卖到了上海等地,让村民们第一次把温饱作物变成了经济作物。

  【同期】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松树镇时家村第一书记 徐霆

  到这里来,本来以为贫困地区可能是地方没有什么资源,(结果)这里土地面积大,光照强度和自然资源、光照和风力,相对来说当地还是比较丰富的,我们就是发挥了行业优势,引导这个投资,在当地建立了扶贫光伏电站和风电厂,目前扶贫光伏电站已经有102兆瓦,这个光伏发电,投资建设以后比较稳定的给当地带来了发电上网的收入。

  【解说】有了各部门的不懈努力和这些第一书记的扎根帮扶,天水市截止目前1165个贫困村已经退出1136个,两区五县顺利脱贫摘帽。

  记者 李亚龙 甘肃天水报道

甘肃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