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云南广南发展“高峰牛”产业 成为脱贫致富“好帮手”

云南广南发展“高峰牛”产业 成为脱贫致富“好帮手”
2020年04月16日 21:48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云南广南发展“高峰牛”产业 成为脱贫致富“好帮手”

    图为在牧场散养的文山牛 杜潇潇 摄

  中新网文山4月16日电 (杜潇潇)在云南省广南县的大山里,生长着一种背上有突出的肩峰的牛--文山牛,该品种牛是中国可以生产雪花牛肉的四大品种之一。近日,记者在位于文山州广南县莲城镇那朵村委会的天然牧场看到,1.06万亩的牧场里,散养着1200余头文山牛。

  文山牛又称广南高峰牛,广南县出土的西汉时期铜鼓上有精致逼真的高峰牛图案,证实在两千年前,广南地区已开始饲养高峰牛。如今,文山牛成为了广南农民增收致富的“法宝”。

  经营管理着这片牧场的是云南谷多农牧业有限公司,这里也是中国农业农村部确立的国家肉牛核心育种场。李顺东是该公司的董事长,他养殖高峰黄牛12年,成为了一名养牛乡土专家。自身发展起来后,他主动带动众多少数民族群众发展高峰牛养殖,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图为在牧场散养的文山牛 杜潇潇 摄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广南县共有贫困村149个、贫困户35557户160901人,累计脱贫出列90个贫困村、脱贫退出25916户12035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5.08%,目前全县未脱贫出列贫困村59个、未脱贫退出9641户40542人。

  作为少数民族聚居大县的广南,一直以来对于文山牛的养殖、售卖方式都较为原始。为改变一直以来只卖原牛、原料的现状,增加广南高峰牛附加值,延长产业链,形成区域性的品牌效应,当地先后投资4500多万元,建设文山牛标准化屠宰加工厂,年屠宰肉牛9万头。目前已完成生产车间,员工宿舍,冷库的基础施工,以及生产设备的基础安装,可带动1500余人进一步发展文山牛产业。

  “这十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对文山牛进行基因培育,让文山牛能够稳定产出高价值的雪花牛肉。”李顺东介绍,目前文山牛产出的雪花牛肉在市场上能卖3800元(人民币,下同)一公斤,并且供不应求。

  当地充分利用文山牛产业,运用“建公司+基地+加合作社+专业养殖户、贫困户”的致富发展模式,带动一个个贫困家庭发展文山牛产业,与他们签订订单,培训养殖技术,教授养殖方法。

  莲城镇老龙村的1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是其中的一部分受益者,2019年,他们把政府帮扶发展产业的每户一万元资金入股养殖公司,年底就获得了分红。

  目前,广南县文山牛存栏23.38万头,肉牛出栏9.85万头,年产值达9.61亿元,广南县成功列为云南省文山牛产业“一县一业”特色示范县。(完)

云南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