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甘肃农村“致富女能手”遍地开花:妙招创业引村邻增收

甘肃农村“致富女能手”遍地开花:妙招创业引村邻增收
2020年04月17日 20:53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甘肃农村“致富女能手”遍地开花:妙招创业引村邻增收

    图为甘肃农民在田地里劳作。(资料图) 徐雪 摄

  中新网兰州4月17日电 (记者 徐雪)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下仓科村村民张雅萍,在外地打拼多年后,回乡开始创业,她成立的丰裕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了当地63户贫困村民增收。

  甘肃省妇联17日披露,今年甘肃将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大力推进“农村妇女素质提升计划”和“新型职业女农民”培训计划,鼓励支持农村妇女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巾帼致富骨干,培树200名陇原巾帼脱贫先进个人。

  近年来,在甘肃农村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女性致富带头人”,她们通过流转土地、成立合作社、办技术培训班等方式,带动周边的贫困村民增收。

  与张雅萍一样,乔琼也是名藏族女青年,在大城市打拼多年后,她也返回了家乡,希望通过努力将藏区绿色、无污染的食材推出去。

  乔琼在卓尼县还成立了“扶贫车间”,吸纳当地的贫困村民和残疾人就业,还为他们免费培训技术。“家乡养育了我,作为回报,做些有意义的事情是应该的。”她说。

图为在甘肃一家现代化农业种植基地里,农民打理着作物。(资料图) 徐雪 摄

  在2019年牵头成立天水市秦安县三达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成巧桂,也是当地的致富女能手,为人热情、爽快,做事踏实、勤快。为了摆脱贫困,她曾经摆过摊,卖过菜,还外出漂泊打工。

  同年,成巧桂被选为云山村妇联副主席,为了让村民富起来,她结合云山村高海拔、温差大、日照足的地理优势,因地制宜创办生态园,采取村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新建有机蔬菜大棚3个,草莓大棚3个,配套养殖散养蛋鸡2000只,计划逐步形成集餐饮、观光、采摘为一体的产业格局,带动当地村民共同致富。

  今年,甘肃还将广泛开展“争创文明岗·建功新时代”活动,借势借力,帮助城乡妇女成就创新创业梦想,支持妇女参与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创新,激励妇女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建立新功。(完)

甘肃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